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能源统计工作研究

时间:2022-05-18 08:59:56

基层能源统计工作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不断发展,近些年来,国家越来越注重能源统计工作开展情况,能源统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准确反映出国家在各地区的能源储量以及消耗情况,为国家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便利,同时也能够有效控制国家各项工作开展的成本。基层能源统计工作作为全国性能源统计工作开展的基础,在能源统计事业的发展上发挥巨大的作用,为此,本文对如何加强基层能源统计工作进行深入探讨。

关键词:基层;能源;统计工作

能源统计工作的开展以能源统计科学发展为前提,对能源开展综合性的统计工作,同时能够不断兼顾能源从产生、销售直到消费这一系列环节的统计分析研究,及时反映出国家当前的能源消耗情况,能够为政府以及相关部门进行能源统计工作的开展提供一定的数据支持。基层能源统计工作的开展关乎到整个国家能源统计工作的发展,基层政府以及相关能源统计部门应当能够针对当前基层能源统计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充分做好基层能源统计工作。

一、基层能源统计工作的发展现状

能源统计工作作为国家统计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近些年中获得显著发展,与此同时,能源统计工作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逐渐暴露出一定的问题,主要有以下方面:1.能源计量出现偏差。能源统计工作的开展主要是由基层企业对能源数据进行填报,虽然在大部分的基层企业中,能够对能源品种进行精确的计量,但同时也并不排除出现一定的误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首先,一些企业由于对余热余压以及尾气的回收再利用,企业不仅缺乏专业的计量设备,而且大部分情况下,企业对于这些能源的计量是根据自身的实际生产情况以及地区间的平均水平进行的一个大致预测,测量数据缺乏一定的精准性[1];其次,企业在水源的获取上大多都是自身打井,自给自足,企业对于水资源的运用尚未获得一个精确的数值;最后,由于部分基层企业缺乏能源计量设备,对于能源的使用也无法提供出一个精确的数值,因此在给能源统计工作的计量带来一定的麻烦。2.能源统计调查覆盖范围较窄。在当前能源统计工作开展的实际当中,对于能源消耗的统计主要体现在生产领域方面,同时只是对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或者工厂进行能源统计,往往忽视了社会以及个人的能源消耗,另外在一些不够规模的小型企业中,能源消耗的统计往往是采取抽样调查的形式,统计工作涉及范围不够全面具体,统计数据缺乏真实性、准确性[2]。

二、基层能源统计工作有效开展的策略

1.加强能源统计基础设施建设。基层部门为更好地开展能源统计工作,需要加强能源统计基础设施建设,针对当前基层能源统计计量设备破旧的现象,地方政府应当对其进行大量的整改,加大排查力度,对太过破旧以及严重失灵的计量设备,应当予以及时的更换。此外,需要能源统计各个部门之间能够密切合作、合理分工、统筹规划,对能源消耗较大的企业,应当对其进行重点审查,对于一些能源消耗相对较小、能源计量工作开展不够完善的企业,应当能够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合理的开展能源统计工作,以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使能源统计工作能够稳步提升[3]。2.合理利用大数据改善传统调查方法。在科技力量的不断推动和生产力不断提高的今天,生产、应用、分享的大数据时代,为能源统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能源统计工作需要合理运用大数据,并且能够将大数据的速度快、应用广等优点应用于同源统计工作当中,能源统计工作的开展需要不断结合计算机统计技术,将能源行业与计算机统计构建起联系,促进资料的共享[4]。除此之外,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在社会以及个体间展开充分的调查,使得能源在进行统计过程中能够覆盖范围更加广泛,数据采集更加真实有效,数据汇总分析更加具有科学性。与此同时,充分利用大数据速度快、范围广、种类多等特点,及时的对能源统计数据进行,拓宽能源的渠道、丰富能源统计内容、提高能源统计的时效性,使能源统计工作能够发挥出积极价值。3.建立健全能源统计工作监督机制。基层能源统计工作的有效开展,需要做到对能源统计工作的开展进行监管,提高基层能源统计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意识,企业负责人应当不断学习,增强自身的法制观念,对《统计法》能够有所了解,保证企业负责人充分监督起部门间的能源统计工作,确保能源统计数据的真实有效性。基层能源统计人员在开展能源统计工作中,需要进行法治的宣传教育,提高自身的法律行政能力,同时能够培养自身抵御外界干扰的能力,对于违反能源统计工作开展的现象应当进行坚决的抵制以及严厉的制裁,对于个别不配合能源统计工作开展的现象应当对其进行严厉的打击,从而有效对能源统计工作进行监管。4.提升能源统计工作者的专业素养。基层能源统计工作的开展需要统计工作人员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不仅需要具备完善的统计学知识,而且需要具备能源消耗以及计量上的相关知识,这样才能够促进能源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5]。为此,需要对能源统计工作者自身专业素养进行提升,不断提高统计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以及业务水平,基层能源统计机构需要定期对统计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根据能源统计工作开展的实际需求,有效提升统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同时加强统计工作者之间的交流沟通,使统计工作者能够在与同事的交流沟通中增加工作经验、收获工作方法,促进能源统计工作的不断进步。

三、结语

在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的大时代背景之下,国家越来越重视能源的消耗问题,基层能源统计工作越发彰显出重要性,在不断提升基层能源统计工作水平的同时,能源统计机构应当能够认清统计工作开展实际中所存在的问题,深刻认识到这些问题带给能源统计工作顺利开展的阻碍影响,从而有效的加以解决,促进基层能源统计工作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李晓辉.对能源消费统计工作的认识和思考[J].能源与节能,2014(1):82-84.

[2]孔令飞.浅议如何加强基层统计工作质量[J].科技与企业,2013(12):73-73,74.

[3]史雅丽.浅析如何做好地勘单位基层统计工作[J].财经界,2014(20):114-114.

[4]于佳音.浅谈如何加强铁路基层站段部门数据统计工作[J].科技尚品,2016(10):249.

[5]韩向粉.加强基层统计分析的重要性[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2(21):84-85.

作者:张秋秋 单位: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