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时间:2022-04-21 11:31:15

冶金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创新驱动效益,党建引领发展。企业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企业能否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做出正确的决策,进而自然影响到企业经营的实际效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应该作为企业正本清源、积蓄力量的头部工作。冶金企业作为我国重工业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把握着国家工业发展的命脉,冶金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我国冶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新经济形势下,冶金企业必须充分重视企业内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向全体员工普及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激发员工的拼搏奋斗精神、吃苦耐劳精神、为人民服务精神,民族自尊心、自豪感、集体荣誉感、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爱国敬业的奉献精神贯彻整个职业生涯,如此,冶金企业才能在转型发展之际,凝聚人心,将企业发展推向更高的平台。由“中国冶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编著的《冶金心语》(冶金工业出版社,2019年2月出版)一书,站在学习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上,对全国冶金企业近年来开展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了一个系统性与典型性兼备的调研与巡查,总结了冶金企业在政治理论学习、思想宣传工作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建设学习成果,展现了冶金企业职工将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并指导实践,推进企业改革发展不断取得进步的新思路、新办法、新经验、新作为、新篇章。纵览全书,呈现出以下几点特色。

一、坚持创新党建工作方法,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

本书以冶金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为核心,以具体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为范本,收录了69篇研究论文。细览全书,笔者发现,多数冶金企业将推动党建工作创新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突破口,企业党建作为企业文化精神生产的常态化工作,在以往,往往未能引起冶金企业的足够重视,许多企业只抓生产,却忽视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部分企业虽然在形式上开展了党建工作,但将党建工作简单化、形式化、迟滞化,反而将企业党建工作带入浮于表面的泥沼中不能自拔。而在新时期,冶金企业受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感召,深刻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推进企业发展的可行性与必要性,近年来呈现出冶金企业争相创新党建工作办法、紧抓党建工作实效的热烈现象。以安钢集团的“四个三”党建工作办法、南钢卓越党建模式、马钢的矩阵式党建工作、宝钢的支部工作“贯标”体系等为代表的优秀党建工作模式,为冶金企业开辟新时期党建工作新战场,取得更大党建成果树立了标杆作用,在冶金系统掀起了了浓厚的党建工作创新氛围。

二、与时俱进,拓宽先进理论思想传播渠道

仔细阅读全书内容,可发现冶金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第二个特色,即能够与时俱进,善于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新工具、新渠道来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拓宽先进理论思想的传播渠道,以多元化的传播方式助力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山钢集团实施的“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在传统思想政治工作范式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互联网在信息资源搜集和处理工作上的优势,让互联网与冶金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度融合,激活传统工作模式的潜力,同时利用互联网的广阔平台,创作出一种内容优质、形式丰富、效力强劲、持续性强的企业先进思想塑造工作流程。柳钢集团打造的“1+N”新媒体阵地,借助当下比较热门的微信、微博、抖音、微视、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的强大传播效力,以形式新颖的企业文化吸引观众注意,以灵活生动的形式进行推送传播,建立起强大的企业文化生产与传播阵地,牢牢把握住了企业发展的思想政治基础。对于有内容、无渠道输送的冶金企业来说,这是一种可行性较强的尝试。

三、加强顶层设计,创建有立场、有格局、有水平的企业文化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属文化于精神教育领域,新时期,开展冶金企业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不仅要善于利用新技术,也要有能力开辟新文化,形成具有科学性、认可度、感召力的企业文化,以优秀企业文化激发企业职工的创新创造力,激发其集体荣誉感、归属感,从而带动企业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以河钢、邯钢为代表的冶金企业,在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旗的引领下,勇于创新,坚持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根据自身企业定位,和对企业文化塑造的需求,开创性地提出了“工匠精神”的培养,此处的工匠精神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工匠精神,而是糅合了河钢自身独特企业工作精神的工匠精神,展示了河钢职工创新争优、开拓进取的精神面貌,这种工匠精神其实已经将新时期社会主义思想精神有机融合,因此具有更强大、持久的生命力。

作者:刘凤领 单位:唐山科技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