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理论与学生日常教育融合

时间:2022-11-09 03:33:29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与学生日常教育融合

摘要:本文主要阐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和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之间的差异性和同一性,分析了两者之间融合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并针对目前融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对策研究。

关键词:思想政治理论课;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融合探索

思想政治理论课以及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教育过程中针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两个重要方向,其中前者是教育的主渠道,而后者通常作为教育的主阵地,在教育过程中只有从思想政治教育的系统性出发,才能保障两者融合的实效性和有效性,进而为学生未来思想道德的建树奠定良好的基础。除此之外,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在一定程度上不仅符合教育部教育专业报告的内容需求,同时也形成了协同育人的效应,是确保高校教育机构“立德树人”的基础保障。

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融合的基本概述

(一)融合的定义

以元素为例,所谓的融合其实简单来说就是元素对元素的相互作用力,即在高校教育过程中,无论是单一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还是学生日常的思想政治教育,在实施过程中都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无法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本身的作用,而通过两者的融合,在一定程度上不仅保障了两者教育作用的最大发挥,同时还为学生日后的成长,道德的树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两者的差异性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在教育过程中,教师通过课堂这个载体,将相关内容讲述给学生,而这个过程中专业的教师是教育的主体,因此这种教育方式也被称为“第一课堂”;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是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在教育过程中,学生通过社团、网络、社会实践等渠道接受和探索教育活动,进而为学生日后良好思想道德品质的树立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而这个过程中高校学生是教育的主体,因此这种教育方式也被称为“第二课堂”。除此之外,两者之间最大的不同在于前者具有正面、规范、系统等特性,而后者却具有经常性和谐性。

(三)两者的同一性

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和核心发展方向,因此为确保政治教育作用的充分发挥,两者在教育过程中都应该贯彻落实“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除此之外,两者的面向对象和教育目的之间,也具有一定的同一性。

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融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

(一)融合的必要性分析

为进一步提高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和实效性,加快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之间的融合工作迫在眉睫,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其一,两者的融合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高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由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两者之间侧重解禁额的问题不同,因此两者的教育过程都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无法保障政治教育作用的充分发挥,只有将两者融合,在一定程度上才能更好地为学生解疑释惑,满足学生的成长需求。其二,两者的融合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保障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协同效应。由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彼此之间具有一定的联系,因此只有将两者进行有效的融合、推进,才能满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教育需求,进而保障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协同效应的有效发挥。其三,两者的融合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保障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目标的完整性。与文化教育课程不同,思想政治教育旨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念和价值观念,是教会学生如何做人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思想政治理论课侧重的是学生精神文化的教育,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则侧重的是学生生活习惯的引导,虽然两者之间的理念、方式各不相同,只有将两者进行有效的融合,才能确保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目标的达成。

(二)融合的可能性分析

由上述可知,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学生日常的思想政治教育属于高校教育机构中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念和价值观念,确保两者之间融合的有效性,在进行融合的过程中,教育工作人员应该:其一,将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作为两者融合的教育基础;其二,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的教育方向作为两者融合的政治基础;其三,将坚持“党的领导”的教育思想作为两者融合的组织保障。

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融合过程中的问题

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和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融合过程中,由于存在以下多方因素的影响,从而导致融合效率较低,不利于学生思想教育协同机制的建立,进而对学生的发展也产生了不良影响:

(一)各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各自为政现象屡见不鲜

虽然两者的融合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显著的教育优势,但是由于两者所属的部门以及职能各不相同,因此在融合过程中,各自执政现象屡禁不止,从而导致两者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增加融合的难度。

(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之间内容的不对接

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之间的教育内容、教育理念和教育形式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因此在进行融合的过程中,使得两者之间内容的对接形式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内容也缺乏一定的创新性,进而对融合效果产生一定的影响。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项系统的教育工程,为保障教育过程中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正确树立以及良好品质的形成,加快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工作迫在眉睫,故此为保障融合的实效性,高校教育工作者应“明确任务、求同存异”、“组合团队、形成合力”、“改进模式、因人而教”,从而最大程度保障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周长春.新形势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探索[M]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2005:18-19

作者:林裕辉 单位:贵州省黔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