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教育与学生管理的结合

时间:2022-04-30 09:25:00

高校思政教育与学生管理的结合

【摘要】在当前高等教育学生管理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高校思政教育与学生管理之间应进行有效的结合,这不仅是为了满足素质教育的要求,更是以学生的学习发展为目的,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这样才能使学生更好的适应当前社会的发展,并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更符合市场对人才的需求。高校思政教育对于学生来说是全面发展必不可少的关键内容,也是培养学生综合文化素质的必备基础,相关教育人员应积极的探索思政教育与学生管理的结合途径,这样才能提高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质量,也能为相关的工作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

【关键词】高校;思政教育;学生管理;结合策略

1.引言

思政教育对于高校学生管理来说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对学生进行指导教育有力的理论支撑,高校教育不仅承担着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重担,更肩负着管理的基本保证,因此在对学生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应以思政教育为核心,引导学生自身树立积极、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将思政教育的理论内容在对学生的具体管理中进行实践,将理论具体化,以此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创造有利的条件。

2.将思政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有机结合具体策略分析

2.1将“以学生为本”作为高校思政教育与学生管理工作紧密融合的基本原则。在全新教育教学形势下的高等教育教学及学生管理工作当中,要求高校以及教师自身应充分意识到学生才是学校管理及教育教学工作的主体对象。为此,不管是在日常学生管理工作还是在思政教育过程中要突显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切实将“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落实到具体的思政教育以及学生管理工作当中去,从而切实推动大学生思政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有机结合,提高教育和管理工作效率及成效。在具体的思政教育以及学生管理工作当中都应在充分理解大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实际需求的情况下展开,同时应注重引导大学生从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的加强自我管理和控制,由原来的被动接受思政教育和管理变为主动参与,充分调动大学生主观能动性和自主意识,从而切实提升思政教育成效确保学生管理工作有效性,实现二者的有效落实和融合。2.2重视并充分利用思政课堂理论教学实现与学生管理工作的有效融合。在高校教育教学中通常都设置有思政课,然而当前部分高校无论是学生还是教师在主观意识上存在重专业而轻思政的思想,从而导致思政课堂教学效果较差。而在全新教育教学背景下,要求高校应培养出德才兼备的综合型高素质人才,为此对大学生学生的思政教育就显得尤为必要。所以,要求在对大学生展开思政教育以及管理工作过程中,应充分利用思政课堂理论作用,重视思政课堂教学不断优化和完善思政教学方法和模式,重视大学生对思政课程理论知识的掌握和理解,通过高校思政课堂帮助当代大学生树立起积极争取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念。在思政教学过程中作为思政课的教师,应善于观察和发现学生心理及思想变化情况,通过和学生管理工作负责人以及各年级导员展开工作交流会等形式,将大学生的思想动态进行实时的反馈,再针对性的对学生管理工作展开调整和优化,确保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实效性,实现思政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紧密融合。2.3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良好的思政教育校园文化对当前的高效思政教育以及学生管理工作来讲,也应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优化和革新工作方法和形式,实现对思政教育以及学生管理工作效率和效果的优化和提高,不断拓展和创新思政教育空间与途径。这就要求高校自身应重视校园网的建设及管理,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为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提供便利平台和条件,通过现代化信息技术掌握主动权,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积极正确价值观念以及思政理论知识的宣传,有效引导大学生形成积极健康的思想价值观念以及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在对学生展开思政教育以及管理工作中,应重视以采用多元化的手段确保思政教育的多样性、丰富性和有效性,构建浓厚的思政教育校园文化,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以及社会实践活动等,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自然有效的接受思政教育,从而促进思政教育与学生管理工作的有机融合。3.结束语作为高校教育中不能缺少的组成部分,思政教育是对学生渗透德育的重要途径,相关教育人员应积极的将思政教育的核心思想渗透到对学生的管理中,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学生的个人素质,为社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参考文献:

[1]梁瑜.新时期高校学生思政教育管理新模式探讨[J].读天下,2016(12)

[2]齐娜.浅析思政教育模式下的高校学生管理水平的提升[J].中国西部,2017(11)

作者:于素平 李 静 郭晋晖 单位: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