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课知性美教育研究

时间:2022-05-06 09:10:20

思想政治课知性美教育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日新月异的发展。新的时代为广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对于学生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根据目前的研究状况来看,将知性美融入到思想政治课中具有特殊的意义,通过知性美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能够不断提高学生各方面的素质,提高学生的理性和感性审美,使学生的审美达到一个知性美的新的高度。让学生在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养的同时,也能够提高情商,以下是关于思想政治课中知性美教育的探讨。

关键词:思想政治;知性美;教育

一、知性美的科学诠释

在了解思想政治中知性美教育之前,一定要懂得什么叫做知性美,所谓“知性美”(最早由柏拉图提出)是一种聪明的美,智慧的美。感性、知性与理性,这中间是有很大区别的。感性偏向热情,理性偏向冷静,而知性应该是介于两者中间,偏向智慧。对于女生要求“优雅”、“知性”、“健康”,对于男生,知性是指内在的文化涵养自然发出的外在气质。知性男人指的是高智商、高情商的魅力男人。知性男人=智者思想+王者胸怀+成竹在胸+张弛有度。要从逻辑上给知性美进行一个明确的界定。提起知性,很多学生对于知性有很深的了解,但是提到知性美的时候会存在一定的误区。知性与知性美之间其实是有很大的关系的,知性是知性美的内在的灵魂要素,同时知性美似知性的外在表现形式。一般来说,知性往往表示理智和悟性,它是在感性和理性之间的一种能力。感性的人一般比较热情,理性的人表现得相对冷静,但是知性主要是存在于感性和理性之间,智慧性比较高。一个人的文化涵养对于这个人的外在表现是十分的重要的。如果一个人受丰厚的文化底蕴而影响的话,在他的气质里就会透露着一种知性美。知性美会不断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以及性格爱好等。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的行为举止都会受知性美影响,透露出一种文化的气息,散发着魅力。我国有一句古语叫做腹有诗书气自华,它与知性美是息息相关的,知性美是智慧美流露的表现,对于学生的教育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思想政治课中的知性美”教育探讨

蔡元培说:教育是帮助被教育的人,给他能发展自己的能力,完成他的人格,于人类文化上能尽一份责任。在日常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过程中,特别是给工科院校的学生授课过程中结合部分工科学生与文科学生欠缺了感性和理性审美,开始探讨“思想政治课中的知性美”教育。在充满知性美的思想政治课堂汇总,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学到知识,还能让学生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体验到学习的乐趣与价值。通过实际教学实践探讨出“思想政治课中的知性美”教育的几种途径。

(一)不断发现学生的兴趣

引导部分理工科学生(缺乏感性审美,偏于理性审美)让他们发现学习和生活中的诗意和审美情趣。教师在学生的学习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一个合格的教师应该学会做一个合格的聆听者,善于倾听学生的心声。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发现有价值的问题,从而给学生做出一定的引导。老师同时也应该是一个观察者引导者,不同的学生喜欢用不同的表达方式来展现自己喜欢的东西,老师应该在给学生上课。时候认真观察了解学生的思路,在有必要的情况下给学生不断的引导,让学生的想法付诸实践,进行积极的创新。教师引导工科学生发现生活中诗情画意的美丽的事情。老师也应该做一个欣赏者,当学生在课上展现自己的劳动成果的时候,老师应该积极的表扬学生,确定他的劳动价值,这样能够不断地激发学生在创新方面的兴趣,同时也能够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帮助学生在下一阶段学习生活中不断提高信心,充满斗志,老师应该从自己本身的方面不断的展现知性美,通过耳濡目染的教授给学生,让学生学习老师为人处世的方式。

(二)引导学生寻找属于自己解决问题的方法

引导部分文科学生(偏于感性的同学)提升知性的审美。学生在学习生活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困难和障碍,当学生遇到问题时是垂头丧气,还是迎难而上积极的解决问题,这和老师有很大的关联。老师如果对学生积极地进行鼓励,保持一种鼓励的态度,对于学生来说是十分的有利的。当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困难的时候,老师应该积极地帮助学生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断地引导学生寻找到属于自己的思路。可以说,学生在遇到困境时,教师的引导态度是非常重要的,不同的交流方式在学生身上都会得到不同程度的回应,积极的引导不仅能让学生主动去解决问题,还能够帮助学生利用主动性和创造性来解决问题,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创造能力,同时也能够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经验来不断的解决问题,积极的开拓自己的思路。知性美教育的引导下,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与课堂管理者,更多的是学生的欣赏者、引导者和倾听对象,每个学生潜在的能力都是无限的,教师只有不断的关注学生的发展需求,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与师生关系,才能推动学生的自主发展和开发自身潜能,从更深层次上实现师生间的精神交往。

(三)在情景创设中点燃学生信心的火花

创设思想政治课中的审美情趣。增加案例和影视作品欣赏。思想政治这门课对于学生来说有时会感到枯燥无味,但是老师在讲课的过程中充分利用学生的好奇心求知的欲望创设有关于思想政治教学的课堂情境,能够不断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创设乐观向上的精神环境,能够让学生享受到自信心带来的快乐。老师与学生在交流的过程中,应当以朋友的身份给学生更多的尊重和关心,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怀。对于那些胆小不敢尝试的学生,老师更应该给他们肯定的目光,帮助他们不断增强自己的信心,让学生懂得更多的人生的道理,老师的关注的态度以及支持的目光会给学生带来极大的鼓励,是学生在今后发展的过程中不竭的动力。

(四)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的个性

每一个学生都有美的方面,待身边人发现和去赞美。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都是具有自己独特的个性的,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没有权利限制学生行为,必须让学生感受到自己就是自己的主人。在与学生交往的过程中,如果不考虑学生发展需要的话,不根据教育的内容和方式对学生的教育进行创新的话。就无法培养出独具特色的个性化的教育。教育一定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的差异,了解不同学生的个性的特点以及他们的成长环境,一定要选择有效的教育的方法和途径,只有这样才能够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培育与发展。

(五)在实践中不断促进学生德育的发展

在思想政治教育教育过程中,教育学生正确审美,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正确的三观。好的品行与好的审美是一直的。德育与智育是存在一定的差异的,在培养学生德育的过程中,需要学生亲身实践,在实践中明确是非标准,让学生知晓道德与非道德、明白哪些事情是该做的,哪些事情是不该做的。在实施教学的过程中,老师应该给学生创造道德实践的机会,让学生通过亲身实践的方式懂得换位思考,在与同学之间的共同合作中,通过不同的方式,认识并且理解基本的行为规则,懂得与其他同学更好的相处,学会自律,学会尊重别人。知性美在思政教学的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将知性美应用到教学过程,能够不断地提高学生的情商,让学生更具有文化底蕴,在举手投足之间表现得更有文化素养,同时也能够帮助学生不断提高各方面的兴趣,找到自信心,总而言之,对于学生的综合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知性美教育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中的作用

知性美教育是一种充满人生智慧的教育,在无形中影响人的观念、性格、思想等多方面,不仅可以启迪学生的智慧,触动人的心灵,还能将人性中最美好、最深层的内涵激发出来,能够促进人与人之间的融洽关系与良好沟通,让大学生的精神得到进一步的升华,还能让现代大学生成为一个充满学识魅力的人,让大学生在今后的终身学习中受益终生。受过知性美教育的大学生,其言行举止会带有某种文化气息,其散发出的人格魅力是源源不断的。大学生属于一个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和高尚审美情趣的群体,在大学教育阶段,大学生形成道德和法律素养,在是非曲直判断方面,与思想政治教育中渗透的知性美是息息相关的。充满知性美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堂如同一个辽阔的智慧王国,令学生流连忘返。在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对学生实行知性美方面的教育,能够不断地增强学生在感性与知性方面的培养,能够提高学生各方面的综合素养,让学生在面对是非曲直的过程中能够增强判断能力。在当今时代学生的判断能力是尤为重要的,能够让学生明白社会中生存的法则,也能够在看到不公平,不正义的事件中做出正确的判断,这对于学生日后的学习与生活,踏上社会以后的生活是十分有帮助的。同时,也能够增强学生的判断能力,面对一些非正常的言论能够做出正确的判断,总而言之在大学生中实行知性美的教育,能够帮助学生不断提高学生的认知,提高自己的情商与综合素质。这与当前倡导的加强大学生人文素养的教育下是一直的。一个人的道德素养和审美情趣体现了一个人综合素质,知性美可以提高大学生的综合审美和综合素养。

参考文献

[1]周天宏.运用电教手段实现政治课的美感教育[J].中学课程资源,2008年10期.

[2]龙小平.运用美感教育加强政治课教学[J].思想政治课教学,1986年09期.

[3]郭代明.运用电教媒体实现《思想品德课》的美感教育[J].软件导刊,2007年08期.

[4]赵利华.谈初中思想政治课中的美感教育[J].吉林教育,2009年25期.

[5][德]卡尔.雅思贝尔斯.什么是教育[M].邹进,译.上海:三联出版社,1991:3.

[6]宋学红.试论教师的知性美[J].文教资料,2010(24).

作者:吕翠凤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