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政工师职业素养提升策略

时间:2022-09-27 09:00:42

当代政工师职业素养提升策略

政工师在企业中肩负重任,是促进企业员工凝聚力,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提高员工思想觉悟、个人修养的功臣之师。现今中国已经步入工业4.0时代,正向“中国制造强国2025”迈进。国家未来愈加兴旺发达、繁荣富强,国中之企业责无旁贷。经济浪潮在带给国人物质精神文明极大满足的同时,亦冲击着人们的观念。企业员工直面此势,若脱离共产主义之信仰必有碍于企业支撑国家昂然挺立于强国之林。政工师作为从事党的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专职人员,于提升自身素质的立场而言,宜坚定个人的政治立场,加强自身职业道德修养,提升个人文化素养,培养专业技能。

一、当代政工师问题之镜像

思想政治工作异常复杂,它需要政工师实事求是地做事,方法不当,则收效甚微。我国政工师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个人品行高低不一,知识技能良莠不齐,职业道德意识弱化为常见之乱象。他们还处于循规蹈矩地仿照别人的做法,缺乏学习进取意识的阶段,致工作不接地气,难以达理想效果。(一)个人品行高低不一。商品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的弊端是滋长人们心中腐败的贪欲。政工师背负着提高企业员工的思想觉悟,帮助员工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的重任。然身历此境,基于坚定程度不同的政治立场及思想觉悟,政工师的表现各异。品行上者处之泰然;品行中者难免剑走偏锋;品行下者则没入大流。为凝聚企业员工的向心力,激发其工作的积极性,政工师与员工沟通交流宜洞察其声色,顾及其思虑。取现状而观,政工师待人接物各具特色,或亲切随和,或心猿意马,又或一意孤行。政工师的不良的品行于企业的长足发展百害而无一利。(二)专业技能良莠不齐。精深的专业技能为杰出政工师顺利开展工作必备之利器。政工师务必具备组织协调以及表达沟通的能力。其一,不同的政工师具有不同的人格品质,其组织协调和动员干部,发挥干部积极性和创造力,调动员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的能力亦各不相同。与员工进行良好的沟通,能了解员工需求,提高其思想觉悟。其二,沟通是否高效简洁,能否有效保证工作的顺利展开,考察的是政工师沟通表达、遣词造句及过后的反思及行动能力。不同的政工师,采取不同的沟通方式,收效亦不同。其三,政工师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创新是此工作的延展。它要求政工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关注热点问题,把握基层实际,提高研究调查的能力,在日常工作中保持创新。(三)职业道德意识弱化。每种职业都有属于业内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政工师亦在此列。企业内部政工师缺乏系统且科学合理的栽培。党指导思想的缺失,为人民服务意识的淡薄,政工师的职业道德弱化显得有理有据。部分政工师为个人私欲,罔顾职业道德,损害企业的形象和名誉。强化政工师的职业道德意识是企业刻不容缓的任务。

二、当代政工师职业素养提升之策略

(一)勤于反省,提高品行。“吾日三省吾身”是古代先贤对后人的教诲。政工师作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也应勤于反省,提高自身的修养。在思想方面,政工师要时刻反省自己是否以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明灯指引自己,并以此引领企业员工,启发他们的觉悟,提高其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动员员工为实现企业长足发展及“中国梦”而奋斗。在工作方面,政工师应当时刻反省自己是否紧随时代的步伐时刻关注我国的相关政策、国外的时事,并以为其中的社会公德缺失的事例警戒员工。在沟通方面,政工师应躬亲自省自己是否放低了姿态,听取了员工的意见,想方设法解决存在于员工中的问题。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政工师应当让自己成为榜样。上行下效,上梁正,下梁亦会直。品行高的政工师是时刻反省自己的思想、言行是否能团结员工的,他们与员工心贴心,了解他们的想法,真抓实干为他们解决问题的。对员工,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能以政工师个人的魅力去感染大众。(二)勤奋好学,提高技能。党建工作以文化知识为基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开展党建工作,给员工进行思想灌输和传播的保证。近些年中国的发展势头良好,政工师需要不断努力学习以适从当代社会,能快速接受新事物,就能旁征博引、进行创新,具备良好的吸引力和说服力。组织协调以及沟通表达是优秀政工师必备的技能。“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政工师之间应加强交流,在组织协调以及沟通表达方面学习身具长处的人。阅读相关资料,落于实处,并勤加反省亦是进步之策。(三)系统培训,爱岗敬业。解决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面临的政治难题,指导和促进企业健康进步与发展是政工师的职责。政工师的作用日益凸显,企业应该对此引起足够的关注。对政工师,企业应当展开科学合理的教育培训,增强政工师管理理念意识,促使其及时了解和明确党中央国家政府的政策要求及决策内容,深入学习和了解两会精神,以此减轻政工师的工作阻碍。政工师接受系统的培训,可使其有高屋建瓴之感,继而能宏观把控全局,增强其工作的信心,使政工师增加对工作岗位的了解和信心,从而生出对岗位的热爱之情。

参考文献:

[1]徐安萍.浅谈如何提高政工师的自身修养及工作能力[J].企业技术开发,2016,35(13).

[2]杨根莲.浅谈如何提升企业政工师的能力与自身修养[J].现代交际,2016(438):41-42.

[3]周新.浅析如何提升企业政工师的工作能力与自身修养[J].科技经济导刊,2016(6):208-209.

作者:杨伟安 单位:广东东源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