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时间:2022-07-20 09:40:58

医院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摘要:青年职工是医院发展的生力军,要完成医疗体制改革,必须充分调动青年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根据本院统计,35岁以下的青年职工占全院职工60%左右,他们精力充沛、工作干劲大、思想活跃,是一支不可低估的力量。青年职工的文化水平较高,绝大部分都是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度,接受新生事物强,具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敢做、敢为。随着医院发展的扩大,对青年职工而言也是一种挑战,给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许多新的情况和新课题。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近年来,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紧紧围绕医疗卫生改革和医院的管理实际不断改进工作方法,采取多种方法对新形势下做好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进行了积极探索,已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医院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1]。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目前医院改革已经进入新时期,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统筹各方面利益关系难度不断加大。青年职工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明显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艰巨。因此,在改革中需要花大力气引导青年职工正确看待前进中发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消除青年职工思想上的困惑,疑虑等,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充分发挥青年职工参与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青年职工成为医院发展的重要的主力军。现就如何做好医院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思想建设是信念教育之根本,青年职工必须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读、反反复复想,以加深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理解,从而不断增强自身理论自信,构筑坚定理想信念。

2加强形势任务教育

结合时事政策,及时对青年职工国内外形势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他们的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引导青年职工一分为二的看待形势,用发展的眼光看形势,客观公正地看待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复杂情况和问题,避免认识上绝对性、片面性、行动上的盲目性、过急性,自觉维护团结保持思想稳定。

3加强民主法制教育

结合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对青年职工加强社会主义法制教育,增强他们辨别是非的能力和法制意识,定期组织青年职工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医疗卫生发展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提高青年职工知法守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自觉性,让他们真正做到人生规划千万条,遵纪守法第一条,自觉依法办事依法行事。

4加强思想道德教育

通过强化思想引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党的召开为契机,加强学习和宣传,不断提升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并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抓好“三个阵地”(思想教育、法制宣传、文化活动)建设,利用全国公民道德日、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大节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思想道德教育宣传活动,多举措多方位加强职工队伍的思想道德建设。

5加强价值导向教育

通过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医院病人至上、服务至上的教育,提倡正确的价值观念和精神追求。引导他们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遵章守纪、爱岗敬业、和谐相处,正确面对人生困难,正确选择人生目标,保持健康良好的心理状态,为医院发展多做贡献,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增强为患者服务的本领和水平,把全心全意为患者热情周到的服务作为医院广大青年职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6注重将教育的内容融入时代气息

举办青年职工所喜爱和乐于接受的活动。通过举办青年医务工作人员岗位技能操作比赛、创建“青年文明号”等特色主题活动,使青年在参加活动中受到教育,变空洞为生动,极大调动青年职工参与的积极性,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感染力和说服力。通过开展“青年文明岗”等活动,充分调动了青年职工的积极性,引导青年立足本职、敬业爱岗,有力地促进了医院各项业务的开展。

7讲究方法方式,实现教育目的

新形势下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必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克服教条主义、形式主义,注重知行合一,增强教育实效[2]。(1)采取引导式分层教育法,根据青年职工的认知层次、理论水平和道德修养实施不同的分层,一步一个脚印的引导青年职工;(2)要积极进行思想引领,针对青年职工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和关心的焦点,切实开展谈心谈话工作,从而产生思想共鸣、情感共振;(3)要学习先进典型人物,用他们的事迹激励鼓舞青年,让青年在这些模范和榜样身上找到自身行为规范和正确的价值观念,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激发工作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4)要自下而上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涵,从而让青年职工自发、自主、自愿地参与到活动中去,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创先争优、“三好一满意”和医德医风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教育的实效[3]。

做好医院的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极富时代意义的重要课题和艰巨的使命,它不仅仅关系到整个医院未来发展的大局,也决定着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为此,要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医院青年职工的思想工作新路子、新方法,充分调动和发挥青年职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医院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邓梦麟 单位:安徽省马鞍山市妇幼保健院

参考文献

[1]张振方,赵培峰,姚志刚.谈当前医院改革中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J].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3(8):55-64.

[2]齐萱.对高校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践与思考[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5,33(14):91-92.

[3]马怀业.浅谈以"三好一满意"活动为载体增强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J].医学信息,2014,28(22):3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