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思想政治问题及创新策略

时间:2022-12-14 10:59:21

企业思想政治问题及创新策略

一、企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生命力。在企业的多项管理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是不可忽视的一部分,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思想政治作为最基础的上层建筑,反过来会起到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思想政治工作可谓是企业的生命线,是维系企业生命活力的重要保障,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决定了企业的发展水平,企业的领导者要将思想政治工作放在与生产经营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来。(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效益。企业主要以盈利为目的,当下,很多企业为了长远发展,已经建立了相应的企业制度和规范,但在具体生产经营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创新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有助于完善企业的发展策略,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经营和管理水平。我们常说,向管理要效益,指的就是通过加强管理,降低成本,获得较高的效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保证效益的重要途径不容忽视。(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当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除了产品质量过硬、企业经营有效之外,企业的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也是其中的重要因素。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帮助企业打造品牌,提高知名度。

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认识不足。企业管理层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解较为肤浅,不能了解企业员工的思想动态,进而对其进行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这就使得企业员工的思想出现较大的偏差,对企业的决策执行力不足,对企业归属感弱化。所以,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不够重视,会在企业长久稳定发展中形成阻碍,制约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提高,以及高效利用人才的能力培养,严重者还可能降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进而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二)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不足。由于对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认知上的不足,使得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忽视对企业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安排,造成企业员工工作中出现困惑,思想不够坚定,无法做到稳定人心,就无法保证企业发展的根本不动摇。所以,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缺失,必然造成企业文化和价值观难以深入人心,就无法积极地引导企业员工发挥个人的创造力和潜能,为企业的发展和进步而努力。当然,企业员工思想政治教育不足,使得企业的和谐稳定工作氛围难以形成,进而影响企业的凝聚力,对企业提高综合竞争力十分不利。(三)企业甄选人才机制受限。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文化软实力,直接影响着企业管理机制的建立和运行,尤其是对人力资源管理中人才的选拔影响较大,关系到企业能否科学全面地评价人才、选拔人才以及采用何种方法甄别企业所需要的人才。当然,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的程度制约着企业甄选人才标准的确立,以及企业价值观和文化的渗透。因此,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导致企业甄选人才机制受限,不仅表现在甄选标准确立,而且影响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建设。

三、解决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策略

(一)提高企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知能力。重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入研究和探讨,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效用,使得其可以更好地应用到企业管理以及运营的诸多环节,从而有利于增强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的和谐共处能力,相互之间的共同进步和协同互助,共同为企业的长久发展而努力。定期在企业内部开展政治工作的相关活动,并成立政治工作直接部门,对有关政治工作内容加以详细地研究和了解,形成着实有效的企业运行措施,助力企业实际经营过程中各个措施的顺利实施,为企业发展壮大保驾护航,指引方向。(二)加强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针对企业员工的思想动态以及多样性特征,寻找有利的切入点,从企业员工思想意识的共通之处引起共鸣,尤其是在构建企业价值观时,可以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向员工渗透企业经营的方针和理念,从而帮助企业凝聚核心竞争力和稳定人心,塑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构建和谐的工作环境等。定期地对企业员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便于及时地了解企业员工的思想动态,纠正个别员工出现思想偏差的情况,消除消极思想对员工的影响,从而发挥企业思想政治教育软实力的重要性。另外,加强企业员工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思考,应该充分考虑企业人文文化的构建,将人文文化融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更能体现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刻内涵。(三)完善企业人才选拔机制。以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企业人才选拔机制的完善,而通过完善企业人才选拔机制,同样是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实践。在企业人才选拔过程中应用政治思想理论指导,构建选拔人才的科学理论基础,以适当的方法甄选人才,保证各类人才能够被企业吸纳,企业薪酬待遇制度是关键。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引导下,完善企业人才选拔机制,是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更加有利于企业内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入进行,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方式,不仅能够融入人力资源管理中,而且能够应用到企业经营的具体措施中,影响企业措施的执行和贯彻以及经营方案的制定。因此,完善企业人才选拔机制,是解决思想政治工作指导企业进步发展的方式之一。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企业的长期发展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将会对企业发展产生良好的推动作用,为企业的经济发展奠定的基础。企业在发展的现阶段,思想政治工作的模式在不断进行更新,与企业经济发展水平保持着一致,能够针对企业发展的现状问题以及员工在工作中的相关问题进行政治思想工作。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给企业的内部员工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在企业文化的熏陶中,员工自身素质能够得到明显的提升,从而推动企业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汤先国.试论企业中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J].赤子:上中旬,2015(1):12.

[2]王慧.国企思想政治工作管理要点解析[J].现代营销旬刊,2015(9):164.

[3]王友海.以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3(2):120-121.

[4]张莉.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载体研究——基于企业文化建设的视角[J].西南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57-62.

作者:刘法敏 单位: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市政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