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作业思想政治工作革新

时间:2022-08-08 05:39:09

野外作业思想政治工作革新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谐稳定的有力保证,是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鲜明特征。在新形势下加强和创新中国石化石油物探队伍野外作业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对充分调动广大一线生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石油物探队伍又好又快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立,构建和谐社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任务、内容、渠道等发生了很大变化,如不能适应这些变化,只是简单地重复过去的老办法,就难以收到好的效果,甚至适得其反。如何加强野外作业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实现统一思想、化解矛盾、振奋精神的工作目的,关键就在于扎实做好并不断创新野外作业班组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一、野外作业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分析

野外作业班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还未得到石油物探基层队伍多数管理人员的重视和认识。他们片面的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政工人员的事,与生产经营无关,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工作,能够保证完成任务和安全生产就可以了。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淡化的现状,影响了基层单位对野外作业班组思想政治工作人力、精力和物力的投入和支持,导致野外作业班组思想政治工作未能充分开展,其优势作用未能得到充分展现。可以说,野外作业班组思想政治工作仍然是石油物探队伍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其主要表现为:模式单一,灵活性不足。一是在开展方式上,没有摆脱单纯的、集中的会议活动型思想政治工作模式,照抄照读,缺少吸引力。同时,思想政治工作中仍然存在重形式、轻实效的做法,使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停留在低层次、低水平,不能满足员工群众和改革发展的需要。二是不能结合班组员工的素质能力和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班组生产生活的各个环节中去,渗透到具体活动中,缺乏主动意识和灵活性。

内容简单,针对性不强。一是班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仅局限于按照上级部署开展几项宣传教育活动,对员工信念的培育、观念的养成、道德的熏陶、思想的形成和精神的塑造等方面的教育力度不够、效果不明显。二是受人力、时间、能力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对班组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分析思考不透,教育形式简单,教育内容空洞,缺乏针对性。员工感到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没有实用价值,致使部分员工对思想政治工作不感兴趣,甚至有一定反感情绪。手段陈旧,创新性不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手段没有随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而相应变化,仍然停留在传达文件和组织员工读书看报上,诸如网络、多媒体等很少在基层班组宣传教育工作领域中得到运用。另一方面,班组思想政治工作还习惯于灌输式、说教式,满足于“你读我听”的被动说教方法,引导员工开展相互教育和自我教育的力度不够,缺乏员工的主动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不高,没有收到应有的教育效果。

二、深化野外作业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

班组是企业员工最基本的活动单位,班组成员长期共同工作、共同学习、共同生活。因此,开展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平等性、时效性、自我教育的特点和优势。平等性体现为班组成员之间相互平等、相互了解,没有“上对下”的感觉,便于及时掌握思想动态;时效性体现为对存在的问题,能做到早发现、早疏导、早解决;自我教育体现为班组思想教育不同于“我讲你听”、“我说你做”的单向教育,能消除工作对象被动接受的逆反心态,相互间容易交流沟通思想。这些优势和特点,为深化班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土壤和前提,是开展好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利条件。本人认为,扭转班组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的现状,要抓好以下三项措施。

1.突出核心人物班组长,发挥其在班组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关键作用。班组是企业的细胞,班组长则是细胞的核心。在班组内,班组长是直接生产的操作者,又是组织指挥安全生产的管理者,还是技术技能带头人和培训教练,是班组的核心和权威人物,是班组的一面旗帜。开展班组思想政治工作,首先必须要突出班组长的“三个”作用:一要突出行为标兵的示范作用。班组长的行为、形象对班组工作有较大的影响,关系到班组行为形象的好坏。一方面,班内员工都盯着这个“兵头将尾”;另一方面,由于朝夕相处,班组长所作所为都在班内员工的视线之内。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光说不练不能服人,身教胜于言教,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在实际工作中,许多问题讲十遍不如做一遍更有说服力。因此,开展班组思想政治,班长行为标兵的示范作用要做到位。二要突出生产技能上的传帮带作用。班组长是班组内的技术业务能手,不仅要自己会干,成为优秀的技术技能尖子,还要成为优秀的教练(师傅),对班内员工进行培训,带动班组员工一起互相学习,形成在工作岗位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的良好氛围。如在某企业中,通过班组长与员工之间签订导师带徒协议的形式,用合同规范促进了“传帮带”活动的开展,极大地调动了班组员工的学习热情,推动一大批青年岗位技术能手的成长。三要突出在班组成员中的团结纽带作用,班组在生活和生产上是独立的群体,班组的战斗力、凝聚力来自班组员工的气顺心齐,团结一致。班组长要善解人意,办事公平,作风民主,善于协调化解成员中的矛盾,把分散的个人“粘”在一起,形成一个团结向上、充满活力的集体。

其次,要抓好班组长培训,使其具备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一个无组织、无纪律的班组长,不可能使班组纪律严明;一个自身素质不高的班组长,也不可能带出高素质员工群体。班组长个人的素质成为影响班组思想政治工作成败的关键因素。坚持抓好班组长思想政治工作培训,保证每年对所有班组长至少培训一次。要为班组长学政治、学理论创造条件,提供机会。逐步把班组长培养成既懂政治又会管理的带兵人,使其具备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真正发挥班组长作为企业“兵头将尾”,在安全生产、企业素质提升中的中坚作用。在日常工作上,应赋予班组长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职权,并进行年度考核,实行优胜劣汰,使班组长在工作上时时都有一种压力感、紧迫感和责任感。这样就从人员素质上保障了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有的物探分队针对石油物探作业分散的特点,让班组长兼任班组政工员,使班组思想政治工作更贴近一线员工,在稳定队伍方面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2.突出“以人为本”的核心,保证班组思想政治工作服务于企业生产经营中心。“以人为本”根本目的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人的全面发展是企业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前提,人的发展是一切发展的核心。而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就是人——班组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是通过对员工的教育引导,推进员工整体素质全面进步,提高员工的岗位操作技能和工作积极性,更好地实现企业生产经营目标。这从根本上保证了班组思想政治工作服从服务于企业生产经营这个中心,是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它具体体现班组思想政治工作中,就要做到“两个坚持”。一是要坚持从尊重人、关心人的角度出发,解决好班组员工的思想问题。在班组内,员工大量的思想问题是与实际存在的工作压力、家庭困难、分配差距悬殊等问题紧密相联的。因此,开展班组思想教育,就要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做到想员工所想,帮员工所需,忧员工所忧,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让他们体会到班组这个“第二家庭”的温暖,努力协调好员工的个人目标与班组目标,使得班组目标更能体现员工利益和员工目标,从而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要坚持从依靠人、促进人的角度出发,解决好班组员工的能力发展问题。当前,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完善和技术进步,竞争氛围日趋浓厚,员工若不及时“充电”学习,提高业务技能,就会有丢失饭碗的可能,部分员工对此有较大思想压力和危机感。开展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按“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要求,解决好班组员工的能力发展问题。引导员工用科学技术武装自己、充实自己,通过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和劳动竞赛等途径,促进员工展现自己的潜能,提升自己的业务技能;还要通过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爱国爱厂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让员工树立“责任第一、诚信为上”意识和观念,全面提升员工队伍的综合素质,适应企业发展进步的挑战。

3.坚持“常、实、活、齐”四字方针,增强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常”。就是班组思想政治工作要常抓不懈。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当作班组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哪里存在问题就做到哪里,既要做好八小时以内的工作,又要延伸至八小时以外,不仅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还要贯穿于员工生活的全过程。做到与生产安全指标一道,同计划、同布置、同考核,持之以恒。“实”。就是班组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一是抓班组思想教育,要从解决员工存在的实际问题入手,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二是在班组思想政治工作中,要重视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不推诿、不回避。要敢于抓“热点”、勇于碰“难点”、善于疏“焦点”,在开展深入调研,细致分析的基础上,对存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实事求是加以疏导、化解,防止其激化形成新的矛盾。“活”。就是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要灵活多样。要打破上政治课、一人读报多人听的老框框,采取一些灵活多样的方式,如竞赛式、答疑式、讨论式等。针对企业和员工关注议题,精心组织讨论会,甚至辩论会。突出“活”字,同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规律,做到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一人一事的个别思想政治工作。例如,某物探分队,针对青年员工责任意识淡薄、工作进职心不强的现实,相继开展了“油气田发展、青年责任”、“珍惜岗位、奉献石化”的座谈会、演讲会,还深入生产一线进行物探市场发展形势宣传,深受员工欢迎和认可。“齐”。就是班组思想政治工作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企业建立党委统一领导,行政支持,工团组织各有侧重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体系。党委主要抓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划、决策和指导,抓好党团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抓好班组政工骨干的培训;行政主要抓好班组长的选配和考核,检查督促规章制度的落实,并为班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物质条件;工会组织在抓好民主管理的同时,配合行政积极抓好班组建设,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和合理化建议活动;共青团组织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围绕急、难、险、重任务和标准化开展建功立业竞赛活动。通过建立机制,明确责任,使思想政治工作在班组中得到落实。

三、注重野外作业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

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企业要加快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步伐,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辟新途径,探索新办法,创造新经验,进一步提高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全面提高企业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为国有企业健康、持续的发展提供动力。“新”。就是班组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手段要新。在内容上,除传统的教育内容和手段外,还要结合社会的发展进步,加强班组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手段和员工心理活动的研究,不断赋于班组想政治工作新内容。活动手段更加注重知识性、趣味性,使员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如开展影评、视评、书评、读书演讲、法制案例分析等活动。如某物探分队,长期在沙漠腹地施工,他们利用现有办公设备建立分队局域网,开设员工网上论坛,利用网络交流思想、反映问题,让员工情绪化解于网上聊天中,还通过局域网传送学习文件和培训资料,为全体员工搭建“创学习型分队”平台。为让员工牢记家庭责任,紧绷“安全”弦,他们还为分队每名员工专门拍摄了“全家福”,摆放在各个岗位。这些工作方法的创新,使员工们乐于接受,并取得了良好实效。综上所述,做好野外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深入研究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持之以恒并不断创新。只有这样,才能让思想政治工作有生机、有活力,为促进队伍的和谐发展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