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创新创业教育研究

时间:2022-06-17 10:23:53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创新创业教育研究

摘要: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教育(简称双创教育)是大学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简称思政教育)工作的有效载体,是全面改革高等教育目标和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基本要求。思政教育工作能够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支持双创教育不偏离正确方向;实施双创教育能够增强学生实践能力,维护思政教育实效性与针对性。所以,要以双创教育和思政教育相结合的重要性为基础,分析两者相结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有针对性地阐述思政教育与大学生双创教育相结合的策略,进而实现充分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目的。

关键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创业教育;融合

现阶段,我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双创教育被融入国家重要战略中,成为大学完成培养人才目的的重要部分。另外,思政教育承担着帮助学生建立良好价值观的重要责任,在思政教育的各个环节中融入双创教育,不但影响到大学“为谁培养人才、怎样培养人才、培养何种人才”的原则性问题,也为大学改革和完善双创教育提供新思路。所以,研究思政教育和双创教育相融合的实践策略和教育理念,对贯彻和完成大学立德树人基本任务,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员的教育体系具有特别关键的现实意义。

一、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现状及结合思政教育的重要性

(一)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现状

国家在思想层次上为大学生提供了创新创业的保障,并确立高校是培养人才基地的地位,能够为高素质和应变能力的培养提供优质服务。这是解决目前高职院校毕业即失业现状的一剂良药。目前,有些院校的双创教育还停留在讲座和实践个例上,理论上的传递还依存于初级阶段的形式化和表面化。直接影响到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创新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质能力的提高,几种因素困扰和限制了学生对于双创教育模式的想象力和学习积极性。因此,学校应及时调整双创教育思想观,并运用到实际教学中,开创新的渗透性教育教学模式。

(二)思想政治工作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的重要性

首先,思政教育是双创教育的核心目标。大学生实施双创教育和素质教育是我国改革高等教育体制发展的新产物。由于思政观念可以调动大学生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热情,将两者结合可有效改善现阶段高等教育培养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鼓励和激发学生双创意识。其次,高校学生双创教育为思政教育提供新视角。就现阶段高校来说,大学生教育体系中思政教育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在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方面体现出重要作用。目前,大学生面对分配关系、就业方式、社会经济成分不断多样化,就业观、价值观、人生观出现巨大转变,传统借助理论灌输与传播思政教育方式,已无法满足新时期的新需求。将双创教育和思政教育妥善结合,能够充分增强思政教育的实用性与实践性,能够增加思政教育内容,改革和创新传统教育方法。

二、高校思政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完善的双创课程体系

目前,我国高校双创教育没有和专业教育紧密结合,缺乏实效性与针对性,表明课程体系存在一定问题。双创教育要以“分类施教、面向全体”为基本原则,尽管我国大部分高校都设立双创教育课程,但只有少部分学生受到过双创教育。尽管教育部提出要重点建设双创课程体系,但与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相关的建设依旧在摸索阶段。现在,在高校主流教育系统中,双创教育存在于管理学科与经济学科中,只处于通识教育时期,而通识教育通常是指可以适用于各种价值观和人群教育,也叫做“通才教育”。教学内容方面没有形成统一、完善的教学大纲,在怎样融合专业教育,引导教学从单一传授理论知识逐步转变为培养学生的能力素质、知识素质,在人才培养体系中融入“双创”教育的人才培养体系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创业课程体系尚未构建,大部分是开展职业规划、就业指导领域的讲座。另外,思政教育和双创教育尚未紧密结合起来,二者基本是相对独立的学科。思政教育没有充分体现出引导双创教育的作用。

(二)缺乏健全的机制

首先,没有建立起科学的教育服务机制。目前,高校没有建立起双创教育服务制度,很少组织实践活动,没有全面传达国家政策。其次,双创教育没有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要维护高校学生创业创新的自觉性与积极性,就要将学习专业知识和进行创业实践活动妥善结合。现在,高校学生双创教育机制中没有建立健全的激励机制,在某种程度对学生创业与创新意识造成影响,同时也削弱教师的教学积极性。

(三)师资力量较差

一些高校思政教师没有清晰认识到创业创新概念,难以准确了解创业创辐射范围和新内涵,导致在组织实施教育活动过程中,没有形成针对性的教学理论和系统的教学脉络,没有深入理解创业创新。部分教师为尽快履行教学职责,在开展双创教育时,采取程序化的教学内容、机械化的教学方法,以致缺少创意和新意,难以调动学生的热情。双创教师大部分都由与学生就业、商业教育等方面的行政教师或辅导员兼职的,缺乏企业管理和创业经验,难以真正帮助学生增强创业能力。

三、高校思政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的策略

(一)设计系统的双创教育课程

1.完善理论课教学首先,提升“通识型”教育。通识型教育是以所有学生为教育对象,其主要功能是传授双创基础知识,分析相关政策方针,增强学生的创业精神,课程以调动学生创业积极性、增强学生创业能力为主要目的。其次,将专业教育和双创教育相结合。要结合学生特长和专业要求,增加教学层次,应用差异化教学方法。最后,系统化、全面化双创教育课程。建立高校双创课程体系,在人文教育和专业教育中增加双创教育,建立起完善的“选修+必修”课程体系,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获得双创教育,调整与优化双创实践课程的规划和设置,建立起具有独特性且融合科学文化、人文素质的双创人才教学体系。2.科学增加实践课数量高校要构建双创教育实践体系,积极将学校资源、企业资源、社会资源相整合,构建实训基地和双创实践平台。首先,学校要经常带领学生进行社会调查和实践,参观当地有影响的企业和创业过程中的企业,让学生更深层次了解社会发展,体会企业基本运行情况,防止出现盲目创业的现象。其次,引导学生通过毕业实习、社会实习等方式获得更多与创业相关的实践活动,增强他们的双创认识与能力。最后,体现示范作用。高校要邀请创业成功人士和优秀毕业生来校授课,传授学生双创实践经验。高校要建立校内外的实践基地,能够充分增强双创教育的实践性。在校内构建实践基地,校外构建创业中心和孵化基地,增强和企业之间的合作,让学生更加立体地认识到企业管理与发展流程。

(二)制定完善的评估与激励机制

将双创教育和思政教育相结合时,高校要积极转变传统教育观,将落实党中央政策和提升学生创新能力一直摆在战略发展高度上,积极引导双方的结合,为改革与完善高等教育寻找突破口。高校要形成大思政教育的思想观念,基于全局角度设计教学目标、培养方案、资源配置等。重视同步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和理论知识水平,构建立体、开放的教育系统,充分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要兼顾激励机制和评估机制,实现创业和创新模式的共同发展。结合学生学习期间的表现,高校要不断健全激励和评估体系,构建起满足学生发展要求的激励机制。将精神激励和物质鼓励颁发给优秀学生,让优秀学生发挥出榜样带头作用,积极引领其他学生共同发展。同时,按照学生不同的个性和不同的就业愿景,帮助学生为自己制订职业规划,在规划中融入综合素养、学科素养和职业素养,将创业认知、创新意识当做是职业规划的主要内容,为学生指明正确的发展方向和就业方向。通过正确方式鼓励和支持进行双创教育的教师,能够有效弥补现在大部分高校师资不足、教师素质不同的问题,能够促进双创教育的持续、顺利发展。

(三)组建专业化、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对高校学生进行双创教育属于专业性、长期性工作,此工作要体现出业务性、思想性、政治性等特征,所以要建立专业化、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服务于人才培养事业。高校就业办、学院辅导员、思政教师等工作者都是构成此队伍的骨干,其在平时生活工作生活与学生的联系特别紧密,可以深入了解大学生的实际需求,充分调动学生的创业与创新能力潜能。教师在实施双创教育时具有多重身份,第一重身份是双创政策的传播者,第二重身份是学生双创教育的引领者,第三重身份是学生双创项目的推动者和指导者。所以,建立起专业化、高素质教师队伍对于促进双创教育和思政工作相结合有重要的价值。但是,思政教师在开展双创教育上还有一些问题,所以,高校要重视建设优秀的思政教师队伍,优化教学思想,增加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方式,帮助思政师资队伍具有双创教育和政治教育的多种能力,全面体现思政教育人员的作用和优势,借助思政教育在不知不觉间影响学生的双创意识,同时要为学生双创活动提供更全面的服务工作,建立起双创教育和思政教育有机结合的统一思想。

四、结束语

目前,我国正在积极构建创新型国家,向社会输送更多创新人才,号召“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将双创教育当做是改革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抓手。虽然大学生双创教育工作已经获得成绩,但具体工作中依旧出现一些问题,对于发展双创教育工作造成巨大影响。高校思政教育工作在培养高校学生良好的双创思想和双创思维过程中发挥出明显作用,所以将双创教育和思政教育妥善结合,是改革与完善高等教育的大势所趋,是高校完成培养创新型人才任务的要求,也是大学生成才、成长的重要道路。

参考文献:

[1]黄夏.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协同发展路径探究[J].湖北开放..职业.学院学报,2020,33(07):1-2+13.

[2]李艳艳.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探讨[J].法制与社会,2020(10):188-189.

作者:刘鹤 马秀丽 郝总谦 单位:河北中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