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视域下思想政治育人方法

时间:2022-09-17 11:40:39

茶文化视域下思想政治育人方法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开始出现了一些不良社会风气,拜金主义和奢靡浪费等风气盛行,在这种情况下,人们的思想政治素养显得尤为重要,因此,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加强其学校内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更加重视理论教学,对实践教学涉及的比较少。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这种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学校的需要了,因此,高校要进行加强其实践教学,提高思想政治教学质量。本文主要探讨研究的就是茶文化视域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的路径。

关键词:茶文化;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思想也有了很大的改变,而且,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一些不良思想开始盛行,社会的拜金主义和奢靡浪费等现象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思想政治教育就显得极为必要了。大学作为我国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对于学生的一生都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我国大学十分重视其思想政治教育。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下,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更加注重对学生的理论教学,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这种教学模式显然不再符合社会发展的潮流了,为此,高校思想政治教学要积极开展其政治教育实践育人的道路。茶文化中蕴含着很多优秀的内容,对于完善和发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育人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1实践育人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价值

1.1有利于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在以往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学校更加注重对学生进行相关的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对于其思想政治教学却涉及的比较少,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很多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教学还是流于形式,形式主义严重,并没有真正的起到其应有的作用,发言人在上面进行演讲,学生却在下面玩手机、聊天,然后拍几张照片就算完事,这完全没有起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应有的效果。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当中进行实践育人模式可以使得学生真正的参与到思想政治教育当中来,通过相关的实践活动,增加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情感体验,同时也可以增强学生的信念和意志,提高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掌握和理解,从而达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真正效果。

1.2有利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目前,很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更多的是一种形式主义,这就导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不具备相应的针对性,也很难达到其目标要求。而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进行实践育人模式,就需要学校组织相关的实践活动,对于实践活动来说,其内容肯定不能太宽泛,而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主题和目标,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加强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而且进行实践教育,那么其内容也肯定是与当前时事有着比较密切的联系的,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学生培养出更加符合时代要求的思想政治素养,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1.3有利于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染力。在传统的思想政治教学模式下,学生对于相应的课程参与的比较少,很多学生在进行一些有关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时候都没有认真听讲,甚至很多同学一节思想政治课下来,根本不知道这节课讲了些什么,这就导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完全无法感染到同学。但是,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课程,可以充分的让学生参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活动当中,提高学生对思想政治活动的注意力,使得学生在相应的实践中有着切身的感受,从而提高高校思想政治课程对学生的感染力,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效果。

2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教学存在的挑战

2.1学校对高校思想政治的实践教学投入不够。虽然说比起思想政治的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更能提高学生对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解和掌握,实践教学也更能引起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但是,由于实践教学操作起来明显要比理论教学难,投入也比较大,这就导致很多学校虽然提倡举办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活动来提高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但是,在实际的教学当中,更多的学校还是会更多的选择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教学。由此看来,很多高校对于思想政治的实践教学投入还比较少,这就加大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的难度。

2.2多元文化思潮下学生缺乏鉴别力。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电子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获得了极大的发展,与此同时,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越来越多,人们开始可以真正做到不出门就尽知天下事,只需要有一部联网了的手机,就可以获取到海量的信息。但是,这些海量信息为人们带来极大的便利的同时,也为人们带来了一些麻烦,因为网络具有很大的虚拟性,而很多网民的素质又不是那么高,但是网上会出现很多不良思想。虽然高校学生都已经成年了,但是,毕竟还没有经历过社会的洗礼,辨别能力和洞察能力都还有待提高,而高校学生又具有很大的自由性,学校对于学生的生活也不能过多的干涉,这就导致一些学生很有可能会在网上接触到一些不好的思想,这就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教学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2.3相应的专业指导比较缺乏。对于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的教学质量和效率来说,一些相应的专业指导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在更为专业的指导下,才能更好的举办一些具有高校质量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活动,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质量。但是,由于很多高校的思想政治课程都是由学校的一些老师来决定的,而对于很多老师来说,其更在行的是理论教学,而对于实践教学这种新鲜事物,其本身的了解和经验都是比较少的,这就导致高校在开展相应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教学时缺乏专业的指导,无法更好的发挥实践活动的价值。

3茶文化视域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的创新途径

3.1在高校广泛展开茶文化教学。作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茶文化有着极其丰富的内涵,对于提高人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精神境界都有着很大的作用,因此,在高校广泛开展茶文化教学,可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增强其精神境界,这对开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育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使得学生以更加积极的态度面对相应的实践教学活动,从而更加积极主动的吸收一些优秀的思想内容,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育人的开展。

3.2将茶文化融入到相应的实践教学当中。举办一些相关的实践活动是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效率的有效途径,茶文化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长期接触与茶文化有关的内容,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人们的思想道德素养。所以,高校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时,可以将茶文化与其实践教学进行有效结合,在安排实践教学内容的时候,更多的增添一些与茶文化有关的内容到其中去,这样不仅可以有效的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的丰富性,还可以提高其教学的有效性,从而使得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获得良好的教学,养成良好的思想政治素养,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的教学质量。

3.3举办更多与茶文化有关的专题实践教学活动。除了在举办相应的实践育人活动中将茶文化内容融入其中,高校还可以举办以茶文化为主的专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活动来说,其必须要有相应的主题,然后以主题为中心将话题围绕中心进行活动,并把茶文化的内容引进活动中,使其有着很强的教育和引导作用,可以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兴趣,提高高校实践育人的质量和效率。所以,学校在决定举办以实践育人为主题时,可以设立以茶文化为主题的实践活动,使得学生不需要面对那些严肃的政治内容,而是在一种更为轻松的环境当中接收一些思想政治教育,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的进一步发展。

4结语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历来是我国高校教育的重点内容,在以往,高校在进行思想政治教学时更加注重的是理论教学,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传统的高校思想政治教学模式和内容已经不能满足时代的发展和学校的需要了,为此,要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当中实行更多的实践育人。茶文化作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对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有着很大的作用,因此,高校在开展其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时要更多的将茶文化融入其中,从而更好的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育人。

参考文献

[1]杨雪.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模式的改革与创新研究[J].祖国,2017(6):170.

[2]冯刚,王栋梁.实践育人创新发展的理论思考和实现路径研究[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6(15):6-12.

[3]陈宇翔.创新方式、拓展途径、积极探索思政课实践育人有效模式[J].中国高等教育,2017(11):54-55.

作者:冯彩虹 单位:四川城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