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政教育实效性分析

时间:2022-05-27 05:43:57

大学生思政教育实效性分析

一、新时期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

(一)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新时期,社会形态及政治形势都正发生着很大的变化,只有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才能培养出有较高觉悟以及实践创新能力的发展型人才,以满足社会不断发展的需要。另外,当今国家国力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的思想政治素质是很重要的一部分。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基地,必须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社会性。

(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助于帮助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

在科技水平和社会化水平都大幅度提高的全新时代,要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比较困难的。大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都还未完善的年龄,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比如社会上一些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混乱风气。再者,大学生缺乏对事物的正确辨别能力,对外界甚至自身的定位都不明确。对此,高校必须采取措施,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增强对事物的辨别分析能力,积极引导他们科学地对自己进行重新认识和定位,提升抵抗外界的诱惑与承受挫折的能力。

(三)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体现

素质教育的实施对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在素质教育模式倡导下,高等教育要培养出对社会有益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其教育的第一步是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如何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与文化底蕴,这与大学教育的初衷是一致的。教育不仅要注重学生智育的培养,更要注重德育的提高。俗话说,育才先育德,只有形成了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思想,才能保证在其他方面得到较好的发展。

二、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现状

受社会环境、学校管理制度、师资力量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当前我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实效性较低。具体来说,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并没有很好地发挥其提高大学生道德意识,促进身心健康的职能。在现实生活中,仍有一些大学生没有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缺乏远大的理想与抱负,对自己定位不清,政治意识模糊,对社会上的热点问题关心不够,缺乏同情心。这表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并没有取得良好的效果,与预期的教学目标仍存在一定的差距。第二,一些大学生社会责任感淡薄,缺乏集体意识。在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大学生还是具有较好的社会责任感的,他们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拥有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但同时也有部分大学生社会责任感淡薄,轻视自己的生命甚至伤害别人的生命。〔1〕学习生活的压力使得一些学生产生心理健康问题,常因一些小事而做出过激行为,有些学生玩游戏、聊QQ,沉溺于虚拟世界,不参加任何社会公益活动,经常逃避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缺乏社会责任感;喜欢以自我为中心,看轻甚至忽略他人的感受,不愿意参加集体性的活动;考证、考级、入党等都只是为了获得更多的利益,个人意识逐渐强化,而集体意识观念却逐渐弱化。第三,大学生存在心理健康问题,心理素质较差。健康的心理是形成良好思想品质的基础。而随着高校不断扩招,毕业生人数增多,就业压力增大,社会、家庭的压力使得尚不成熟的学生都或多或少地存在心理问题。再者,当代大学生几乎都是独生子女,从小优越的家庭环境使得他们对家庭的依赖性很大,没有独自承受或解决过问题。所以面对求职的巨大压力压力时,常常手足无措,甚至在心理上产生阴影,情绪上出现极大波动。

三、影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因素

影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包括社会环境因素、家庭因素、学校因素等。但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基地,应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高低承担主要责任。但是,当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不佳,高校的具体影响因素表现为:

(一)部分高校不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部分高校在办学理念上存在偏差,只片面重视学校的规模、学位点的数量、名师队伍、科研项目获奖情况等,而忽视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导致教育实效性较差。〔2〕学校领导没有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

(二)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无法满足社会变化的需要

好的教学方法是提高教学效率的重要保障。相反,如果教学方法以及教学模式传统、老套,则会使学习事倍功半。而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还是沿袭传统的教育方法,这种传统、陈旧、单一的教学方法根本无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导致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下降。

(三)部分大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有逆反心理

部分大学生只是表面上接受思想政治教育,但实质上并没有真正接受教育的内容。单一的教学理念、不合实际的教学目标、强制性的教学方式使得有些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产生了排斥和逆反心理。这种心理不但会降低教学效率,甚至会产生消极的效果,导致教学完全背离了教育的初衷。

(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师资力量不足

从目前高校师资配备情况来看,一些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素质和能力还不足以担任这个角色,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大大降低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在学生心目中的位置。有些教师墨守成规,知识陈旧,实践能力不强。陈旧的教育理论限制了思想教育的发展,使思想政治教育观念越来越跟不上时展的潮流,书本知识逐渐僵化,这样学生是难以学到真学问的。

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有效途径

面对日新月异的国际国内环境,努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当前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在新形势下,高校只有不断拓宽思想、改善教学环境、完善教学理念以及完全迎合时展的潮流才能以不变应万变,从根本上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渗透力与感召力。

(一)树立人性化的教育理念,将教师与学生置于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中心

要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跟上时展的步伐,就应更新教育理念,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保证其科学性与合理性。在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潮流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行人性化教育理念是大势所趋。只有把关爱人、培养人、塑造人的理念作为思想教育的重心,才能更好地提高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热情。〔3〕概括来说,人性化教育理念包括以下两个方面:第一,学校应做到人性化管理。学校应把教师和学生的需要摆在工作的首要位置,想学生之所想,营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第二,教师应做到人性化教学,充分考虑学生利益与接收能力情况,以学生为中心,给学生充分的发展空间,尽量满足学生的需求。鼓励学生表达出自己的意见,避免居高临下,与学生之间像朋友一样加强交流,促使学生尽快把握理论知识的精髓以及人生的价值。

(二)开展特色校园文化活动

开展具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能够为学生提供学习、交流、锻炼的平台。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活动的内容,还能调动学生积极参与的积极性,在这个展示自己的舞台上,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能不断增强自身工作能力,提升团队合作意识。同时,具有针对性的诸如“校园感恩活动”、“大学生诚信教育”、“挫折与成长教育、心理健康活动月”等大学生文化活动能够让学生在实践中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三)加强高校师资队伍建设

在当前的教育模式中,教师仍是教学活动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加强高校师资力量建设是很重要的。高校教师应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认识到教学的重要性以及事态的严重性,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完善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需求,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因材施教,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另外,学校也应加大对教育工作者的培训,边教边学,使他们的思想观念不断得到更新,与时俱进,只有这样,学生才能更好地获得第一手资料,更好地了解国际形势与国家动态,促进全面发展。

(四)充分发挥网络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有利有弊,关键在于人们如何使用它。网络的出现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高校应充分发挥网络的积极作用,建立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为广大师生提供相互交流以及学习的平台,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对于社会上的热点问题,学校可以鼓励学生自由言论,并给出相对客观科学的见解和评论,鼓励学生关心国家大事、关注社会动态,为构建和谐社会共同努力。

(五)完善思想政治教育者的评价考核机制

为鼓励教师发挥出自身最好的教学水平,相关教务管理机构应建立完善的评价考核机制,定期对教师的教学效果进行评价,并根据考评结果对教师进行奖励或者惩罚。完善的评价考核机制,能够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与热情,促使他们不断完善自己,提升思想道德修养与素质,增强教学能力,从而提高教学质量与水平,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作者:刘莹工作单位:辽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财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