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统计法的阅读倾向研究

时间:2022-03-05 03:35:00

多元统计法的阅读倾向研究

本文作者:李敏工作单位: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

小学阶段是人生的起步阶段,作为一名少儿教育工作者不禁要思考,小学生究竟是出于什么动机去阅读?如何根据小学生读者群的划分实施个性化教育?一直以来,关于少儿阅读教育的讨论,往往着眼于读者阅读的数量、种类、时间长短等方面,对学生的阅读倾向的实证研究相对较为缺乏,这是本文的研究意义所在。

数据采集过程

笔者借鉴美国Wigfield教授1996年编制的MRQ问卷[1],并自行设计了调查问卷。借助问卷主要调查被测者的背景信息,比如年级、阅读载体、家庭阅读氛围、成绩等。选定的样本对象为:3—5年级的小学生。样本的抽取采用随机方法,在全市范围内选择了300名小学生,最终获得272名有效样本。调查中采用四点评分制,4表示“非常符合”,1代表“非常不符合”。

数据分析方法

对于调查数据,笔者采用数理统计方法进行处理,主要思路为:1.根据数据情况,将测试语句分为几大类,找出每一类中的共同因子并作出合理解释。2.利用因子分析的结果,对数据重新评估打分,然后再进行聚类分析,确定最终采用的分类个数。3.根据分类结果对每一样本判别其所属类别,然后对各类型读者的背景进行交叉分析。4.所有数据采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数理分析。

数据结果分析

由于测试的语句之间存在一定的相关性,通过因子分析可以将相关因素综合为一个因子,因此,笔者首先采用因子分析进行数据分析。1.因子分析由相关系数矩阵R计算得到特征值、方差贡献率和累计贡献率后,有六个因子特征根大于1,这六个因子的方差累计贡献率接近70%,因此,提取这六个公因子可以描述小学生阅读倾向的基本状况。由输出表可以看出,第一公因子在变量V8、V9、V10、V49、V51上有较大载荷,因此定义为挑战;第二公因子在变量V25、V26、V9、V10上有较大载荷,因此定义为顺从;第三公因子在变量V22、V35、V9、V49上有较大载荷,因此定义为社会;第四公因子在变量V38、V40上有较大载荷,因此定义为成绩;第五公因子在变量V13、V29上有较大载荷,因此定义为逃避;第六公因子在变量V34、V51上有较大载荷,因此定义为[2]。这六个因子的性质较好地体现了其所代表的因素对小学生阅读倾向的影响,也比较符合小学生的认知规律。2.聚类分析在模型通过统计检验的情况下,本文采用了快速聚类K均值分析的方法,选择了有7个中心的聚类分析,迭代次数为5次,收敛数据为0,这7个聚类中心(类别)如下:3.各类型小学生的背景特征在得到小学生阅读倾向的分类以后,笔者对各类型的小学生的背景进行分析,以判断这些分类是否符合我们通常的认识类别。以下是实际统计结果:分享型:这类小学生约占样本量的10%。家庭教育的主要监管人基本上都是母亲,而母亲很少阅读,33.3%的母亲平均每天花在看书或报刊的时间在半小时以下,66.7%的学生语文成绩为良。上进型:这类小学生占样本量的41.5%,他们的学习态度比较积极。父母关系较为和睦,而且父母亲都比较关心孩子的教育问题,有25.7%的家庭是父亲担当了主要监管人的责任,49.6%的学生语文成绩为优。任务型:这类小学生占样本量的12.1%。父母关系和睦,并且能以身作则,母亲是学生学习情况的主要监督者,也有12.1%的学生是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担当主要监管者责任。这类学生成绩不错,有63.6%的学生语文成绩为优,30.3%的学生语文成绩为良。放松型:这类小学生占样本量的4.5%。这一类型学生的父母关系较为和睦,学业情况基本上由母亲监督,但是其母亲文化程度不高,平时很少看书读报,家庭月收入偏低。这部分学生43.3%的语文成绩为良,26.7%的学生语文成绩为中。自我型:这类小学生占样本量的11.8%,其中女生占了68.8%。母亲是主要的学业情况监督者,69%的母亲拥有大学本科学历而且注重自身的学习,平均每天花在阅读上的时间超过半小时的达到了87.6%。这类学生喜欢阅读,语文成绩以优良为主。迷茫型:这类小学生占样本量的20.5%,这一类别学生的成绩与阅读动机之间无明显联系,44.4%的学生语文成绩为优,51.9%的学生语文成绩为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