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时间:2022-10-19 10:10:24

加强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一、加强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重要性

1.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有利于培养党内凝聚力

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许许多多共产党员在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中,紧紧依靠人民,付出了最大的牺牲。二十一世纪以来,党员人数达8700万,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党内的作风建设问题。对于年轻一代的党员来说,他们中的一部分可能没有先辈们那么浓厚的家国情怀,在工作作风上也不像从前一样淳朴,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才更有意义。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团结的整体,是全国人民的后盾,只有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完善反腐制度体系,才能更好的开展党内工作,才能激发党员的爱国与爱党热情。总而言之,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有利于培养党内凝聚力,进一步促进全党提高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推动我们的事业实现大进步大发展。

2.党员作风建设对于全党和人民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作为国家大政方针的制定者。一直以来,共产党以清正廉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形象深居民心。在祖国稳定飞速发展的今天,人民都拥护着值得敬仰的共产党,而对于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是维持党内清正廉明的根本,只有党内作风优良,才能一心一意为人民谋福祉,人民也才能更加相信共产党。对于拥有13亿人口的祖国来说,民心就是重心,只有把执政的共产党员作风建设好,人民才能敬重和相信共产党,才能在它的引导下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我们的祖国也能因此更加繁荣富强。

二、加强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有效措施

1.定期安排党课学习并按考核赏罚

党员是普通公民中敬爱党、甘心奉献、忠诚于党的人,在这些人中,大多怀着对共产党的敬仰与爱戴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国家改革发展的政党,党员的思想与责任及其重要。尽管早期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同志都虔诚认真,但随着时间的流逝难免懈怠放松,有的在思想意识上也不能紧跟时展步伐。为了加强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党内应该按期举办党课学习,让新、老党员一起接受最新的思想理念培训,这样一来既可以帮助新同志熟悉党内的工作内容,也能帮助老同志去撷取有活力的思想。这样的融合有助于共产党的发展,同时,在党课结束时,应该适当对党员干部进行课业考核,既能体现作风建设的重要性,也能增进党员之间的交流,并且要适当的予以赏罚,从而达到在党课中加强作风建设的效果。

2.坚持以十八大精神指导加强党风建设

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是党内风气的根本。在加强作风建设的过程中,总要有一些观念作为指导,十八大报告特别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也是促进二十一世纪党内建设发展的需要,更是加强党风建设的全新探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应该克服形式主义,要大力提倡务实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众所周知,务实作风与形式主义是两个相反的含义,形式主义是党内建设的绊脚石,是党员干部必须杜绝的现象,然而现在很多党员干部却一直暗地里走形式主义,不做实事,只做表面文章。所以,克服这种形式主义要从上级党员干部抓起,要毫不留情的处理这些诱发不良之风的领导,提倡党员干部下基层,培养务实作风,端正态度,在工作指导上树立正气,有求实效的气魄。同时,加强党员队伍作风建设还要注意不断进行创新,因为,发展离不开创新,没有创新就不能谈发展,科学发展就是以创新为力量推动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创新意识是推动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不竭动力,是党内必须树立的优良作风。

3.改革创新机制,用制度催生创新作风

一种好的作风的形成,首先要有坚定可执行的制度做保证,而且人人都应该遵守,长期坚持下去,才能蔚然成风。为了加强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党内应该改革创新机制,只有每一个共产党员都站在人民的角度上思考问题,才能达到整个政党让人民当家做主的局面,还要鼓励党员用自己的方法谋求创新,促进发展。同时还要改革政绩评价机制,对工作的热情不能只停留在完成分内工作的基础上,更要发挥每个人的责任心去维护和发展更多的工作,要对有创新精神和创新思路的党员干部进行嘉奖,同时要改善用人机制,赢在更加公平透明竞争机制,这样才能让党内作风有所改善。在中国流行这样的一句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简单的话语背后,隐藏着很多我们不能理解的情感,经过近代中国的磨难,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进了新的时代,为全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崭新的世界。在经济如此发达的今天,中国共产党依然坚持着自己的态度与立场,把为人民服务作为首位目标。然而,随着共产党队伍的不断扩大,党内作风的建设也逐渐成为重要的工作,党员干部的作风是可以引导整个共产党思想走向的,所以,它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采取各种考核学习制度改善作风的方法,会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起到好的作用,作为一个炎黄子孙,我们都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看到辉煌腾飞的中国。

作者:张玲 单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油田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