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引领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探究

时间:2022-09-11 10:22:29

中国梦引领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探究

1中国梦引领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内涵

倡导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亿万中华儿女的精神旗帜,具有巨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强国梦、魅力梦和幸福梦。中国梦内涵丰富,是我党执政理念的升华,是当今中国人的精神支柱,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是中国梦的本质内涵。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于2013年4月8日在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座谈会上指出:把中国梦的宣传教育融入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之中,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之中,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中国梦宣传教育有利于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努力建设强盛中国、文明中国、和谐中国、美丽中国。中国梦是指历经数千年的历史洗礼沧桑绵延凝成的强国梦、复兴梦和幸福梦,积淀了雄厚的人文知识底蕴,蕴含着博大精深的教育智慧和价值精髓,中国梦是校园文化建设的灵魂,是中华民族绵延昌盛的精神标识,具有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大学生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终极目标相同,社会发展达到富强、民主、文明,以崭新的时代精神弘扬着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对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2中国梦引领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价值

2.1与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有着水乳交融的联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前进方向以及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在每一个大学生的生活轨迹中,与中国的发展和社会进步有着水乳交融的联系。只有每一位大学生都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操守,勤勉奋斗在自由平等、公正制度的社会环境中,才能促使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2.2为建设和谐校园乃至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中国梦是当前大学生关注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当代大学生具有许多优秀品质,如敢于创新、追求个性等。但90后大学生大多表现为价值取向多元性、理想信念淡薄等特点。在高校开展中国梦教育,就是以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为引领,在高校形成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基本的道德规范,使大学生树立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和谐校园乃至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2.3使青年学子把民族前途与个人理想紧密结合

大学生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中国梦实现的主力军。把价值观教育与实现中国梦的民族理想紧密结合,可以使广大青年学子把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与个人理想紧密结合,从而脚踏实地、充满热情地投入到中国梦伟大事业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仆后继的事业,需要愚公移山的奋斗精神,大学生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忠于伟大的祖国,热爱伟大的人民,热爱伟大的中华民族。

2.4提高大学生价值观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大学生是祖国建设事业的开拓者,是国家蓬勃发展的推动者,是中国梦的传承者和发扬者,他们的价值观状况将直接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他们的价值观水准将影响到中国梦的实现历程。把“中国梦”作为当代大学生价值观教育的新内容,对他们具有特殊的意义。在高校开展中国梦教育能帮助大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更好地承载中华民族的期盼,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因此,准确把握中国梦与价值观教育的契合点,用中国梦引领价值观教育、用价值观教育铸就中国梦,提升大学生价值观境界,提高大学生价值观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青年学子信心百倍地走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是当前我国大学生价值观教育中一项意义深远的重要举措。

3中国梦引领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路径

3.1创建以中国梦引领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新载体

新载体既为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提供了有力工具,也对教师的核心价值观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利用微信、微博、QQ平台,与大学生微媒体交流中国梦。QQ聊天是师生互动的个性化平台,是大学生普遍使用的沟通平台,尤其是经济条件一般,不能及时更新手机产品的同学,他们通过电脑、一般的手机就可以解决沟通问题。便于师生之间针对生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直接的沟通、互动,是拉近师生感情的良好工具。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核心价值观教育有的放矢,成为教师破冰、拉近与学生距离的工具。微博是师生展示个性的平台,它不需及时对聊,可以通过互粉、留言评价等方式传递核心价值观,同时教师通过微博的建设原创或者转发传递三观的短文、短句等形式来影响学生价值观。微信是开放最晚但却是最受欢迎的交流平台,一出现立即受到青年学生的欢迎,体现了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充分利用微信“群聊”功能进行沟通交流,提升以中国梦引领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活跃度。运用微信公共账号,组建大学生群体的微信好友圈,利用微信聊天功能一对一的私密互动。其中的微信朋友圈,转发原创的好作品的影响力大大超过了以往所有的自媒体。通过微信上的大学生评论及时了解大学生的价值观水平,适时调整以中国梦引领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策略。

3.2打造以中国梦引领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制度语境

中国梦视阈下加强培育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保障作用,用制度的权威来诠释以中国梦引领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发挥制度的规范、引导、保障、促进作用,增强大学生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建立健全以中国梦引领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制度体系,形成长效机制,打造以中国梦引领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制度语境。为了增加大学生价值观教育的实效性,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制订了以中国梦引领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系列制度,并形成长效机制。通过规范的大学生价值观教育渗透强国梦、复兴梦和幸福梦,帮助大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更好地承载中华民族的期盼,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

3.3加强中国梦引领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团队建设

加强中国梦引领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团队建设,需要凝聚一支优秀的教育团队,利用中国梦重塑大学生科学的价值观,构建和谐的价值观教育环境,构建课程体系,鼓励团队成员主动献计献策,促进以中国梦引领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大发展大繁荣。高校要充分利用人才资源优势,成立中国梦俱乐部、中国梦论坛,举办以中国梦引领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研讨会,推动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我校创建了中国梦引领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精品团队,组织“我的中国梦”系列活动,推动了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蓬勃发展。

3.4成立中国梦引领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联盟

要加强高校间的以中国梦引领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创建集学术性、思想性、权威性、知识性和可读性为一体的高校中国梦引领核心价值观教育刊物,成立高校教育联盟,拓展中国梦引领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广阵地。中国梦引领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深入开展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情支持,政府要积极开展各类中国梦引领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比赛、评选活动,为社会各界搭建起合作交流的平台,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的良好生态。由教育部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的中国大学生在线、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辽宁省教育厅主办的辽宁省大学生在线联盟等网站均以“弘扬健康文化、服务大学生活、塑造大学生人格、引导大学生成才”为主题,打造了大学生喜爱的网上精神家园。这些网站,有政府指导,有各类高校的支持、共建,在传递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高校之间的同类院校的联系、合作的加强,把以中国梦引领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纳入到交流合作中,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对于促进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学术生态形成也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3.5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吸引大学生的眼球

注重加强中国梦引领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宣传力度,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在对中国梦引领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其中,对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改正。例如高职院校在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中,有着丰厚的社会资源优势,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企业发展中的具体体现恰恰凝练在先进的企业文化中,请企业家把这些理念在学校教学中进行宣传,用企业先进典型、劳模的事迹教育感染学生,都是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宣传力度的有效手段。此外,校园文化的营造对于加强中国梦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更是必不可少的有效途径。学校可以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吸引大学生的眼球。例如,通过校园网站主页、校报、校园广播电台、校园电视台、电子屏幕等媒介进行大力宣传,营造良好的中国梦引领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氛围;通过校园文化节等文化活动,鼓励和吸引学生直接参与到中国梦引领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中。综上所述,中国梦引领核心价值观教育对于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实现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中国梦引领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倍受青睐,以中国梦为引领,科学整合核心价值观内容,实现传统核心价值观与现代核心价值观结合,使核心价值观的内容精品化、社会化、实践化,为大学生所感同身受,内化为价值准则,外化为行动自觉,自律与他律结合,提高核心价值观的针对性、实效性。

作者:崔晓星 单位:大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