高校外语教师统计分析

时间:2022-11-07 03:53:59

高校外语教师统计分析

摘要:评述2008-2017年间刊登在国内主要外语类核心期刊上的高校外语教师角色研究的相关文章,分析总结当前研究的特征以及存在的问题,以期对新形势下的高校外语教师角色研究与实践有所裨益。

关键词:高校教师;教师角色;研究文献;分析

近年来,“教师角色”引起了越来越多专家与学者的关注,他们分别从不同视角和层面对其进行了深入探讨和解读。随着时代的发展,教师角色的研究内容也在不断变化和丰富。角色原是戏剧舞台中的用语,指演员在舞台上按照剧本的规定所扮演的某一特定人物。20世纪20年代,美国社会心理学家米德(Mead)将“角色”这一概念正式引入了社会心理学的研究,并提出了“社会角色”一词。之后,角色概念进入教育领域,教师角色理论开始兴起,并逐渐成为外语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研究内容之一。近些年来,高校外语教师角色研究现状及进展如何,本文将从研究趋势、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研究局限等几个方面进行统计与分析,以期为新时期的外语教师角色研究提供参考。

1文献检索范围

本文以国内13种外语类核心期刊1全文数据库为检索源,以“高校外语教师角色”为篇名,对2008-20172年间的研究论文进行了检索,共检索到28篇论文作为本文的研究对象。

2外语教师角色的研究现状分析

1)研究趋势图12008-2017年高校外语教师角色研究总体趋势分析在过去的十年间,关于高校外语教师角色的重要研究共计28篇,如图1显示,总体上呈上升趋势。其中,在2008-2012年期间数量较少,5年共有9篇,约占全部检索论文数量的32.1%。这与当时多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有关,因此这一领域鲜受关注。在2013-2017年期间研究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研究论文数量有起伏,但总体呈稳步上升的趋势,5年间共19篇,约占全部检索论文数量的67.9%。显然在这一时期,随着MOOC、翻转课堂、微信学习平台等教学形式的变化,外语教师角色研究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研究方法和研究深度都有了明显的丰富与进步。2)研究方法根据应用语言学的观点,研究方法可以分为两大类:实证性研究和非材料性研究。实证性研究是指研究者亲自收集、观察并分析数据资料的研究;非材料性研究是指用思辨的方法探讨理论问题的研究。以此为依据,笔者对28篇研究论文进行了整理和归类(见表1)。表1显示,高校外语教师角色的相关研究中,以非材料性研究为主,2008-2012年间共有9篇,约占全部检索论文数量的32.1%;而实证性研究数量为1篇,仅占全部检索论文数量的3.6%。这说明研究者缺乏方法意识,多数是在原始资料收集的基础上,依靠自身理解与认识自下而上地建构理论。表12008-2017年高校外语教师角色研究使用的研究方法分类3)研究内容依据研究的具体内容,近十年间的高校外语教师角色研究大致可归纳为四类:教师单一角色研究、某一类型课程的教师角色研究、结合不同语言学习理论的教师角色研究和其他相关研究。详细情况如表2所示,在28篇高校外语教师角色的相关论文中,数量居第一位的是结合不同语言学习理论的教师角色研究,所发表的相关论文是15篇,占总数的53.6%。由此可见,专家学者们倾向于结合不同的教学流派和语言学习理论研究教师角色的演变。

3外语教师角色的研究结果与分析

从对高校外语教师角色的研究现状分析来看,近十年间,国内对教师角色的研究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值得后人借鉴。在28篇有关高校外语教师角色的研究文献中,“结合不同语言学习理论的教师角色研究”成为广大教师与研究人员的研究热点,如朱霞(2009)探讨了人本主义理论指导下的教师角色观,反对将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授者,反对片面强调教师的权威。雷丹(2015)提出了外语教师角色研究的新视角,认为教师生态位研究以生态学的“动态、良性、兼容”的核心理念,“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基本原理,可以从一个更广阔的视角,分析外语教师的“态”和“势”,这是对传统外语教师发展研究的突破和延伸,可以弥补教师角色研究单一性。然而深入分析目前的研究现状,当前的外语教师角色研究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1)研究数量相对较少相对于其他领域,有关高校外语教师角色的研究成果逊色很多。十年间国内13种外语类核心期刊上仅有28篇文章发表。可见教师角色研究并没有引起众多专家、学者的重视。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如何正确定位教师角色,增强教师的角色意识,并发挥好这些角色的作用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2)研究内容集中多数研究都是集中在对不同时期、不同背景下的教师角色变化的描述性研究,例如由语言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语言环境的创设者,教学活动的引导者、组织者等等,而并没有深入挖掘教师教学行为背后复杂的深层原因。而且这些研究多是从教师的单一视角出发且通常为某一类型课程的课堂教师角色研究,其局限性也显而易见。因此,更进一步的研究必然要求一个更具广度和深度的视角,例如学习者、研究者的他者视角,从而全面透彻地了解教师角色以及角色背后潜在的教育理念、微观环境等影响因素。(3)研究方法单一对高校外语教师角色的研究多集于阐述和分析不同时期的教师角色变化,实证性研究很少,而实证研究法是认识客观现象的有效方法,通过数据分析可以使结论更加科学、准确。因此,教师角色呼唤研究方法的多样性和科学性,以求深入了解教师角色行为及其背后的理念。

4结语

外语教师角色研究对教师职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在课堂上,教师选择并扮演不同的角色,收到的教学效果是千差万别的。外语教学需要改革和创新,没有一成不变的规则指导教学,尤其是在现代科学技术与网络飞速发展的今天,外语教学的复杂性与灵活性要求外语教师角色不断发展变化。只有适应时代要求,在新型的教师角色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才不至于被时代忽略或淘汰。因此,随着时代变迁和教师角色多元化发展以及研究内容的深入和研究方法的多样化,未来的教师角色研究应更加关注教师角色的实际呈现方式和教学作用,探讨并形成系统化、模块化的教学方法,才能使研究有所创新和突破并真正为教学服务。

作者:刘怡 单位: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