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途径分析

时间:2022-07-20 09:46:52

油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途径分析

摘要:油田企业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企业自身也存在着较为明显的特殊性,这就对油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发挥油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推动改革发展、凝心聚力,本文重点围绕油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存在的问题及其改进措施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油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问题;措施

随着我国社会发展对能源需求量的不断增加,油田企业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而为了确保证油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1油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现阶段,国内油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其中存在的问题和缺陷可仍然比较突出,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重视程度不够当前油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其最大的影响因素和问题就是重视程度存在着明显的缺陷,一些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以及管理人员没能意识到该项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价值,如此也就必然导致相关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受到忽视,有的甚至将思想政治工作当做“浪费时间”,难以给予足够的支持。此外,从油田企业员工角度来看,还存在着较为明显的应付现象,这也是重视程度不高的一种表现,致使思想政治工作效能未充分得到发挥。(2)外界环境干扰较大目前,油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面临的难度比较大,随着当前信息化以及网络化的发展,油田企业职工受到西方“西化”、思想多元化的干扰因素很多,思想文化等受到了多方面的冲击,这也就必然导致思想政治工作的压力增加,很多传统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已经无法满足于现阶段的基本需求,思想政治工作难以达到应有的效果,同时使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有序性和流畅性受损,对员工的吸引力不足。(3)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不系统现阶段,在油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过程中,没有结合企业员工的需求以及问题进行设置,有的企业缺乏计划性,往往随机开展,存在着较为明显的散乱性,进而难以形成体系,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方式较为随意导致了整体落实效果不佳,致使相关工作的落实受到较大阻力。(4)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素质有待提高就现阶段油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而言,其自身存在的各类问题同样也会导致其工作的开展落实效果不佳,成为比较重要的影响因素。结合思想政治队伍人员素质要求来看,新形势要求他们应该能够针对最新问题采取较为及时的措施进行工作安排,而在现阶段的实际状况中,相当一部分思想政治工作人员都无法满足于这一基本要求,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不强,照本宣科、图形式、走过场,未能重视实际效果。

2油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优化落实措施

为了更好促进油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发挥出较强作用,还需要重点围绕着相应问题进行逐一优化,其中比较核心的措施如下。(1)充分提高重视程度为推动油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落实,提升对该项工作的重视程度是关键。要使油田全体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以及企业员工都能够意识到该项工作的必要性,尤其在新形势下,更需要明确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为提升油田企业职工的凝聚力,最终保障企业整体协调发展而努力。(2)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体系为促进油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序开展,要大力强化制度体系建设,依托制度体系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落实,油田企业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制度的制定工作,包括岗位责任制度、计划安排制度、检查报告制度、监督管理制度,通过制度进行管控,进而充分保障各项思想政治工作任务的落实,促进工作的开展,避免随意性。(3)创新工作模式为了更好促使油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对企业职工具备较强的吸引力,提升其参与的积极性,还需要重点围绕油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开展模式进行创新优化,促使其能够和新形势发展的基本特点相适应,并且能够充分了解相关油田企业职工的基本需求,如此才能够保障思想政治工作具备更强的目的性,最终也能够赢得油田企业职工的认可,达到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目的。这也就要求具体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应该从内容以及形式等多个方面进行创新,充分提升其整体落实。(4)提升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能力为推动油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序开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人员队伍能力建设势在必行。为此,必须针对薄弱环节做好针对性的培训工作,培育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与时俱进,熟练运用新型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落实相关任务,对相关问题具有敏感性,及时采取相关措施进行改进优化。

3结语

综上所述,为促进油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重点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针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提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强化制度建设,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强化队伍建设,为油田企业改革发展和企业稳定保驾护航。

作者:张岩 单位:辽河油田沈阳采油厂服务大队

参考文献:

[1]张丽霞.强化思想政治队伍建设做好油田企业党建工作[J].化工管理,2016,(08):55.

[2]鱼小龙.新形势下做好油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20):172.

[3]李彤.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当今油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J].科技创业家,2014,(0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