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社会主义结合高校思政教育研究

时间:2022-04-22 08:47:44

特色社会主义结合高校思政教育研究

摘要: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理论成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已经作为各级党政机关、高校在政治理论文化建设中的战斗堡垒,对于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思想精髓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新时代高校思政教育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大学生群体落地生根,引导广大的青年学生提高政治站位,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建言献策。高校思政教育应当充分认识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对大学生人生发展的重要意义,并以“三全育人”理念为基本纲领,以多元化方式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创新新时代高校思政教育模式。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高等院校;思想政治教育

一、引言

党的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接下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其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理论成就,以丰富的文化内涵、科学的整体规划和全面的统筹布局,为社会主义的未来发展目标指明了方向。对高校而言,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是高校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本路径。高校应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的“四个着力点”切入,深入研究高校思政教育面临的问题,为提高高校思政教育质量、创新教学模式提供建议。

二、高校思政教育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理论的重要意义

(一)全面贯彻党的理论精神的根本要求

根据党的重要会议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已被确立为我党今后工作的重要思想并写入了党章,其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政治理论工作指导意义[1]。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提出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目标和总体任务,其对于深化党的执政理念和方针,体现党的先进性和创造力具有突出的作用。因此,为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必须将高校思政课堂作为前沿阵地,促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大学课堂。

(二)全面提高高校思政教育理论高度和教学水平

当前高校思政教育的核心内容和最终目的是全面提升新时代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根据这一需求,将高等思政课堂教学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主要平台显得尤为重要,同时也是深入践行“三全育人”理念,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现实需求[2]。青年大学生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的主力军,需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涵,接受“思政进课堂”带来的思想理论体系更新,才能有效展现新时代我国大学生思政课堂的新气象,从根本上提高高校思政教育理论高度和教学水平。

三、高校思政教育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理论的着力点

(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大学生文化认同感

以实践促进理论学习是推进当代大学生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途径。理论学习对丰富思想文化理念固然重要,但是要做到通透的理解,就必须将实践与政治理论学习相融合。不同高校因为在课程设置、师资力量配比等要素上的不同,对相关治国理政文件、新时代改革发展精神的理解也会出现一定差异。因此,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研究部、马克思主义研习工作室应当结合高校自身实际,立足于国际国内大局和区域发展特色等现实因素,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展对高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宣传教育。

(二)多元化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宣传工作

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工作,高校应当努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进课堂、进学术报告、进校园环境、进教材,在日常教学和生活中促进大学生思想和党的发展方向保持高度一致。许多高校目前已经开展了针对师生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术报告,也有举办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相关的学术征文,这对于共同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宣传”格局,统筹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课堂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三)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宣传形式

自媒体时代的兴起极大地丰富了新时代大学生接触新事物的方式,多种多样的传播方式和途径为丰富大学生的思想文化内涵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渠道。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应当抓住新媒体时代的契机,与时俱进,突破创新,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多媒体平台为载体融入到师生日常教学、校园文化活动和网络平台中,让高校师生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自己的政治意识,增强政治信仰。因此,采取创新型的文化宣传方式,对于新时代的高校思政教育研究具有突出的辅助作用。

(四)政策性引导广大师生群体参与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要想在宣传上取得实质效果,离不开广大师生群体的主动参与,因此激发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势在必行。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引导大学生自己参与到思想政治宣传活动中来,共同计划、讨论、研发思想政治宣传的内容,在这一过程中促进大学生自觉形成优秀的思想政治观念,接受红色文化和正确价值观的洗礼。因此,引导大学生主动参与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重要环节。

四、新时代高校思政教育研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策略

(一)新时代高校思政教育问题浅析

当前我国高校已普遍开始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和理论阐述,但是在不同程度上还存在以下四点问题。第一,针对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述不够,深度不足,结合的面不够广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之所以生动形象,具有鲜活的生命特征,就因为其立足于中国实际,但是当前许多高校在理论阐述中与实际情况的结合依然较为薄弱。第二,思想政治理论宣传的协同性存在缺陷,具体体现在高校在政治理论宣传的时间跨度上差异大,学校宣传效率、效果不一,宣传的程度和广度参差不齐这三方面[2]。第三,思想政治理论宣传的方式缺乏创新。部分高校在利用新媒体、社会实践活动、校园文化活动中对红色文化的宣传力度不足。第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宣传主体的积极性有待提高。部分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宣传工作不能做到实时进行,实时创新,仅仅是在有需求的时候才加大宣传力度,这样,对优秀的思想政治理念的宣传很难起到深入人心的效果。

(二)新时代高校思政教育模式相关建议

第一,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高校应当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展开工作,结合师生、学校各行政部门的特点,针对性地对不同教育对象进行理论宣传,为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工作奠定基础。特别是一线理论研究者要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在领悟基础理论知识的同时,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以理论促实践,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和学生思想价值引领的共同进步。第二,完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宣传机制。高校具有师资、平台等诸多优势,在实际的思想政治理论宣传中,应当更加注重校内多部门间的统筹协作,达成有效的合作机制,确保宣传教育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此外,高校教育主管部门应当承担起思想政治意识教育和红色文化宣传工作的责任,既要形成事实上的思想宣传指导,又要塑造制度化的管理机制,推动协同宣传氛围的形成。第三,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整合校内宣传资源,扩大宣传广度和深度。各高校的历史文化和发展情况都有所差异,在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要更加注重利用自身优势去创新,既能让广大青年学生接受,又能够让理论知识转化、落实到具体实践中来。在宣传、教育形式的创新上,必须符合师生的认知特点和接受规律,结合高校自身特点。进行思想政治理论宣传活动设计,增强学生群体的互动交流。

参考文献

[1]贺一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德育课研究——以高职德育课为例[J].现代商贸工业,2021,42(5):5-6.

[2]姚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专题式教学的探究[J].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0,19(4):62-65.

作者:王海伦 单位:太原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