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统计问题与优化建议

时间:2022-05-18 08:57:46

林业统计问题与优化建议

1引言

广西国有高峰林场是自治区林业厅直属国有林场,是一家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综合性林场,林场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60多个,其中直接从事第一产业营林生产的营林单位有21个,包括13个营林分场和8个场外造林部。林业统计是林场掌握全场营林单位生产经营情况的重要手段,通过对统计数据进行分析,林场可以获取准确的工作依据,提升日常管理工作与决策水平,提升营林工作成效,实现科学化与规范化的管理。

2林业统计工作的相关内容

林场营林单位的统计工作内容主要包括生产计划的制定、生产进度和营林成效的统计,具体工作内容如下。2.1制定生产计划。在实际工作中,营林单位根据林地实际情况和林场规定,规划造林更新、中幼林抚育管理、林木采伐等工作,为编制生产预算提供准确的数据,以便更好的实施预算管理工作。在制定生产计划期间,应明确具体的发展目标,进行合理分析,创建多元化的管理机制,保证在未来发展中,提升林业生产计划的落实效果。2.2统计生产进度。在生产过程中,需要对营林单位各项生产工作的进度进行统计,在规定时间之内定期对新造林、中幼林管护、木材生产等情况进行统计,真实的反映各项工作进展情况。营林单位及林场可以根据工作完成情况,及时对相关工作进行调整,尽快解决影响工作进度的问题,确保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对生产进度的统计,应明确具体的工作要求,采取合理的措施应对生产进度的工作问题,创建多元化的工作体制,进行合理的控制,满足当前工作需求。2.3收集营林成效数据。根据《高峰林场营林生产管理办法》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对营林质量、生长量、成活率或保存率、有林地保有量等关键数据进行调查,并将调查结果收集汇总,反映造林成效和管理效果。为林场调整或改进管护措施,提供数据支持。在对营林成效数据信息进行收集的过程中,需针对具体信息内容与要求等,建立专门的营林成效数据收集与管理机制,对其进行合理地管理与控制。2.4收集信息完善林地档案。根据林场规定,采取一地一档案的档案管理方式,收集立地条件、整地方式和造林密度、造林方式、种苗规格及来源、抚育管理,病虫害防治情况、营林投资情况等林地信息。同时,做好林地施工作业记录,收集施工的时间、地点、作业措施、工作质量、监管人员以及施工前、后的对比照片等,及时更新地块档案,更新林地信息表。加强档案管理,理清林地经营情况,一方面为林场和基层营林单位掌握整体经营情况提供全面准确的数据,另一方面为实现日常管理规范化和建立责任追溯制奠定基础。

3林业统计工作问题分析

在林场统计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不仅影响了统计工作的效率,更可能影响林场相关部门或领导对整体工作的判断,需要引起重视。3.1缺乏统一的工作规范。林场相关职能部门由于其职责不同,对相关数据有不同要求,在要求下属营林单位提供数据时,可能出现数据不一致的情况。以木材生产为例,林场的营销科负责木材销售,因此其要求的数据就是以销售数据为准,营林科负责营林生产技术的指导和生产工序的验收,因此是以实际采伐林木为准,计财科负责营林生产结算,所要求的数据是以采伐结算为准。当林场对营林单位的木材生产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统计时,就可能出现下列情况:以容县造林部2016年的木材生产任务完成情况为例,可能出现3种数据,一是销售数据当年销售木材9.85万m3,二是实际采伐数据8.06m3,三是采伐结算数据8.37万m3。同时,因没有建立多元化的数据管理体系,未能制定统一的规范机制,难以对相关工作进行综合的处理,难以提升数据的准确性与可靠性,导致工作效率降低。3.2缺乏相关数据共享机制。在实际工作中,未能完全实现相关数据共享,共享机制不完善。林场不同部门经常要求营林单位提供存在部分信息相同的数据,虽此前营林单位已针对数据进行了合理的统计,但由于没有完善规范的数据共享体系,仍会出现重复统计的情况,这不仅增加了基层营林单位的工作量,还影响了林场整体工作效率。同时,在数据共享中,需重视各个部门之间的联系与合作。3.3缺乏完整的基础数据信息。缺乏良好的档案管理机制,林地基础信息收集不全面,未能及时更新林地变化情况,林地管理档案不够完善和准确,且因信息化程度较低,缺乏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处理相关数据,导致统计工作效率降低。在上级部门要求提供相关数据时,经常出现临时统计的情况,工作难度较高,出现差错的几率较大。3.4数据信息的价值较低。在基层林业统计工作中,由于没有完善的数据信息管理体系,在实际统计与管理的过程中,注重数据信息的收集,但缺乏对信息进行系统的分析,未能将数据分析结果用于改进具体工作,未能充分发挥数据价值。

4林业统计工作改进建议分析

针对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林场应制定现代化的管理方案与机制,建立先进的管理体系,逐渐提升工作的可靠性与有效性,为进一步的发展奠定基础。具体改进建议有以下几点。4.1做好信息化的相关管理工作。为了更好的开展统计工作,应改革传统的工作观念,创建先进的管理体系,合理使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对其进行处理。首先,可以委托相关软件公司,针对林场的实际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建设先进的信息化系统对其进行管理,提升统计工作效果。其次,在软件工作实际发展期间,可以建设相关维护与改进系统,合理开展数据录入管理活动,在对其统一处理的情况下,明确信息数据的归类情况,达到数据信息共享的目的。林场相关部门需针对相关数据信息进行合理的分析与处理,减少重复统计的工作问题。最后,注重保护信息安全,开展分级管理,对人员查阅权限进行严格规定。4.2建立相关资源档案体系。在对数据信息进行收集的过程中,需建立相关资源档案管理机制,明确工作要求,提升工作效果。在营林生产管理中,往往需要对合同的履行情况进行全面的分析与处理,掌握林地的经营状况,及时发现林政纠纷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因此,需要重新梳理林地情况,全面收集统计林地合同期限、合同面积、付租面积、造林情况、抚育管理、采伐更新、林政纠纷等相关信息,做好全方位的数据搜集工作,对各类数据进行全面的记录,增强分类统计工作力度,在动态化管理的情况下,发挥相关管理工作的作用[1]。4.3全面分析数据。在分析数据的过程中,应明确统计期间的数据情况,合理使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对其处理,在使用合理分析方式的基础上,总结相关规律,用于指导实际工作,采取合理的方式解决问题,提升工作效率。例如,可以收集到的近几年木材市场的实际价格信息,对上游市场与下游市场的实际需求进行分析,综合考虑其他影响因素,制定完善的政策分析方案,对下一年的木材市场价格情况进行预测,把预测结果作为营林单位的制定木材生产计划的重要依据,提前合理安排伐区设计、核算标底等工作,提升相关工作效果,提升经济效益[2]。4.4制定完善的统计工作制度。在基层林业统计的过程中,林场及相关部门需制定完善的工作制度,明确各方面工作要求,协调相关工作关系,以此提升管理水平。首先,要开展统计考核工作,制定完善的管理方案,在建立审核制度的情况下,对工作情况进行严格的考核,以此提升工作效果;其次,要制定完善的责任制度,明确各方面统计工作之间的职责,及时发现责任区域数据统计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对其进行惩罚,提升工作人员积极性;最后,需制定完善的保密工作制度,提升数据信息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应用先进的保密技术与方式等对其进行处理,创建多元化的管理机制,加大管理工作力度,创新实际管控体系[3]。

5结语

在高峰林场统计工作的过程中,相关部门需制定完善的管理方案,明确各方面工作之间的要求,创新实际管理体系,在加大管理力度的情况下,制定完善的责任制度与控制方案,增强数据管理效果,满足实际发展需求。

参考文献:

[1]咸阳,王泽男,王大强,等.加大基层林业统计力度为林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J].吉林农业,2015(20):122~122.

[2]沈检生.新形势下基层林业统计工作探究[J].江西农业,2016(20):94.

[3]吴肖平.河北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研究[D].保定:河北农业大学,2015.

作者:滕晶晶 单位:广西国有高峰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