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品质研究

时间:2022-12-14 10:56:24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品质研究

一、高校服务管理部门思想政治工作的普遍现象

(一)服务管理部门对思想政治工作认识不够,重业务,轻党务服务管理部门,作为职能部门,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开展具体的业务工作来保证学校的运营。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宏观环境的不断变化,社会对高校的办学要求越来越高,随之而来必然带来繁重的业务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常常是顾此失彼。对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常常重视不够,对党员和群众宣传不到位,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时间、地点很难保证,思想政治工作存在走过场、形式主义的现象。(二)高校的服务管理部门党务工作者配备不到位高校的服务管理部门有的都没有配备专职的党务工作者,支部书记和支委都是由业务人员兼职,分工不明确,常常是谁有时间谁做,很多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都是加班时间完成的。由于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程度有限,要兼顾业务工作和党务工作,兼职党务工作者在思想政治工作上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有限,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品质的效果不明显。(三)普通党员对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观能动性欠缺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是一个有机整体,两者缺一不可。但是在普通党员眼中,思想政治工作就是集中学习随便听听,心得体会随便写写,没有真正的“走心入脑”。对于上级党委交代的党务工作,很多时候,普通党员都认为和自己关系不大,思想政治工作就是支部书记和支委的工作,没有积极主动参与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缺乏全员参与共同推进思政工作品质的有效提升。(四)思想政治和党务工作管理规范化程度不高服务管理部门的思想政治和党务工作的管理,难以实现规范化和标准化,工作职责体系不清,多数基层党员不清楚自己的职责所在,对基层党员的考核评价体系不健全,细则不完善,可操作性不强。(五)思想政治学习的形式单一现行普遍的思想政治学习,主要是集中学习文件,专题研讨座谈,下发文件,自学撰写心得体会。学习活动开展了,学习任务完成了,学习汇报上交了,学习心得撰写了,痕迹管理到位了,可是,真正的学习成效到底如何,难以考量,值得细究。上述的学习形式,看似主动和被动学习相互交叉,但是没有充分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能对学习效果的一个后续评价,很多学员学完了还是“一问三不知”,更别提发挥思想政治学习对业务工作的指导作用了。

二、提升高校服务管理部门思想政治工作品质的有效路径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以上率下,全面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本就是以人为本,以提高思想觉悟为出发点,关注人的思想观念和政治立场,以服从和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为落脚点,不是务虚而是务实,具有一定的实践和指导意义。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关系不是领导和指导关系,而是服务和保证关系,即为业务工作服务,保证业务工作的社会主义性质和方向。服务管理部门人员,要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员工,从党员到群众,都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对业务工作的重要性,正确看待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关系,要统筹兼顾,不能顾此失彼,只有将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效糅合,才能事半功倍的促进高校更快更好的可持续发展。(二)设置专职党务工作者,加强对每位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监督和指导服务职能管理部门设置专职的党务工作者,可将思想政治工作传达到位、思考到位、组织到位、执行到位。在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做好承上启下作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有效促进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联动工作机制,业务中渗透思想政治,思想政治服务业务,真正将两者落到实处。(三)充分利用“互联网+”时代背景之下的各种优势资源随着互联网行业的迅猛发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也要与时俱进,借助互联网平台,更好地促进工作的开展。如充分利用微信,可以设立微信公众号,定期及时公示和传达文件精神,根据不同的管理需要设置微信群组,如“党员通知群”、“党员交流群”、“支委群”等等,多校区办公还可以组织视频会议,将工作细化、具体化,利于做好痕迹管理工作,进而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效果。(四)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充分调动党员和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和主人翁的精神思想政治工作是动员和组织广大群众的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要不拘泥于既有形式,要将体育运动、艺术欣赏、素质拓展等党员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入到思想政治工作当中,让广大党员和群众不再觉得思想政治工作与自己关系不大,要让其感知思想政治工作就在你我身边,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充分调动党员和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和主人翁精神,由浅入深、由简到难逐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走入每个党员和群众的心中。(五)思想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要有机结合,形成联动学习机制思想政治工作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和连续性的特点,要遵从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从实际出发,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辅以科学的工作方法,根据不同的对象和不同的思想问题灵活处理问题。如果能够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上述优势,将思想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有效结合,相互渗透,贯彻执行中渗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形成联动学习机制,将会有效促成思想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的双赢局面。

参考文献:

[1]周婷.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的瓶颈与对策[J]江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6(1)[2]石妹举.高师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实习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综合教育观点,2016(26)[3]程燕.研究生就业心理与职业规划、专业认同及性格的关系探析[J].当代教育理念与实践,2016(6)

作者:王秋娜 田映红 熊娜 单位:昆明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