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保密技术及安全管理

时间:2022-03-12 09:56:12

计算机保密技术及安全管理

1计算机信息系统保密管理的意义

随着目前网络技术的发展,使信息的传播途径有着明显的变化。信息传播速度加快、信息接收更加便利,这使得计算机系统应用领域更加广泛。但是如果计算机系统中的信息保密工作没有很好的进行,就会导致原本需要保密的信息发生泄露,从而使国家、企业以及个人遭到非常大的经济损失。所以必须要对计算机信息系统的保密和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的认识,其不仅仅对经济利益有影响,而且还会对国家安全进行直接的影响。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进步,很多信息都会通过计算机系统来进行传递。所以,针对于计算机信息系统的保密工作已经不能再利用原有的信息保密手段。必须要通过与互联网时代的有机结合,从而使计算机信息的保密工作更加完善,进而使计算机中的信息保密性得到相应的保障。

2计算机信息保密和管理中的安全隐患

2.1计算机信息辐射泄露。计算机在工作的过程中与其它电力设备相关联就会产生相应的电磁信号和谐波,从而产生了电磁辐射。如果电磁信号被提取后经过一定的处理,就可以将其中的信息进行恢复,进而就会导致信息泄露的现象发生。这种信息窃取的方式较之过去的方式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和及时性。这种信息的泄密有两种途径:(1)通过辐射发射,也就是信息通过计算机运行过程中产生的电磁波向空中发射。(2)传动发射。也就是利用电磁波通过电源线等导体进行辐射。2.2计算机网络泄密。由于计算机的网络数据通过主机和用户之间相互联系,这也就导致了计算机网络泄密问题的出现。虽然网络技术和计算机系统在不断地升级和优化,但是其中的问题却没有得到实质性的解决,其中仍会存在的一些漏洞。黑客能够通过这些漏洞进行对计算机系统的攻击,获得计算机中的具体信息,从而导致计算机信息的泄露。并且,还有一些通过Internet造成的泄密。因为我国目前的法律还没有针对网络进行建立和健全,这就会导致Internet用户通过网络将国家安全事项进行泄露,并且在对其信息进行管理的过程中,系统缺乏有效的物理隔离,所以系统在受到攻击时,就会导致信息的泄露。2.3内部工作人员泄密企业内部工作人员的泄密主要包括无知泄密以及违反规章制度泄密等。无知泄密是因为一些对计算机不太了解的工作人员,不知道电磁波辐射会导致信息出现泄漏,并且在使用网络的过程中对黑客的认知较少,并不知道黑客可以通过网络进行攻击,所以在工作的过程中没有对计算机进行信息保密的防护措施。违反规章制度泄密是指在计算机出现问题时,没有对设备进行消磁处理和检修。并在修理的过程中其数据被盗窃,并通过网络将保密信息进行传播。

3计算机信息系统保密安全管理的具体方法

3.1完善规章制度。通过规章制度的完善可以使计算机在运行过程中的系统安全性进行提升。所以为使信息的安全管理得到进一步增强,需要对计算机保密管理的法律法规进行完善,并要对其执行力度进行提高。信息安全管理是计算机进行安全运行的必要保障。所以在保密制度建立后,需要对计算机的安全性和操作性进行重点处理,从而使保密制度的执行过程中的操作更加便利并符合实际需求。不然这种制度就不会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和作用。同时还要进行责任制度的划分,将计算机的保密责任落实到企业中每个员工上,使计算机系统避免人为泄密的现象发生,并且还要进行监督工作的开展,对系统进行实时的排查,使系统中的漏洞能够被及时发现和处理。从而使计算机的保密管理得到完善,并通过与责任制的互相结合,使企业中的安全管理能力能够进一步的增强。3.2加大对信息系统安全管理的宣传教育。目前多数人都有着信息安全知识薄弱的问题。针对这种问题,应该通过加大对信息系统安全管理的宣传教育,从而使个人对网络信息的安全意识得到相应的提升。这就要通过公安机关以及信息安全机构进行共同宣传,并积极发挥自身的作用,通过网络、电视等媒体方式,进行相应的信息安全宣传。通过将信息安全意识渗透到广大网民之中,使网民能够逐渐的参与信息安全的防护工作中。从而使网络信息时代中的保密意识和保密工作得到加强。3.3建立信息安全的相关法律。目前我国针对网络信息的相关规定已经可以使信息安全有着一定的保障。但是目前我国的法律对黑客和病毒的处理还没有非常明确的处理。所以在未来的信息安全管理工作中,需要对信息安全的责任和赔偿进行制定。并通过法律和公安机关对盗取信息的不法分子进行严惩,从而使计算机的信息安全能够有着更可靠的保障。3.4利用保密技术加强信息的保密管理。利用保密技术可以使信息的保密管理工作更好的开展。首先是防火墙技术的应用。通过这种技术的应用可以对企业中的内部网络和互联网之间的活动进行监控。这种技术可以对网络上的危险信息进行过滤,从而使网络环境的安全性得到相应的提升,进而使信息的保密管理更加缜密。其次是加密技术。通过这种技术中的加密可以避免不法分子利用信息访问权限进行信息窃取的行为。并且通过公开性和加密性技术的结合应用,使信息的保密和管理的安全性进一步提升。最后是杀毒技术的应用,通过其应用可以使用户对计算机进行实时杀毒,从而避免了因病毒干扰系统导致的信息泄露,并通过杀毒软件的安装,可以使计算机信息隐私性和安全性增强。

4结论

综上所述,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和网络技术的进步,计算机已经成为目前社会发展中信息传播和接收的主要途径。与此同时,计算机在使用过程中的信息也有着泄露的风险。如果出现泄露的问题就会导致国家、企业、个人出现非常严重的损失。所以,为避免这些隐患所导致的损失问题,需要通过具体的方法对其问题解决,从而使系统的安全管理工作能够有效的开展,并使我国的互联网技术能够有着进一步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宁红霞,韩琳.浅谈计算机信息系统的保密技术及安全管理[J].电脑迷,2017(11):8.

[2]陈志忠,王骏,蔡猛.计算机信息系统的保密技术及安全管理[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21):188.

[3]苏平,任勇.探讨计算机信息系统保密技术及其安全管理[J].山东工业技术,2016(24):131.

[4]陈文胜.计算机信息系统保密技术及安全管理浅析[J].无线互联科技,2015(24):125-126.

作者:许子拓 单位:辽宁省阜新市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