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医院物资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

时间:2022-11-07 03:56:34

浅谈医院物资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

摘要:现代社会科技发展迅速,信息化时代正在走向人们的生活,同时信息技术也在逐渐地提高,而医院作为一个复杂的机构,信息管理系统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医院物资管理系统的建立迫在眉睫。本文概述了医院物资管理的必要性,分析了现行的医院物资管理流程,探讨了基于系统设计原则的医院物资管理系统构建,为管理系统的建立提供有力的帮助。

关键词:医院物资管理;物资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

如今各大医院都在努力地发展信息技术,设计实现管理系统。在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中医院物资管理系统的建立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现在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医疗资金的不断充足,医院内的物资种类也越来越多,因而需要更有序的管理。医院物资管理系统的建立主要是通过科技信息的方法对医院的各种物资的购入以及使用情况进行一个统计实现信息化管理。

1医院物资管理的必要性分析

医院物资管理是医院井然有序进行的基础保障,为医院医疗工作的开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医院物资管理系统对医院的各种物资进行了规划性的工作。医院传统的物资管理已经不适合时代的发展,虽然传统物资管理在医院的物资管理工作中起到了重要的角色,但是随着物资的种类增多,传统落后的管理方式注定将会被淘汰。如今,医院物资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无疑是很大的突破,在很大的程度上提高了医院物资管理的效率,为医院医疗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重要的保障。在现在的医疗工作中,能够很明显地感受到医院的发展速度之快,人们越来越重视医疗事业的发展,从而提高了对医院医疗物资的管理标准。医疗物资本就种类繁多,并且安全性要求高,所以相关管理者需要具有极大的耐心,并且对工作足够认真,才能保证对医疗物资有效的管理。医院医疗物资是一个医院能够正常开展工作的重要前提,没有这些物资医院的工作将不会有任何进展,在激烈的医疗事业竞争中,在其他各种医疗技术水平都相差无几的情况下,医院利用现代化的科技信息对物资进行全方面的管理,使医院提高了自身的工作效率,同时也更好地了解医院的物资信息。

2现行的医院物资管理流程

如今医院的物资管理系统中主要是对采购方面、库房方面、财务方面和临床科室端方面的管理。现在医院物资管理流程主要有三步。第一,从医院物资的库存信息和医院医疗前方所需要的物资来进行采购,在采购过程中尽量购买库存较少的物资,同时还应该尽量减少成本的支出,即在保证物资合格的同时制定最低成本的采购计划。第二,库存的医疗物资能够应对临床就医的需求,在医院医疗物资的管理方面我们尤其应该注意物资的安全性,因为这关系到在医院就医的顺利,所以说在对医院医疗物资的统计时,一定要认真地进行校对,对数量和包装的完整性进行及时的清点,在使用的时候也要通过管理系统严谨地记录一遍,以此来保证物资的准确性。第三,定期对医院物资进行统计,同时还应该与相关账目进行核对,防止在管理中出现漏洞,如果出现问题,更需要及时地找出问题所在的原因,以及相关的解决方案,从而对库存的物资,进行采购与使用的调整。

3基于系统设计原则的医院物资管理系统构建

3.1系统设计原则

当一个大型工程正常运转的时候离不开与之相关的各个部分的组成,就像医院一样,医院的顺利工作也是基于各个部门之间的共同协同,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功能和作用,它们之间相互独立却又相互联系,当他们共同相结合的时候又能展现不同的功能,在对管理系统设计的时候是依据医院所需要的要求进行设计的,而在医院物资管理系统进行设计的时候还应该根据一定的原则:(l)安全性。医院本就是一个就医的地方,所以里面的物资安全关系到很多患者的生命安全,所以在进行管理系统建设的时候一定要保持着安全的原则。首先要保证的就是管理系自身的安全性,所以医院物资管理系统应该严格控制管理者的相关权限,制定相关的流程,严格地按照流程才能进入系统。并且医院在进行一些信息公开的时候还应该注意对一些信息的保护,相关的一些重要信息都应该注意保密,这样才能保证系统的相对安全性。(2)实用性。在保证了管理系统的背景下,医院还应该结合医院发展的实际情况对就医情况进行分析,并了解医疗市场的需求,以及对哪些物资的需求情况进行统计来进行对系统的设计。医院物资管理系统的设计应该从当前业务需求出发,建造一个安全简单使用的物资管理系统,同时还应该注重在后期对管理系统的维护和扩展,保证在后期的发展过程中能够不断地创新。(3)开放性。再度以医院物资管理系统进行设计建造的时候,选择的平台的开放性应该足够强,利用不同的厂家生产的产品来进行合成系统,保证了管理系统的开放性才能够在后期的移植和扩展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成本和保证了服务质量。

3.2医院物资管理系统设计结构构建

在对医院今后的发展进行考虑之后,结合对医院各职能部门、供应商的总体情况与供应需求关系,在对医院物资管理系统的日常工作做了一番调研与分析之后,结合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分析,认为医院物资系统需要具备八个部分的功能,分别是制定采购计划、采购申请、物资入库管理、物资领用管理等。本系统可以通过最为基础、准确的编码体系及B/s结构进行物品的编码与结构建设的事项。能够对物品的数量和金额实行全面管理的功能。通过系统中的会计记录了解出库物品在各个科室的流向情况,既能保证库存的安全管理,又能对库存进行及时的补充,实现最低库存目标,实现对成本的节约。

4医院物资管理系统实现的基础

医院物资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要建立在一定的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之上,利用相关网络技术对物资的相关信息进行一个规划。所以相关的医院技术人员就需要利用到一种面向对象的技术和Mvc设计模式来对管理系统进行建模,然后再利用PHP框架系统对系统进行全面的构造,同时在服务器的选择方面也应该尽量选择类似于Apache的服务器等,进而才能建立一个完整的医院物资管理系统,才能实现相关的管理系统功能。虽然从字面的意思看来要建立并且实现医院物资管理系统很简单,但是由于相关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跟不上,而且对相关管理系统创建技术的了解不够充分,就导致实践跟不上理论基础,就像一个没有灵魂的空壳,所以还要相关技术人员的不断努力才能够逐渐完成医院物资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5结语

医院物资管理系统的建设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不仅需要相关工作人员的不断努力,而且还需要高层管理者的重视,和其他各个部门的有效建议,即使在医院物资管理系统的建设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我们也应该不畏艰难,只有对困难才能获得逐步的突破,在设计与实现的过程中,我们还应该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打造一个高效合理的管理系统。随着医院物资管理系统的实现,我国医院在管理方面的效率大大提高了,从侧面加快了医院的发展,为医疗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同时医院物资管理系统更应该不断更新以此跟上时代的步伐。

参考文献

[1]黄应斌,徐红霞,王涓,等.军队医院经费物资管理信息化系统的建设与思考[J].中国数字医学,2010,5(11):77-79.

[2]莫城晟,宗文红.基于区域信息平台的物资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J].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2014(5):448-452.

[3]沈凌药.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药品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成都电子科技大学,2012.

作者:翟卓畅 单位:天津市人民医院物资供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