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现状及趋势

时间:2022-06-24 03:02:08

高校思想政治现状及趋势

1.高校思想政治的现状以及发展趋势

1.1学生接触层面愈渐多元化、网络化。马克思主义新传播入中国时,学者靠纸笔游行宣传新的主义,掀开了民主主义革命新篇章。而如今新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宣传媒体有微信公众号、微博、QQ空间及各类新闻APP等,学生学习渠道也丰富多样:慕课网、知到、智慧树、好大学在线等等等等。高校学生接触的知识面越来越广泛,但是并未完全净化的网络环境也给高校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带来新的隐患。我们并不能保证学生在网络上接触的都是好的、都是有利于其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正确的思想政治思维的东西,也不能保证一旦学生接触到了不利于其自身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言论之后能分辨出其优劣好坏。因此学习资源的多元化与当今时代的网络化着实为当代高校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新的难题。1.2欧美文化大量输出不断冲击本土文化。在前几年美国公布的文件上,对中国进行文化输出赫然在列。从鸦片战争的硬性输入,到如今的文化软输入,本土文化被冲击的七零八落,纵使有优秀青年推行国风衣冠、礼仪以及思潮,政府也大力扶持传统文化,欧美文化对当代高校生的思想的影响也可见一斑。并且,年轻人尚未完善的政治意识很容易被业已接受的文化所影响,但历史又告诫我们不能封闭自我。那么,如何在外来文化中坚守本土文化里好的传统,将外来文化中有利于我的摘出,将其融合进本土文化中为我所用,形成好的、新的、有价值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难题,就显得尤为重要。1.3接受的思想多元复杂。当代高校生接受的思想是尤为多元并且复杂的。并且很多高校生正处于人生价值观的成型和最后塑造阶段,这一阶段大学生所接受的思想对其人生观的形成尤为重要。那么接受的思想多元复杂化,就为教育者对其的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新的难题。从前教育者面对的只是学生对周围、对身边环境的反应,但是如今教育者面对的是学生对全球、大大小小各种事情的考量。从日常天南海北同学的相处、各种当地文化和思想方式的碰撞,到微博微信公众号各种似是而非、发表或对或错的文章的营销号,都会对学生的思想产生很大影响。这是当今教育者要尤为注意的一点。

2.高校思想政治的转型

2.1趋利避害,灵活运用新媒体技术。网络新媒体技术不是洪水猛兽,而是时代带给年轻人的礼物。虽然很多不好的、不利于当今高校生成长、发展的思想就是通过网络传播的,但是如果利用好了新媒体技术,它会是教育者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一大利器。新媒体方面,共青团中央bilibili账号、抖音账号、微信公众号和QQ空间公众号的发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通过网络传播其想传播的、对青年人的思想政治形成有利的东西,并且有着广泛的受众。高校生眼里,共青团中央开始走下神坛,接触年轻人,使其感受到政治与生活息息相关,并且接受它的思想传播,这就是一个潜移默化的、很好的方式。学习资源方面,对于各大高校来说,师资力量想必不会不高。但是网络学习方式的产生,无疑为教育者提供了一个新的契机。各大高校教师,尤其是思想道德修养、军事理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的大学生必修课的授课老师。2.2坚守好的传统思想,守住底线融合外来文化。中华上下五千年,神舟轩辕自古传,不能否认流传至今的仍有一些糟粕存在,但是五千年大浪淘沙下来,形成现在的固有文化、固有的传统思维,那必然能证明其绝大多数是好的、有利于年轻人形成正确的思想价值观的。因此,对于传统文化,作为教育者一定要首先自身掌握好其中精髓,然后方能教给学生、教育学生。日常授课时可以多鼓励学生了解传统书籍,并形成自己的思想。授课时也不必拘泥于书本,完全可以提出自己对于传统的观点让学生自由发挥辩论,这样一来,一能更好了解学生想法,二能因材施教,更好的渗透给学生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2.3顺应时展,抓紧改革浪潮。恩格斯曾说过:“历史进程是受内在的一般规律支配的。”只有对客观规律认识正确并且尊重其本身,才能使人们的预期与历史的最终结局对号入座。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应该始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引下成长、探索,应该以最终能形成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三个有利于”、为原则的教育方法为目标。

大学生所处的人生阶段是形成自身价值观的重要阶段,这个年龄的学生往往因为刚刚成年但没有具体目标、政治意识不够明确,历事不多、涉世未深而对人生产生迷茫,甚至走向颓废或者错误的道路,再加上当今大的政治环境、文化入侵的多端和复杂,对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参考文献:

[1]孙其昂.论思想政治教育的现代转型——基于社会、历史、系统视野的考察[J].思想教育研究,2007(8):5-9.

[2]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文献选编(1978-2008)[G].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220.

作者:李冬萍 单位:吉林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