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核心思路研究

时间:2022-06-24 03:00:31

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核心思路研究

伴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网络在我国高校中的运用日益普及,深刻影响着高校学生的生活、思想。此外,网络在教学工作中的应运也更加普遍,在此基础上,我国高校已经基本上实现了网络全覆盖。但网络空间是一个具有开放性、复杂性、匿名性、虚拟性的体系,如果管理不当,很容易引发社会混乱和思想动荡。高校网络亦面临如此境况。

一、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现状

目前,高校网络的建设和使用已日益普及,成为高校重要的硬件设施之一,不仅对于学生的学习、生活具有重要影响,对于高校开展正常的教学活动、加强与外界的沟通与联系也具有重要意义。此外,高校网络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存在着多样性,例如,在高校学生群体中,网络不仅用于学习,网络游戏、网络购物、网络社交也成为高校学生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媒体的普及还在高校学生中催生了一批“网红”群体,通常以直播的形式分享个人生活、在线与人沟通交流。而网络课程也成为高校引进教学资源的重要方式,是学生选修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师日常教学活动、高校资源利用以及后勤管理活动中,网络也扮演着重要角色。由此衍生出来的问题也不容忽视,高校学生刚从初高中阶段繁重的学习生活中脱离出来,如不加以正确引导,极容易沉迷网络。网络游戏成瘾、过度依赖网络社交已严重影响了高校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教学质量。

二、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特点

总的来看,目前高校网络在学生群体的应用具有个性化、娱乐化、社交化、更替化、普遍化的特点,在高校学生社会生活中占据很大比重。(一)对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高校在教学以及建设活动中,往往更偏向于硬件设施的建设与完善。例如,扩充图书馆资源,增建体育设施与教学办公楼房,学校建筑的翻新与改建等,却常常忽视了对于思想领域工作的建设。在高校网络的应用中,同样面临着这一问题。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过程中,依旧采用传统教学方法,依照教材内容,重视理论知识的宣传,而忽视现实问题的解决与引导。政治理论课在高校学生学习中所占比重本身就很小,难以引起学生的重视。若脱离实际、照本宣科,就更难起到启发引导学生的作用。此外,一些高校虽意识到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但思想政治工作改革以及实施过程中需要解决的多方面问题、高校本身资源的短缺,成为高校开展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阻碍。比如,要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教师的个人认知、知识构成、知识素养以及高校的课程设置和课堂安排、评分体系都需要重新布置,过程复杂,工程量较大。(二)思想政治工作基础不牢、资源缺乏。在现实生活中,虽然能找到很多高校开展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实例,但也普遍存在着质量不高的问题,加之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时间不长,基础不牢,可供参考借鉴的可靠事例少之又少。而高校本身在开展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时,在师资、硬件支持、理念更新方面都面临着困境。教师水平有限、知识体系老旧,对网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阻碍了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

三、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构建方式与路径思考

(一)加强宣传,更新观念。高校网络的发展一方面对高校的有效治理造成了挑战,另一方面,也为高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渠道与平台。高校官方微信平台、高校网站、思想政治教育网络选修课的引进,能够通过将新闻宣传、课程教学与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的方式,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此外,高校组织者与建设者应及时更新自身的观念,改变重硬件设施建设轻思想政治工作的观念。加大对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高校网络空间和学习氛围。(二)引进优秀资源。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难以开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资源短缺。包括人才资源和内容资源两个方面。在人才资源上,由于高校中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由于学历、职称、工作经历等条件限制,很少有“80后”、“90后”,而当前的工作人员本身因为长期接受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并且对于网络空间的接触较为匮乏和片面,自身的网络实践性不强,难以掌握高校网络政治教育以及管理工作的重点和核心。因此,高校应该适应现实需求,引进一批能够胜任思想政治工作的年轻人才,同时加强对于人才的培养。此外,高校应注重对于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资源的引进和学习,促进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和进步。

综上所述,高校要获得真正的发展,应该对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两手抓”,而不能重经济基础轻上层建筑,造成高校的畸形建设。网络在高校中日益普及,高校也应该及时注意到这一趋势,根据高校网络的发展现状以及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审时度势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促进高校形成健康良好的学习和建设氛围,促成高校自身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顾师萁.浅析网络思政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科技资讯,2014,(17):150.

[2]周芳.新媒体下的高校网络思政教育研究[J].管理观察,2015,(8):97-99.

[3]刘先长.浅谈高校网络思政教育工作队伍的建设[J].教育教学论坛,2016,(1):37-38.

作者:赵锦 郑旭 单位:大连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