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政工人员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时间:2022-07-20 09:48:14

医院政工人员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摘要:随着医院环境的不断变化,医院政工人员的思想理念、价值观念、道德标准以及行为趋势走向都随之变化。在现阶段的社会体系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被赋予了更丰富的特点。如何有效适应这些特点,从而不断强化医院政工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已经成为目前炙手可热的话题。本论文将对医院政工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化展开论述。

关键词:医院政工;政工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强化

1对医院政工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解

1.1认识偏差

随着我国对医疗卫生工作的不断重视,其改革进程不断加快,进而使得医院政工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将不断迎接新的挑战和问题。目前,政工人员普遍对医院思想政治存在以下几方面的认识偏差。第一,概念模糊,没有充分认识到政工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一些政工人员没有仔细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内容,所以往往忽略其自身价值和作用,进而使得思想政治工作在医院监管环节没能有效起到服务的作用。第二,代替理念。一些政工人员以为核心工作被转移后,只要将经济工作和管理工作的内容完成好,便可以有效替代思想政治工作,最终往往导致事倍功半。第三,放弃理念。随着我国人口数量的不断增加以及老龄化进程的推进,医院每天接待病人数量逐渐增多,所以,大多数政工人员的工作任务量巨大,一些人由于担心不能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任务,一般就会选择放弃思想政治工作,致使思想政治工作作用未能得到有效发挥。

1.2工作偏差

开展政工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是为了使人们都具有科学的理论以及崇高的品质。然而,目前在医院管理工作方面,随着改革的不但深入,会出现一些新的问题,致使政工人员对工作的理解存在偏差,即忽略反倾向性斗争的作用。通过学习历史,我们发现,不同阶段都会存在一种错误趋势,而反倾向性斗争就是为了将这种错误扼杀在摇篮中,所以其内容是思想政治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1.3管理偏差

医院政工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但要在政工人员内部进行开展,还要尽可能在社会当中引起反响和共鸣。现阶段在医院管理方面存在以下几方面的理解偏差:第一,只注重服务,不注重管理。医院的管理工作是一门科学,只有不断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才能使得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更加规范。第二,对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缺乏重视,大部分政工人员以为该内容是某些部门应该考虑的,错误的将思想政治工作和监督管理工作分割开。

2医院政工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难点

2.1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时间较短

医院开展政工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途径是不定期召集医院职工参加具有思想教育意义的党政活动,通过该活动的不断举办,让医院政工人员充分了解到目前我国医院改革的进程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从而有针对性地提升自身能力以及素质。与此同时,在活动举办期间,还可以引入先进的多媒体技术,以便更好地吸引政工人员参与学习的主动能动性。不难发现,举办这种活动所需时间较长。可是,现阶段医院政工人员的工作量巨大,不但参与活动的机会较少,就连休息时间也无法得到保障。因此在举办活动的过程,其难度系数极大,进而最终导致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时间被大幅度缩短。

2.2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地点缺乏多样性

目前,医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所选取的地点一般都是医院内部或是部门之间,政工人员真正能够接触到与社会相关的内容不多,从而很难实现和社会大的思想环境密切联系。引发这种问题的原因就是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地点缺乏多样性。

3强化医院政工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

3.1不断完善思想政治理念

在目前不断推进医改进程的氛围下,必须确保医院政工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可持续健康发展。首要的工作任务就是不断完善思想政治理念,让医院职工树立起以病人为核心的观念,并培养其具有爱岗敬业的优良品质。与此同时,还要提高参与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工作人员的文化素养和技术水平。只有这样,政工人员才能为医院的可持续性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并且还有助于思想政治工作在医院监管环节更好地发挥“服务”作用。

3.2提高管理力度

提高管理力度,是从医院管理工作方面来实现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化。加大管理力度有助于完善医院政工人员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和监管制度,从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成为医院监管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3.3制定科学的管控措施

政工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在开展期间,要始终围绕“以人为本”的中心思想。只有这样,才能有效解决社会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从而实现服务于群众的基本目标。医院政工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不要在现有的层次上原地踏步,一定要加大创新力度,勇于迎接各种挑战,以便于更好地适应瞬息万变的社会,从而给医院管理提供有效的保障。

4结语

在医院不断建设和发展的环节中,政工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工程,通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帮助政工人员更好地了解现阶段的医疗发展情况,并树立起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观念,从而为党和人民不断贡献力量。然而,目前由于受到内部以及外部因素的影响,医院政工人员思想政治工作还是存在诸多问题。不过,随着政府以及医院重视程度的不断增加,笔者相信这些问题一定会迎刃而解。本文主要从对医院政工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解、强化医院政工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等方面展开论述。

作者:唐燕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大丰中医院

参考文献:

[1]张竞文.浅析医院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与挑战[J].东方企业文化,2014(2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