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队伍转型作风建设思考

时间:2022-03-12 10:01:35

干部队伍转型作风建设思考

近段时间,翼城县围绕干部抓转型发展能力和作风建设这一主题,开展了初步调研。总体看,当前干部思想、能力、作风等各个方面,较之以往有了很大转变和提升,但对照党的提出的新要求、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市委持续深化转型综改创新驱动的部署,仍有差距。

一是干部的思想还不够解放、视野不够开阔,能力不够过硬。一些干部对投融资、资源整合、PPP模式、产权制度改革等知识所知不多,更缺少实战经验。二是一些干部工作标准不够高、作风不够实,群众期盼的咬定目标敢打敢拼的“猛虎型”“战狼式”干部还不多。一些干部对工作不认真、不细致、不扎实,有浮在面上、喊在嘴上的现象,工作作风不扎实,开展工作不深入,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三是一些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强,缺乏干事创业的活力与激情。一些干部执行上级要求按部就班,照本宣科,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主动研究谋划的不多,破解发展难题和推动工作的能力不足。

二是在干部管理还有差距。十八大以来,虽然对干部管理越来越严,主体责任越压越实,但从转型发展一线看,有些干部仍然存在应付思想,工作标准不高,作风不实。这虽然与干部党性修养、个人担当有关,但同时也暴露出我们在干部日常管理上还不够严、不够实。

三是在培养激励一线干部上还有差距。当前组织部门到基层一线考察、考核、调研等,大多是带着具体任务,来去匆匆,与干部尤其是一线干部、一般干部谈心不够,掌握真实情况不够,在一线发现、培养、选拔干部的导向还不够鲜明。针对以上问题,重点要从三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要进一步加强能力提升。要强化教育培训。针对境界不高、理念不新、眼界不宽、能力不足等问题,突破级别限制,采用主体培训、专题研修等方式,分批次组织广大领导干部到高校或发展先进地区进行培训学习,有效提升履职能力。要注重挂职锻炼。积极沟通协调,将承担转型发展任务的优秀干部选派到国内、省内先进地区进行挂职,挂职期间承担具体任务,真正融入工作,在工作中提升能力和水平。二是要进一步严格干部管理。扎实做好干部日常考察考核、综合分析研判等基础性工作,全方位了解干部;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坚持以事择人,人岗相适,更加精准地选人用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落实《工作日志》制度,用好党建信息管理平台,督促广大干部主动作为,狠抓落实,营造崇尚实干的良好氛围。同时,借鉴环保和安全部门“四不两直”工作办法,直插转型发展一线明查暗访,掌握干部真实状态,发现存在突出问题,助推一线干部真抓实干,力促转型。三是要进一步激励一线干部。切实做到把转型发展一线作为历练干部的主战场,按照全程识别干部的要求,制定出台专门办法,及时发现作风扎实、埋头苦干的干部,真正形成干部在一线选拔的用人导向。同时认真落实干事创业和合理容错“两个办法”,为担当的干部担当,对负责的干部负责,充分调动基层一线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而为转型发展营造气顺心齐、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作者:郑磊 单位:中共翼城县委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