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对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影响

时间:2022-11-09 03:37:16

自媒体对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影响

摘要:自媒体的到来犹如一把“双刃剑”,改变着大学生的生活学习环境,给大学生带来获取信息便捷途径的同时,也对大学生的生活方式、学习态度、意识形态、道德观念产生深远的影响。本文从自媒体的积极影响着手,利用自媒体优势推进网络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并提出加强自媒体环境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对策。

关键词:思想政治教育;自媒体;大学生

自媒体是指为了达到分享某种信息、影响受众观点或者营利目的,在网络平台上自主制作并新闻或非新闻内容的非职业化的个体或组织。当今社会,网络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大学生获取信息的途径不再拘泥于以往的报刊、广播、电视和课堂教学等,尤其是近年来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以及自媒体技术的迅速推广,促使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通过自媒体平台接收和了解国内外时事政治、国防军事、金融经济、风土文化等各个方面的讯息;同时,由于广大青年的舆论参与心理需求,一大批学生也主动成为各类信息的人、传播人、评论人。因此,自媒体已经充分融入大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中,成为高校大学生新的生活方式,成为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

一、自媒体对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作用

自媒体的主要包括微信、QQ、微博、博客、贴吧等网络平台。由于自媒体具有平民化、大众化、极速化、开放化、互动性等众多特点。大学生可通过朋友圈、微博、直播平台实时了解海量信息,并按照自己的意愿表达意见、自由发声,使大学生的好奇心得到满足,个性追求得到抒发,视野更为开阔,看世界的角度更为多元。随自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它对大学生思政工作已产生积极影响。

(一)自媒体的海量信息丰富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

自媒体已经成为影响学习和生活的重要环境。规范有序、健康清朗、开放自由的自媒体环境能够对大学生的成长进步产生积极的影响,能够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自媒体的即时开放性、互动性、超时空等特点对引领大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有重要的作用。大学生能够熟练使用各种社交软件,高度关注全球时事新闻,关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新动向,关注民生民情,潜移默化中培养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例如,近年各类自媒体平台就精心准备、全方位报道了中国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国防和军队改革、两学一做、“一带一路”、党的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大学生每天都可通过各类自媒体平台接收时事新闻,让大学生了解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方针政策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二)自由开放性拓宽了大学生思想教育渠道

传统的课堂是单向灌输式教育,学生自主选择权较弱,授课内容枯燥乏味,大学生参与度低,教育效果欠佳。自媒体时代的到来改变了这一窘境,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广阔便捷、自由开放的知识获取平台。他们可以通过社交帐号与大学生互动交流,将课堂说教与线下交流相结合,向学生们宣扬党的执政理念、国家的政策法规、社会主流核心价值观等,学生们也能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此种教学模式消除了老师和学生之间原有的教育屏障。

(三)即时互动性促进了大学生自我成长进步

自媒体信息的高速发展,拓宽了大学生的认知视野,同时也让他们清楚地意识到自身能力的薄弱多方优秀资源、扬长避短。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涉及宣传部、团委、学生处、网络信息中心等多个部门,需要大家通力合作,才能有效地形成和开展网络自媒体学生管理模式。首先,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单纯依靠辅导员、思政教师,还应通过学校相关的电子信息部门,建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APP,定时、定量地具有科学引导的网络内容,将我们所要构建的“大思政”分解为系统化、科学化的“微思政”模块。其次,提高校园自媒体的质量,不论是自媒体的硬件还是更为核心的软件,做到实时更新、时时更新,提高平台的点击率和阅读量,让学生们真真正正地喜欢、受教。第三,在自媒体机制下,与家长合作,联合学生家庭共建思政新系统。第四,以学校网络监管部门为主力,辅导员、思政教师、后勤三方助力,共建自媒体学生管理模式,切实做好“网络信息把关人”。

(四)励精图治,扎实并提高思政工作者的媒介素养

面对自媒体雨后春笋般的蓬勃发展,我们不应盲目抵触或者全盘接受,而应以提升媒介素养为主,扎实基本功,通过自身对网络自媒体的学习和进修从而客观地、辩证地分析和利用这一新生媒介,更为有效、科学地应用到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将提高自身媒介技术、注入新媒体思政教育理念以及拓宽新媒体教育途径和手段放入工作重点,扎实和提高媒介素养,转变陈旧观念,打破常规,运用自媒体的优势、把控好思想意识形态的重要性和主动权,更好地提升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能力。

总之,高校思政教育是大学教育的核心组成部分。信息媒体技术的到来,更需要我们思政教育工作者把握好时机,掌握好自媒体平台,践行的讲话精神,“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利用自媒体平台推进网络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大力开展。

参考文献:

[1]耿凯丽.自媒体的概念与新特点[J].新媒体研究,2017(14):5.

[2]周小丽.自媒体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增刊),2016(36):7.

[3]刘江宁.当代中国大学生信仰问题研究[D].山东大学:114.

[4]马歇尔•麦克卢汉.理解媒介-论人的延伸[M].何道宽,译.北京:商务印书馆,2000:155.

作者:陈爽 单位: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