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领导作风建设论文

时间:2022-10-19 10:12:00

高校领导作风建设论文

一、加强高校领导作风建设的意义

高校中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直接影响校风、教风和学风,不仅关系着党的教育方针的全面贯彻落实,而且还关系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问题。高校中的各级领导干部普遍具有职称高、学历高的特点,大多数人事业心较强,知晓教育规律。但在他们在作风方面往往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有的人思想不够解放,欠缺创新意识。还有的人不够实事求是,没有结合自身实际,没有找准自己的发展目标,工作上不够务实,甚至个别领导民主集中制观念很差,缺乏民主作风。高校中各级领导干部具备良好的作风,是构建和谐校园、和谐高校的有力保障。和谐校园是一个具有民主法治、诚信友爱、安定有序、和谐发展等特点的文明校园。高校的和谐建设发展是指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塑造具备现代大学精神,尊重劳动、知识和人才,有利于教职工和学生的和谐发展。加强高校中各级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提高高校各级领导干部的自身素质,为高校的和谐建设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有了这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必然能牢牢把握高校和谐建设发展的正确方向,不断引导学生勤学善学,成人成才,引导广大教职工爱生爱校,敬岗敬业。

二、构建和谐干群关系

构建和谐干群关系对于和谐校园建设和学校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根据实践经验,可以从以下几点进行完善。

1.管理制度要完善。高校办学取得成功必须要有章可循。正所谓不立规矩,难成方圆,首先要确立“用制度管好人,用好制度管人”的工作思路,不断用科学、合理的制度来规范和调配各种关系,制度出台要细致,要明确规定教职员工什么事应该做、什么事不应该做,事情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应对各项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规范化的要求,保证各个校内岗位职、责、权、利相统一,要做到人人职责明确,事事有人接管,克服人浮于事。要从师德建设、专业素质、常规教育教学工作量、常规教育教学成绩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建立起一套完整的、规范的教师管理制度和绩效考核分配制度,充分发挥制度的引领和激励功能,为广大教职员工搭建共谋发展的平台。

2.宣传执行要到位。高校中制定和执行规章制度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思想教育的过程。要采用多种竞赛、问答等丰富的形式对制度进行广泛宣传,不留死角,让大家增强法制观念,深刻认识制度管理的必要性,规章制度是高校中最高的“法”,所以在执行时必须要高标准、高要求,切不可“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作风出现。领导干部带头是执行好、落实好制度的决定性因素。领导干部模范遵守,教职员工就会自觉接受校规校纪的约束。对那些与规章制度持对立情绪或无所谓态度的少数人,必须要做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对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先提高他们思想觉悟认识,在此基础上来实行制度,教育与领导相结合,监督与惩处相结合,以达到教育人、改造人的目的。3.情感管理要注意。以人为本,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价值取向。管理是领导与教师双方心灵的交流,生命的互动。高校领导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抓住细节,创设情境,畅通沟通渠道,形成干群关系良性互动。一是要把开展好活动作为密切干群关系的纽带。二是用谈心作为密切干群关系的滋补剂。三是用关爱搭建干群关系和谐的桥梁。

三、构建和谐师生关系

高校教育过程中最基本的人际关系是师生关系,师生和谐是学生获取知识的前提和教育教学获得成功的基本保证,也是构建和谐校园的根本。首先要优化教学。教师最主要的活动是教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是否吸引学生,是能否赢得学生对教师敬重的关键。建设和谐的师生关系,高校教师首先要优化教学,不断改进教学、不断创新教学,用高质量的教学、高专业的教学来赢得学生对教师的敬重。所以,教师教学方法必须灵活多样,改变以往的灌输式教学,采用讨论、辩论、上台等多种灵活方式。其次,教师与学生交往,要遵循尊重、平等的原则。只有教师对学生付出真挚的、深沉的爱,才能得到学生同样的回报,才能出色完成教育的任务,达到育人的目的。平等是当今师生关系的基本要素,教师与学生虽然在角色不同,然而教师与学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在双方交往中,只有实现了师生在人格上的平等,才能实现真正的师生沟通。总之,通过加强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努力构建和谐的干群关系和师生关系,必将促进高校的和谐发展,促进我国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

作者:张立臣 单位:燕山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