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以人为本的思想政治工作对策

时间:2022-07-20 09:42:54

试论以人为本的思想政治工作对策

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内涵

“内抓治理队伍,外树形象发展”是当今经济市场对企业发展的新要求,在新要求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的发展中起到作用有四方面:首先,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可以通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来进行培养,在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中,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关系到企业竞争的成败和企业的未来发展,因此通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工作,以培养有思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的四有新人为目标,提高员工素质的同时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其次,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可以通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工作进行塑造,企业文化是企业自身特色的精神财富,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一个伟大的组织能够长期的生存下来,……是我们称之为信念的那种精神力量以及信念对组织全体成员所具有的感召力。”这是美国著名的管理学者托马斯的一句名言,我们可以看出,企业精神作为企业文化的基石,可以通过潜移默化的方法,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集体荣誉意识,对企业发展非常重要。再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工作是企业改革、发展的生命线,企业经营的目标是利益,而利益的产生受到多方面的影响,比如员工生产积极性、企业的创新竞争力等,因此把企业工作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经营相互渗透,并用于企业管理的话,可以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性,引导员工积极进行生产经营,创造出更多的企业利润。最后,企业改革以及发展的精神动力可以通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工作来进行,企业改革会涉及到企业的各个方面,同时在改革中也会出现问题,因此为了使改革能够顺利进行,必须要对各方进行协调工作,特别是通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工作对各方进行引导、激励,形成良好的企业氛围,促进改革的顺利进行。

二、以人为本思想政治工作

(一)把以人为本落到实处

在实际工作中要体现在关注人的需要,这才能将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深入了解基层员工当前面临问题及工作难点,从员工的角度考虑解决各种问题,而不是从领导层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解决问题。无论是在何种情况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都要相信员工、依靠员工、服务员工,本着为职工服务的态度,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坚持不变,解决员工生活、工作、心理上的各种问题。

(二)要与时俱进

思想政治工作一直以来都是企事业单位工作的重点所在,一直都秉承以人为本的工作方式,但是要做到创新,却不是那么简单,要在原先的基础上,从员工的心理变化与生活变化方向去思考。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核心是人,因此每一项思想政治工作在开展之初都要对员工的活动和要求进行深入了解,结合员工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来展开构思,使得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更加趋于个性化、一体化和创新化,且要通过正确、科学的舆论导向来进行引导,使得员工在政治、思想、工作及生活行动上与企业发展思路一致,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自觉为企业谋福利、创效益。

(三)思想工作要融会贯通

思想政治工作的人本化特性的显现要科学结合其他工作方式,在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基础上,将当前现行的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经济学内容融合进去,且结合当今时展需要来开展调研工作,通过这些方法的整合来创新与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流程,从而增强政工工作的适应性,激发员工的工作激情,提高员工工作主动性和自决定。另外,在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中我们还要做好激励制度,坚持物质鼓励与精神鼓励相结合,要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要坚持行政手段与法制手段相结合。

(四)以人为本要发扬民主

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以人为本”要尊重信任职工。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尊重人就是平等待人,尊重人的人格,尊重人的劳动和创造成果,尊重人的合法权利。只有岗位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发挥企业工会、职代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的职能,让职工知情参政,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扬民主,做好厂务公开,凡涉及职工权益的重大问题必须经职代会讨论通过。通过教育引导,鼓励制约等有效途径使人向着主动、积极的方向发展。

三、结语

全球化进程和市场经济的出现,竞争是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人才的竞争是最激烈的,面对这一现实情况本文针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倡“以人为本”的理念进行阐述,希望通过政治思想工作,提高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和凝聚力,促进企业未来的发展和进步。

作者:洒宁 单位:蚌埠公交集团

参考文献

[1]朱隆滨.关于企业党建管理的现状探讨[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08:209-210.

[2]胡绿叶.干部制度中“以人为本”理念研究[D].中共中央党校,2009.

[3]谢风.基于以人为本的企业党建工作对策研究[J].华章,2013,0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