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实习管理新模式探索

时间:2022-03-12 09:58:46

毕业实习管理新模式探索

摘要:工科专业毕业实习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是培养工程专业人才必要的基础训练。本文分析了近年来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毕业实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详细阐述了学校在解决这些问题中探索出的有益经验——基于“双导师制”的毕业实习过程管理新模式,最后介绍了新模式下的实习效果。多年实践表明,学校毕业实习模式科学有效,值得借鉴。

关键词:毕业实习;双导师制;过程管理;矿物加工工程

一、引言

工科专业毕业实习是继认识实习、金工实习、生产实习后的又一次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教学环节,是培养工程专业人才必要的基础训练和从业、创业的重要适应阶段。其教学目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学生对自己在四年大学生涯中所学知识的一次检验,有助于进一步加深对基础理论、专业技术知识的理解;(2)毕业实习安排在毕业设计之前,为毕业设计做好资料收集,为工艺设计及工程设计做好知识储备;(3)毕业设计是在结束所有理论课程后的现场实训演练,为日后走上工作岗位做好充分准备。同时,实习单位的先进生产技术、管理经验为日后的创新提供借鉴;(4)培养学生善于观察、勤于思考的良好学习习惯,点燃学生创新火种,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二、毕业实习现状

近年来,毕业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虽然越来越受到各高校及用人单位的重视,毕业实习的基本条件及效果均得到很大改善,但以下问题仍然比较突出。1.毕业实习基地建设缺乏持久性。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已经完全转变为市场主体,以完成生产任务为考核指标,以获取利润为第一要务。因而,企业工作任务设定以及工作岗位设置都会很紧张。接受大学生毕业实习,必然会对生产现场秩序造成一定的干扰,客观上降低企业接受学生开展毕业实习的积极性。同时,大部分工矿企业现场安全隐患较多,事故多发,而公司管理一把手安全责任重大,出于安全考虑,公司多不愿接受学生实习[1]。2.毕业指导教师不接地气。矿物加工工程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工科专业,高校教师带队存在以下不容忽视的问题:(1)缺乏实习现场经验。带队教师虽然熟悉相关选别方法、选别设备原理及操作方法,但对现场工艺流程的改造历史、当前存在的工程技术问题等很难深入把握。(2)学生安全难以得到完全保障。矿物加工厂设计,其连接的辅助设备常布置在操作平台下面。但为了确定物料走向,进而厘清现场工艺流程,常常需要到比较狭窄、潮湿的平台下面或皮带走廊。然而,这些地方的安全保障措施很弱,很多危险源没有标识,带队教师有时难以识别,无法完全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3.毕业实习目标难以达成。近年来,毕业实习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集中实习、分散实习、校内基地实习。选矿厂属于工艺类企业,生产过程连续稳定对产品指标至关重要,成为一位合格的操作人员至少要学习半年,这是毕业实习时间所不能允许的,使得毕业实习要求学生顶岗实习在选矿厂生产现场难以实现。毕业实习内容主要包括:收集整理资料,现场实地考察,研究设计图纸,从资料综合、分析到流程论证,工作量大,耗时长。由于实习经费有限,大部分学校将毕业实习时间控制在两周以内,导致部分实习内容难以完成。

三、基于“双导师制”的过程管理新模式

针对各高校在毕业实习中面临以上共性问题,武汉工程大学矿物加工工程专业通过十多年的探索,逐渐形成了基于“双导师制”的毕业实习过程管理新模式,具体举措如下。1.强化基地建设,保障实习硬件条件。我校与另外两所高校通过强强联合,在大冶铁矿建立了省级示范实习实训基地。该示范基地目前建有专用学生宿舍、会议室,每次可同时接待60人开展各类实习、实验等实践教学活动。当前,各高校普遍存在毕业实习经费紧缺的问题。我校因示范基地内有学生宿舍,学生可以节省昂贵的酒店住宿费,仅开支车费和生活费。节省的住宿费可保障充足的实习时间,不必担心粮草不足。2.聘请基地技术管理人员为校外导师,保障实习软件条件。带队教师不接“地气”,导致学生毕业实习效果欠佳,学生人身安全难以完全保障,这些问题可以通过聘请校外指导教师来解决。我校在示范基地建设的同时,聘请大冶铁矿的技术管理人员为校外指导教师,指导教师的费用由示范基地建设费、学生毕业实习费共同保障。校外指导教师担负安全保障、现场工艺流程讲解及改造历史阐述、设计经验及设备操作经验传授、现场工程技术问题解答等任务。校外导师的聘任全力保障了实习软件条件,大幅改善学生的实习效果。3.细化实习内容,做好精细化过程管理。为了使学生进入实习现场做到有的放矢,有必要将现场实习安排到毕业设计开题报告之后。此时,学生已经了解了毕业设计任务,需要到实习现场收集什么素材,设置一些与现场相关的问题,让学生带着任务和疑问进入实习现场,做到有的放矢。同时,为了达到精细化过程管理,在实纲的制定及任务的安排时,必须全面考虑,并加以细化。细化的毕业实习目标如表1所示。为了实现过程管理,带队教师和校外导师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1)依据上述八个实习目标,进一步细化实习调研提纲;(2)尽量跟班定岗实习,做到细致的现场观摩;(3)现场提问,了解学生的实习进度和深度;(4)不定时抽查学生的实习笔记;(5)实习结束时,组织现场研讨[2]。4.毕业设计现场答辩,检验实习效果。保障学生的毕业设计质量,每年6月,我校都会组织学生带着毕业设计“成果”到实习基地,进行实习现场答辩。这一举措可以带来两个方面的有益效果:(1)保障实习质量,实习前向学生明确现场答辩标准,促使学生在毕业设计之前扎实掌握现场设备外观、设备配置及连接等细节。(2)牢固校企关系,通过答辩专家费的方式,给予校外指导教师一定的报酬,牢固本专业与校外指导教师的关系,进一步巩固校企关系。

四、新实习模式下的培养效果

在这种新的实习模式下,我校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毕业生的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用人单位对我校矿物加工专业毕业生的评价不断提升,很多毕业生进入如武钢、宝钢、首钢、鞍钢、昆钢、攀钢、大冶有色公司、广西有色公司、中国五矿集团、中国黄金公司、云南化工、宜化等大中型企业工作[3]。转变学生的思想观念,使他们由专业情绪重转变为愿意扎根基层偏远选厂,将矿物加工由职业转变为事业。近年来,一线选矿厂的领导有很大比例是出自我校。同时,扎实的毕业实习提升了学生毕业设计质量。我校毕业生的选矿厂毕业设计,连续多年获湖北省优秀毕业设计。多年实践表明,我校的毕业实习模式科学有效,值得相似专业借鉴。

参考文献:

[1]马力强,黄波,吴翠平.“矿物加工工程”实习教学改革探索[J].煤炭高等教育,2012,30(3):107-108.

[2]张珩,杨艺虹,刘永琼,等.工科大学生毕业实习工程能力培养实践[J].化工高等教育,2003,(2):96-98.

[3]张汉泉,祝启坤,张泽强,等.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双循环”实践实训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J].中国地质教育,2011,20(2):39-43.

作者:李洪强 翁孝卿 程润 肖林波 单位:1.武汉工程大学 2.重庆市綦江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3.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