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企业思想政治建设分析

时间:2022-12-14 11:01:34

公交企业思想政治建设分析

摘要:公交企业发展不仅需要致力于和谐企业的建设发展,还需要重视自身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这也是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出发点与基本着力点,注重基层党支部思想政治建设与公交企业的进步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以生产经营任务为目标,进一步增强对基层党支部的建设是公交企业发展的基本要求。本文对公交企业基层党支部思想政治建设进行了分析,希望公交企业能够获得更加健康、快速的发展。

关键词:公交企业;基层党支部;思想政治建设

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是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的关键,公交企业是一个服务型的企业,它在为广大群众提供运营服务的同时,也能够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以及文化底蕴[1]。在当前的公交企业基层党支部思想政治建设中还存在一些不协调的因素,这些因素的存在必然会产生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基层党支部发展中需要对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重视,这也是公交企业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

一、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公交企业稳定发展

(一)开展丰富活动,推动思想政治建设发展。公交企业基层党支部在思想政治建设过程中,需要注重增强企业职工的主人翁精神,更加积极主动的为人民服务,营造一个优质服务的优良氛围,这也是思想政治工作顺利的开展的基础条件[2]。在思想政治建设中举办形式丰富的群众性活动,能够使得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更加深入人心,公交企业基层党支部可以举办主题宣传活动、职业道德培训、辩论赛等多种多样的活动,使企业职工踊跃参与,在活动中体现自身的主人翁精神,将个人利益与企业集体利益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提高职工的思想认识,使其对企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与贡献,促进职工职业素质的综合化发展与提升,在自己的岗位发光发热。通过丰富的活动培养职工爱岗敬业的精神,帮助公交企业整体服务水平的优质化提升,树立一个更加优良的企业形象。(二)关注职工思想,确保职工队伍思想稳定发展。公交企业基层党支部需要重视对职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增强职工的凝聚力,使得职工队伍能够稳定前进,特别是对于那些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难点问题,要积极着手解决[3]。通过正确思想的引导,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促进职工思想的相互影响,企业管理人员对下级职工需要勇于承担责任,对上级要敢于坚持真理,用实际行动去获得职工与人民群众的信任。不同的工资制度之下,企业职工的工作重点也不同,比如在“二五制”加班工资制度的实施过程中,很多职工都更加重视运营的公交趟次,容易产生串车或者大间隔的问题,基层党支部需要深入职工之中,进行深入真切的谈心,让职工了解工资改革的目的,以及工资考核的具体方法,转变职工观念,促进企业改革的顺利实施。

二、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促进公交企业繁荣发展

(一)公交企业基层党支部应该融入到生产经营第一线。基层党支部在思想政治建设过程中,积极深入到生产经营的第一线,对职工的思想动态进行切实的了解与掌握,对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策略,引导职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对自己的岗位工作负责。为了能够解决职工关心的问题[4]。还需要与职工群众加强交流,收集科学管理的方法与依据,帮助人民群众调解矛盾,对职工思想变化表示理解,并且帮助其解决实际的困难。一方面,基层党支部需要以公交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工作任务、决策为中心,增强各项工作实施的目的性,也使思想政治工作具有更强的针对性,提高工作效率。另外,在工作开展中,以厂务公开为原则,对职工的利益进行维护,也让职工能够第一时间了解企业的发展动态,使其能够切实的参与到企业日常的工作、决策的制定之中。同时还需要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不断的创新,推动公交企业的和谐健康发展。(二)坚持人性化管理,创新工作理念与方式。在公交企业发展中应该充分的发挥出讨论会、座谈会等会议的作用,使其企业与职工之间能够进行更加深入、全面的思想交流,使得职工存在的思想上的顾虑与压力能够得到及时的疏解与消除,结合不同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使得企业职工的爱岗敬业精神得到不断的增强。基层党支部在思想政治建设中还应该综合考虑公交行业特点以及具体工作任务的内容,实现工作理念与方式的不断创新,使得整个企业发展的局面更加活跃。一方面,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应该充分的发挥出共青团员的作用,举办青年文明号车组的活动,使得团组织能够积极的加强自身建设发展,通过技术比武等活动,提升职工的工作技能水平。开展党员标兵等企业活动,对企业中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进行积极的宣传与表扬,发挥出党员的带头表率作用,使其贯穿在思想政治建设的全过程之中。

三、思想政治建设中应积极提升职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在公交企业基层党支部的思想政治建设过程中,实现道德、诚信教育、人性化发展及以人为本理念的有效结合,注重企业基层班组的建设,发挥模范职工的带头作用,使职工之间能够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加强职工的自我管理意识,形成企业上下的自治氛围。公交企业还需要对每一位职工负责,认真积极的履行对职工做出的承诺,在思想政治建设中应该树立这样一种思想,那就是职工利益无小事,让职工能够在企业真切的关怀之下找到一种归属感,这样既能够促进思想政治建设的不断完善,也能推动公交企业的健康和谐进步。

四、结束语

在国家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战略的实施下,公交企业在城市发展中的地位逐渐提升,公交企业基层党支部的思想政治建设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公交企业应该对自身管理进行不断细化,使基层党支部能够认识到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形成思想政治建设的制度化发展,与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相一致,使得公交企业基层党支部在新形势下获得更好的建设与发展进步。

参考文献:

[1]万禄义.以企业文化建设为载体,创新党建工作见实效——北京公交集团新奥客运分公司党建工作纪实[J].人民公交,2012,(06):39-42.

[2]叶杭鸣.公交企业党员作用发挥的实践与思考[J].人民公交,2014,(03):68-69.

[3]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薛守存.浅谈新形势下如何抓好公交企业党建工作[N].大同日报,2017-05-27003.

[4]叶杭鸣.浅谈公交企业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几点思考[J].人民公交,2013,(04):64-66.

作者:黄建军 单位:北京市公交集团第六客运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