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打非治违与整顿方案

时间:2022-08-08 05:38:40

质监局打非治违与整顿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为了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12〕10号)和省政府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开展特种设备“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特种设备非法违法生产使用行为,积极整治影响特种设备安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及时发现和整改特种设备事故隐患,预防和减少特种设备事故,为党的十八大召开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内容

(一)“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1、非法生产(设计、制造、安装、改造、维修、改造)特种设备,以及倒卖、出租、出借或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的;

2、违法使用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特种设备的;

3、无证使用特种设备的;

4、特种设备超期不检,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的;

5、不按规定维护保养特种设备的;

6、瞒报谎报事故,以及重大隐患隐瞒不报或者不按照规定期限予以整改的;

7、拒不执行安全监察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的;

8、作业规程不完善,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以及现场管理混乱、违章作业、违章指挥和违反劳动纪律的;

9、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不健全、责任不明确、措施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

10、应急专项预案制定修订演练不及时,以及自救装备不足、使用培训不够的;

11、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规章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行为。

(二)特种设备专项整治

1、车用气瓶安装专项整治。重点整治无证安装;质保体系不能正常运转;质保体系人员不能到岗履职;质保体系人员和作业人员在多家气瓶安装单位兼职;设备和工装不能保证气瓶安装工装有序开展;不按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安装气瓶等。

2、小型锅炉专项整治。重点整治锅炉房是否符合要求;锅炉是否定期检验;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浴池锅炉房是否做到“四证”上墙明示;水封管是否超高或安装阀门或安装净重式安全阀、弹簧式安全阀;压力表配置是否符合要求和定期检定;锅炉锅壳及炉胆下部、下脚圈部位的腐蚀、结垢情况;炉胆是否变形;锅炉上部封头是否有因水封管排水或者屋顶漏水造成的腐蚀。

3、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专项整治。重点整治是否配备安全联锁装置;安全联锁装置是否灵敏可靠;是否使用登记和定期检验;压力表、安全阀等安全附件是否按期检定、校验;操作规程是否符合标准要求,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安全生产制度是否健全,安全管理措施是否到位等。

三、成立组织

为将“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专项整治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局成立专项行动和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成如下:

四、时间步骤

此次专项行动和专项整治工作从2012年5月25日至9

月20日,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和自查自纠阶段(2012年5月25日至6月10日)

结合工作内容,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动员活动,督促企业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及时治理纠正非法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消除事故隐患。要在全面排查摸底的基础上对近两年因非法违法行为被处罚处理过的单位、车用气瓶安装单位、小型锅炉和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使用单位进行重点排查,并将排查出的问题逐一登记,建档立案,督促整改,发现重大违法行为和重大事故隐患要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和上级质监部门。

第二阶段:集中整治阶段(6月11日至8月15日)

局特设股、执法队要结合今年布置的电梯专项整治和液氨储罐专项整治工作,在第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组织监督检查和专项执法,始终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始终保持专项整治力度不放松,切实做到“三个一律”,即对非法违法生产使用单位,经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行为生产使用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予以处罚;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第三阶段:督查阶段(8月16日至8月31日)

局专项行动和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对我县特种设备使用的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和突出问题开展抽查,以推动“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第四阶段:总结阶段(9月1日至9月20日)

局执法队应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书面报局特设股,由局特设股结合隐患治理情况集中上报市局和县安委会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专项整治工作必要性和重要性。局特设股要对全县使用的重要设备逐台进行隐患排查,稽查队要对执法责任区内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按照“三落实、两有证”的特种设备使用要求,全面开展检查,遇到存在严重隐患的特种设备应立即责令停止使用,并通知局特设股。

(二)专项活动要与日常安全监察工作紧密结合

特设股要以此次专项行动和专项整治为契机,将专项行动、专项整治与“特种设备基础巩固年”活动结合起来,与企业特种设备安全标准化建设结合起来,与动态监管体系、安全责任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结合起来,既要消除严重威胁特种设备安全的各种隐患和问题,又要落实治本之策,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形成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

(三)加强宣传,提高综合效能

专项行动和专项整治期间,局办公室要主动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加大舆论监督力度,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特种设备的关注程度。对专项行动和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要予以曝光,对先进典型与经验要大力宣扬,同时要向社会宣传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提高公众的自我防护能力,营造人人关心特种设备安全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