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教育统计在教学改进的作用

时间:2022-03-05 03:42:58

小议教育统计在教学改进的作用

本文作者:张俊杰袁桦张赟工作单位:武汉纺织大学

实验及结论

数据来自于武汉纺织大学线性代数辅助学习系统“线性代数智能教学平台[4]”。登录后查询界面如图一所示:登录后通过查询条件依次查询了11级学生2个代表班级学生成绩,分别是数学类1103班和数学类1104班1、2、3、4、5章成绩。这五章分别是第1章行列式、第2章矩阵及其运算、第3章线性方程组、第4章向量组的线性相关性、第5章特征值与特征向量及二次型。课程结构分析首先,我们想了解全部课程共五个章节之间的结构,因此,我们提取了学生的成绩进行聚类分析。所谓聚类分析是直接比较各事物之间的性质,将性质相近的归为一类,将性质差别较大的归入不同的类的分析技术。研究中采用接近实际的WARD方法进行系统聚类分析找出1、2、3、4、5章之间的关系,如图二所示:根据学生成绩高低生成的树状图,可以看出第5章是一类,1、2、3、4是一类。从书中目录来看,第1、2、3、4章属于基础知识板块,第5章属于知识提升板块。学生成绩分析数学类1103班和数学类1104班共58位学生,其中,所有章节没有成绩的2位,部分没有成绩的13位。剔除没有成绩的学生共15位,有效成绩共有43位,占总人数的74.13%。学生成绩的均值分析通过长期的教学实践,我们认为学校成绩在90分以上的为优秀,80-89分的为较好,70-79分的为一般,60-69分为较差,60分以下为差。将43位学生成绩输入SPSS,进行描述性分析,得出的结果如表1所示:通过表1可以看出,前四章的平均分均高于80分,标准差在6左右,表示学生的学习情况较好,学生之间的差异不大。第5章学生的平均分低于80分,且标准差在14以上,说明学生第5章的学习情况一般,学生之间的差异较大。也就是说,学生的基础章节掌握较好,而提升章节掌握情况一般。学生各章节学习成绩分析在上述数据的基础上,再对学生的每个章节的得分段进行了分析,通过SPSS产生数据,并经过整理后,如表2所示:通过表2可以看出,学生掌握第1章的情况最好,最高分达到100的有18人,80分以上,较好的学生比例高达近98%,第2章、第3章的掌握情况也比较好,80分以上的学生都达到了95%以上,第4章掌握情况不如第2章和第3章,良好的比率也达到90%以上;而第5章成绩较好的学生占总数的60.5%。不同班级学生的分析根据上述分析,我们对1103、1104两班学生成绩进行进一步分析,结果如表3所示:从统计分析可以看出,班级得分的均值差异不明显,而从标准差看,1104班的成绩波动更小,但是,总体趋势仍是前四个章节学生掌握情况更好,而第5章的成绩波动大且平均分比前四章低。

结论

第一,第1、2、3、4章是基础章节,学生成绩显示,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较好,在今后的教学中应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第5章是难点章节,学生掌握情况一般,需要在教学中加强。一方面,可以在课程安排中增加课时安排;另一方面,在课程教学过程中需要对难点进行更深入的讲解,帮助学生掌握。第二,在前四章中,是按照先易后难的设计原则进行课程设计的。其中,第1章是基础中的基础。从数据分析看,学生掌握情况较好,第2、3章建立在良好的第1章的学习基础上,而第4章是基础章节中的难点,也是基础章节和难点章节的过渡章节,要再进行基础章节的教学中把握好过渡章节,从而帮助学生顺利学习知识的难点。第三,总体而言,数学类1103班和数学类1104班都表现出对第5章掌握的不足,但1103班低分与高分差距更大,说明学生间的个体差异更大。在教学中应该注意这一点,在课程上针对1103班设计更为恰当的教学方法,在加强讲解知识点的同时,开展学生之间的交流以缩小学生之间的差异。

展望

高校的统计工作既是一项容易被人忽视的工作,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在高等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今天,教育统计的重要性不断上升,对教育统计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国内教育界对高等教育统计工作的理论研究一直不断,多集中于问题和对策研究,将高等教育统计工作作为系统研究的较少,本文利用SPSS对实际教学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从而对课程教学进行改革,但是由于数据不够全面,无法得出更多有价值的信息。下一步的工作:(1)目前,数据只是精确到章节,未来,我们将对每章节的知识点进行细化,这样就能准确了解每个知识点在教学中的不同作用。(2)目前,数据只有一个专业的学生,未来,我们将对不同学校、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分析,为学校开展分层教学改革做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