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效率

时间:2022-04-30 09:23:42

如何提升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效率

[摘要]政治是一门基础性学科,是高中课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传统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教育改革的需要,取而代之的是高效优质的课堂教学。本文通过我的教学经验,探究新课程背景下如何提升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效率。

[关键词]高中思想政治;多元化;教学模式

新课改为我国高中思想政治多元化教学设计的探究提供了极大的动力。我国现今教育领域的教学理念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因此迫切需要构建新的教学模式。如何提高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效率,打造活跃的课堂氛围,是我国许多高中思想政治教师面临的重要难题。因而教师需要顺应新课改,探究新形势下的多元化教学模式。

一、提高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效率的有效思路

(一)避免狭隘的教学理念。介于我国特殊的教育体制,大部分家长无意中在对学生灌输“重语数英主科,轻地生化历政等副科”的思想。我国新课改提出的核心素养教育模式,使得我国现代的高中教师不再狭隘地以语数英为主科而进行灌输式教学。现如今许多教师认识到教育的不完善,强烈的责任感促使教师探索、完善现代教育理念。以往的教学理念受限于上一辈的眼光,然而如今处于一个信息化爆炸的大数据时代,我国的教育工作者们充分认识到以往教育观念的滞后,以及相关国际化教育水平学习的重要性。但囿于环境,我国大部分的家长依旧在无意之中给学生灌输狭隘的教育观念。(二)避免思想政治学科边缘化。我国初中招生制度过度的单一化与普遍化,是造成思想政治等学科边缘化的狭隘教育理念形成的最主要原因。不合理的初中课程设置也让学生步入高中学习生活后副科科目课堂学习效率低下,同时对以思想政治为代表的副科含有漠视的心态。例如许多学校在进行初升高时,往往采取开卷模式,导致许多学生认为开卷考试的科目十分简单,在升入高中后对思想政治课程采取漠视的态度。多元化教学模式改变了我国课堂教学方法单一化的现状,改变了过去教师教授与学生被动接受的教学模式。例如:在传统教学过程中,教师以板书为主,对学生进行“填鸭式”教学,不仅无视学生的自主性地位,也无益于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因此,作为教师,我们要在教学过程中避免教育方法与教学途径的单一化,从而真正地达到高中生在接受教育信息的过程中自发地提高学习积极性的目的。

二、提高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效率的有效设计

(一)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我国以往的教学方法过于单一,使得学习小组组建过于随意,导致小组内交流不顺畅,从而进一步限制了高中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效率。我国当前思想政治课堂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模式,以新课程规定为根本,高中学生以小组合作形式进行知识探讨,从而避免思想政治学习氛围的冷凝。同时要从根本上改善狭隘的教学理念,思想政治教师可以采用小组讨论的学生互动模式,使得学生互相之间进行激烈的讨论。思想政治教师通过小组互相之间的讨论与质疑,从而激发学生的思维辩驳能力,使得学生从学校课堂上摆脱盲从与迷信权威的不利影响,从而培养学生“有理有据有章法,思维敏捷会质疑”的新时代精神风貌。(二)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的教学模式。随着多媒体的广泛应用,我国教育领域逐渐步入多媒体应用时代。多媒体技术给教学模式的多元化带来了巨大的变革,在常规的教学课堂使用多媒体化不仅给学生的学习带来了极大便利,还提高了思想政治教学的效率。使用多媒体电子设备的教师在进行人文、社会等群体思考设计的过程中,可以利用相关互联网素材及数字化软件进行最大化发挥,从而使得教学过程变得更加注重效率与质量。作为当前的一种现代化的电子科学技术,多媒体作为一种先进的教学设施,不仅可以与其他课堂教学手段紧密结合,达到理想的课堂教学效果,还可以结合课堂效果进行氛围引导、色彩教学,在充分发挥多媒体多元化教学优势的前提下,真正地实现教师教授与学生学习知识的双赢,收到事半功倍的课堂效果。多媒体以其独特的情境模式渲染优势走进课堂教学,改善了以板书为主的单一化教学方法。

三、结语

我国新课改着重强调思想政治课程对于高中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创新作为我国的时代精神亦被融入教学理念之中。我国的思想政治教师为了探索高效课堂的构建,就必须尝试对现有教学模式进行创新,做到以新课程教材为蓝本,结合学生学习情况与教师教案步骤,让学生有序地在课堂中学到知识。同时根据高中学生青春期叛逆的心理特点,利用激烈的小组讨论学习方式促使学生丰富自身高中思想政治的知识储备。

参考文献:

[1]张彦培.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4.

[2]章莉.新课程改革中提高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有效性分析[J].教育教学论坛,2016(03):26—30.

[3]侯建明.新课程改革中提高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有效性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7(19).

作者:刘晓春 单位:山东省滕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