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思考与对策

时间:2022-07-20 09:45:13

思想政治工作思考与对策

摘要: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常态下,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思想观念多元化、现实利益错综复杂、社会群体日益分化、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带来的新挑战,只有在加强宣传引导、注重文化引领、创新方法手段、营造和谐环境上下功夫,才能不断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关键词:新常态;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宣传

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结构调整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存量与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增长点。面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常态,“凝聚干部职工思想共识,营造良好的改革舆论氛围,激发改革的活力与动力,与时俱进开展好新常态下的思想政治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一、新常态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

1.思想观念多元化带来新挑战

当今社会,各种观念相互激荡,各种思潮复杂纷繁,职工群众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差异性、多变性明显增强,如何在思想观念多元化下坚定主心骨,有效防范和抵制错误思想观念的影响,思想政治工作者任重道远。

2.现实利益错综复杂带来新挑战

当前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越来越触及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利益格局正在发生深刻改变,方方面面都涉及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时群众的民主意识、维权意识、利益意识日益增强,如何深刻把握和妥善回应职工群众的利益诉求,做到因势利导,还需要思想政治工作者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

3.社会群体日益分化带来新挑战

随着社会结构深刻变动,新的社会阶层和社会群体不断涌现,农村留守妇女、儿童、老人与城镇流动人口越来越多,单纯依靠传统工作模式已经很难实现人群的全覆盖,工作中存在不少盲区、盲点,如何扩大工作覆盖范围、延伸工作手臂、画好“同心圆”、打好“中国结”是摆在思想政治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要现实课题。

4.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带来新挑战

当前,网络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产与生活中接受信息、沟通联系的主要渠道,网络社会和现实社会互动日益加深,传统的工作手段显得被动和滞后,跟不上信息网络时代的变化节奏,如何不断创新突破,实现网上网下的有效结合,增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是我们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抓紧破解的难题。

5.思想政治工作与现实脱节

当前,思想政治工作与形势和实践发展要求相比,还存在诸多不足:有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觉得思想政治工作是“软任务”,费力多、见效慢;有的不善于把思想政治工作同实际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两张皮”现象比较突出;有的习惯于传统的“我讲你听”、单向灌输,或者满足于简单布置,讲讲了事;有的工作力量配备不到位,缺编、缺配、凑合上岗现象还比较普遍。种种问题都影响了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新常态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

1.加强宣传引导,凝聚职工群众思想共识

要充分利用报纸、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加大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宣传的力度,帮助职工群众了解国家发展的大趋势、创新改革的目的、发展的方向,引导职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认识和判断上来,统一到单位的改革、发展和创新上来,大胆探索转型期特点,积极挖掘转型期新动力,努力创造转型期新亮点,实现单位发展与个人进步共赢。要组织干部职工原原本本、融会贯通地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全会以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法规,积极引导职工牢固树立有权利就有义务的观念,增强法律和党纪党规意识,争做遵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模范,不断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2.注重文化引领,培育良好社会风尚

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单位日常管理全过程,狠抓政策讲解、形势教育、解疑释惑、矛盾调解等关键环节工作,最大限度地激发职工“建设国家,加快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精心设计、搭建职工参与活动的载体和平台,广泛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道德实践活动和创建文明单位、文明班组、文明个人、文明家庭和文明示范岗等活动,坚持从小事、眼前事、身边事抓起,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要把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与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有机地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具有时代特色的劳动竞赛等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搭建职工“展示才干、成长成才”的平台,引领和吸引职工勤奋劳动、苦学技能、巧练绝活、创新创业,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力军。

3.积极创新方法手段,拓展思想政治工作广度和深度

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和QQ群、微博、微信、微电影、微视频等平台,以声、色、光、影等现代化传媒手段,用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好声音”、传播正能量,激发职工群众参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要紧密结合单位发展建设工作,建立职工思想动态定期分析制度,有选择性地确定政治思想工作的内容和方法。要运用“民情意见箱”等手段,采取岗位谈心、入户家访等方式有针对性地与职工进行互动交流,拓宽职工思想诉求通道,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人性化和吸引力。要建立心理疏导室,帮助职工减压,提升职工心理素质,促进职工身心健康。

作者:杨扬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黄沙港闸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