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研究

时间:2022-05-06 09:31:06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研究

摘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关系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高校要强化组织保障、理论武装和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思政工作主体责任,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新闻舆论工作,坚定师生信念信仰,旗帜鲜明地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关键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自身使命,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统筹开展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稳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强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新闻舆论工作,统筹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执行力、创造力,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式、手段、途径,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1强化组织保障,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主体责任

加强组织领导。高校党委必须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权,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首要位置,着力加强领导和指导,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2]。南京邮电大学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带头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其他校领导根据业务分工落实“一岗双责”。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各二级部门和学院的年度目标任务考核指标中,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思想政治工作考核体系。注重顶层设计。高校要结合中央和省委要求,准确把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学校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着力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体系,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切实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推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全面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2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坚定师生的信念信仰开展理论学习。制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和学习计划,切实抓好全校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建立和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巡学旁听制度。每次学习安排中心组成员做重点发言,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强化理论武装,更好地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专题教育、主题教育,利用校报、校园网、微博、微信等传播平台,制作学习材料,刊发学习成果,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发挥思政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围绕“第一课堂”的理论教学、“第二课堂”的实践教学和“第三课堂”的网络教育,构建信息化背景下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现实与虚拟相配合,注重过程教育的思政课教育教学新体系。丰富“第二课堂”,开设“立人大讲堂”,创设“德育银行”,将学生思政实践活动纳入自主个性化学分评比中;举行“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激发思政课堂活力;在学校诞生地建设“不忘初心烽火相传——大学生社会实践课程”,以红色基因为内核,建立校地合作、协同育人的思政课程新模式,打造思政“金课”。拓展“第三课堂”,建构思政课网络化教育教学新模式,引进“学堂在线”课程,探索慕课(MOOC)、网络微课的应用;推进以问题为导向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自主学习,将自主学习的智慧课堂与专题教学相结合,先后使用课堂派和超星学习通等教学软件,打造思政课智慧自主学习课堂。推进理论研究。依托文科学院,深入探索信息文科建设路径,形成具有信息特色的若干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方向。每年固定投入经费,设立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校级项目,分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项研究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含辅导员专项)等,鼓励青年教师开展思政教育研究,努力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3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3]。压实意识形态领导责任,学校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成立以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的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召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专题会。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决有力地开展切实有效的舆论斗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建立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制度。制定出台《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研判联席会议制度实施办法》,组织召开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研判联席会议,加强意识形态的分析与研判,突出关键时间节点,密切关注动态动向,加强风险排查、预警监测和应对处置。认真实施思想动态与舆情月报制度,及时掌握教职员工的思想动态,做好重大活动、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的网络舆论引导。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坚持党管阵地的原则不动摇,严格执行意识形态管理的一系列文件精神。按照“谁主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读书会、学术沙龙等的审批,实行“一会一报,现场跟听”。加强对课堂教学的规范化管理,保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对校报、校刊、校内广播、公开出版物和校内广告、标语、横幅的规范化管理。加强对外文报刊和学术文献数据库的订购管理,强化对境外资助项目的监督和管理,持续防范非法宗教的渗透。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建立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制度,运用网络、人机结合全天候监测网络舆情。加强网络信息员队伍建设,组建教师网络评论员队伍并开展业务培训。校院及时联动、主动应对,妥善处理网络侵权和网络舆情事件。制定《新媒体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学校各级单位和各类学生组织的新媒体建设与管理。

4培育特色校园文化,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突出主题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精心组织重大事件和纪念日的宣传教育活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南邮梦”的宣传,弘扬“信达天下,自强不息”的南邮精神。引入爱国主义话剧,开展“在党的旗帜下”专场演出活动。精心打磨“践行‘四有’标准,做好引路人”等栏目,宣传优秀教师典型;持续打造“创客故事”,挖掘创业创新、品学兼优的优秀学子的先进事迹。培育特色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4],统筹谋划,深入实施“一院一品”校园文化建设计划,注重学科文化建设,大力培育校园精品文化,弘扬特色红色文化、法治文化、志愿文化、阅读文化、安全文化。建设艺术馆,更新校史馆。注重“南邮精神”宣传和校园文化品牌培育,以“校庆跑”活动为契机,广泛宣传学校的发展成就,培育独具特色的“校庆跑”文化;围绕学校的红色基因及革命事迹,深挖与打造红色文化;挖掘报道校友事迹,打造校友文化。组织“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非遗进校园”等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大力开展以正面宣传为主、警示教育为辅的师德宣传工作,利用各种平台对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楷模、教学标兵等进行宣传。组织“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有奖征文活动,开展“师德师风十大感动瞬间”人物评选等活动,邀请部级教学名师为新任研究生导师和新入职思政教育教师做专题讲座,大力弘扬学校优秀教师的高尚师德和奉献精神,形成尊师重教氛围,激发广大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神圣使命感。

5内宣、外宣密切配合,不断提升新闻宣传工作水平

强化专栏策划。增强办报意识,围绕重大政治任务,创新校报版面,组织撰写理论文章,发挥校园主流媒体的舆论主导作用。围绕党政中心工作,精心培育和打造校内宣传品牌,开展“十大新闻评选”,开辟《师者》《青春》等栏目,组织报道心系教学的教师典型、优秀学子的先进事迹,在全校形成学习先进、追赶先进、超越先进的氛围。讲好教育故事。围绕世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及时跟踪建设进展,宣传报道阶段性成果,营造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的校园舆论环境。与上级主管部门、校外主流媒体以及兄弟高校密切联系合作,充分利用媒体资源,精心策划和开展外宣活动,深入挖掘学校工作特色和亮点,及时宣传学校重点工作、重大成绩、重大突破,不断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打造新媒体矩阵。加强传播手段的建设和创新,推进媒体融合发展[5],对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传播载体进行调研,不断拓展新的传播载体。整合与发挥校内外宣传阵地力量,打造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平台。学校形成了官网主页及其手机客户端、新闻网、英文网、图片网、专题网、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和二级部门移动平台等思想宣传新媒体矩阵。

参考文献

[1]王建国.扎实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的思考[J].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7(12):3-8.

[2]李正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四位一体”工作格局研究[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20(5):67-70.

[3]张志丹.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的五重逻辑[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9(23):27-31.

[4]王增福.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正确处理六大关系[J].山东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3):103-113.

[5]林如鹏,汤景泰.政治逻辑、技术逻辑与市场逻辑:论的媒体融合发展思想[J].新闻与传播研究,2016(11):5-15.

作者:张丰 单位:南京邮电大学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