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历程分析

时间:2022-06-22 09:59:05

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历程分析

摘要: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是在唯物史观的基础上建立的,是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运用唯物主义理论辩证地研究道德现象,阐释道德的本质与意义。它既不同于传统的中国伦理思想,也不同于传统的西方伦理思想。本文首先以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中国化的理论渊源为出发点展开研究,然后对其发展脉络进行分析阐述,根据中国不同时期的实际发展情况与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相互结合,形成了伦理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伦理思想,对中国的伦理建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伦理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伦理思想

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中国化既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又汲取了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的精髓,不仅是衡量道德价值观念的重要依据,还是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追求和创造美好社会的最新成果。

一、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中国化的理论渊源

“在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体系中,马克思恩格斯伦理思想是最基础、最经典的部分,也是后继的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研究的出发点和逻辑起点。”[1]马克思恩格斯的伦理思想对许多国家伦理建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体系中占据了重要位置。19世纪上半期,西方社会进入到工业革命时期,资本主义机器大工业和生产技术日益成熟,对生产力发展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使人类的实践活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给人们在物质和精神层面上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激化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之间的矛盾。在资本主义社会的伦理问题中,马克思和恩格斯认为,工人阶级的实际利益决定其道德观念,也就是说道德具有阶级性。所以他们认为个人与整体利益、阶级与全人类利益的内在逻辑关系,必须通过科学的唯物主义原理去分析并解决。尽管科学技术在不断发展和创新,但是人类始终是生活在社会这个大环境下,所以社会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平台,人类必须遵守道德。在相关的文献论述中,有的认为无产阶级的道德观念和品质,具有团结战斗、大公无私的高尚品格,具有为全人类谋幸福、求解放的崇高胸怀,敢于为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和全人类的解放事业而斗争。因此,通过梳理马克思和恩格斯伦理思想中的重点论断,不仅能够对其伦理思想研究提供一定的理论参考,而且也会对我国伦理建设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也就是说,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中国化的理论来源。

二、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中国化的发展历程

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传入中国后,在中国产生了广泛影响。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与中国不同时期伦理建设与发展的客观规律紧密联系,从而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即伦理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伦理思想。根据不同的历史时期,梳理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中国化的发展脉络,为顺利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提供了理论支撑和道义支持。

(一)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中国化的开端——伦理思想

长期以来,对伦理思想就有自己深刻的认识,将伦理思想的客观规律与中国的实际情况紧密联系,形成了伦理思想。青年时期的就致力研究伦理思想,阐述了“精神的个人主义”和“自我实现”等伦理思想。伦理思想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它始终将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运用到治国理念与国家建设发展中。这些伦理思想集中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在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其具体内容可以概括如下:第一,道德的阶级性。继承并坚持运用了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提出道德“是人们经济生活与其他社会生活的要求的反映,不同阶级有不同的道德观。”[2]这就明确指明了道德是在人类社会生活背景下产生的,在阶级社会中,无产阶级要实现创造人的全面自由与发展的局面,就要有正确的道德阶级性。这些关于道德阶级性的论述也是形成伦理思想的基础。第二,无产阶级革命道德的思想。主要包括为人民服务和无产阶级革命功利主义的思想。其一,关于“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主要考虑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问题,处理好集体和个人的利益关系问题。其二,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功利主义思想。在看来,功利主义不仅在无产阶级解放全人类的历史方面需要与中国实际道德生活相结合,而且在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方面也要将其相互联系。这些思想都是促进国家与社会良性发展的伦理思想,值得我们认真探讨和思考。第三,加强共产主义道德教育培养的思想。对道德教育十分关注,认为道德教育是培养人们共产主义道德品质、铸造共产主义道德人格的最好方式。号召广大同志向优秀的道德榜样学习,从而培养人们的共产主义思想和品质。通过“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开展正确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其改正错误,不断地完善自身。这充分体现了道德教育培养的大公无私、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精神。伦理思想成功实现了与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的有机结合,并充分地运用到中国的实际情况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伦理思想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伦理思想孕育着许多中国精神,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道德高尚的先锋战士,对中国伦理道德建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二)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中国化的发展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伦理思想

中国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发展阶段就需要新的伦理思想进行理论指导。对此,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伦理思想建设都有自己真知独到的见解,提出了不同的伦理思想,为我国伦理思想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提供了新的前进方向。1.邓小平伦理思想1978年,改革开放拉开了序幕,中国进入到了新的发展时期。在这伟大实践中,以邓小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新的历史时期变化,从我国的基本国情和人民的实际需要出发,阐述了一系列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精神文明和伦理道德建设的新见解,形成了邓小平伦理思想。其伦理思想以“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为精神实质,以“三个有利于”标准为伦理价值评判标准,以培养“四有新人”为根本任务和目标,体现着与时俱进的伦理品格。它对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2.伦理思想针对世界格局的不断变化,以及我国改革开放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以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新时期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道德建设问题作出了科学的判断,形成了伦理思想。其伦理思想主要包括:将爱国主义作为精神动力,与新时期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党的思想道德建设引领和推进整个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和道德建设;正确处理好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将以德治国与依法治国紧密地结合起来。这一伦理思想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行动的方向。3.伦理思想党的十六大以来,面对国外的新发展趋势对我国造成的冲击,以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握时展的脉络,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有机结合,在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之上,形成了伦理思想。其伦理思想内容包括:培育社会主义荣辱观,建设和谐伦理文化,提升诚信意识,加强社会、个人道德建设。这一理论成果彰显了鲜明的时代特色,又将我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道德建设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4.伦理思想十八大以后,中国进入到了新的发展时代,代表着曾经饱受屈辱的中华民族如今已经强大起来。新时代的发展既弘扬了优秀的文化成果,又孕育出许多新的思想。以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汲取了前几代中国共产党人伦理思想宝贵经验基础上,形成了伦理思想,这一伦理思想代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伦理思想的新境界。其伦理思想主要包括: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伦理原则,将公平正义作为伦理价值诉求,积极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上述中国共产党人伦理思想,不仅适用于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与伦理道德这一共同主题,而且对于我国探索和解决不同时期、不同阶段遇到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新矛盾、新问题,均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这些思想对中国和世界的伦理发展必将产生重要影响。

三、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中国化的当代意义

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中国化,不仅有利于提升青年一代的道德素质,而且对中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产生的一系列重大伦理问题进行了科学阐释,代表着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在中国的新发展、新飞跃,对我国加强伦理文化建设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一)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中国化的理论意义

1.实现了对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一方面,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意义。对此,必须在建设、改革和发展的探索过程中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从我国的实际国情出发,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这样,才能使我国的改革发展取得丰富的硕果。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中国化是目前我国学术界研究的热点内容之一,对此研究也是实现对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可以说,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的中国化,在其崇尚道德先进性的前提下,谱写了人类伦理道德史的崭新篇章。2.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通过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对伦理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刻阐释,形成了丰富的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伦理思想努力倡导实现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使我国每一位公民都充分行使自己的权利和职责,真正体现社会主义公民主体的伦理关怀和道义支撑,并践行和建设一个公平正义、和谐共赢的社会,实现国家、社会、个人之间的良性互动,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伦理价值共识,从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

(二)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中国化的现实意义

1.为当代中国伦理建设提供了有力指导目前,中国伦理思想的发展已逐渐地趋于成熟,为中国伦理建设开辟了新局面。可以说,针对我国人民的实际生活需求来看,推进中国伦理建设与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为此,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均意识到了伦理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多次强调要加快伦理文化建设的步伐,要将伦理思想运用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环节中,构建和谐社会,为最终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强大的伦理思想支撑。他们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冲破各种教条主义的束缚,形成了不同时期各具特色的中国化伦理思想,为当代中国伦理建设提供了有力指导。2.有利于提升大学生的道德素质作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主力军,青年一代的道德素质与中国伦理建设密不可分。基于此,党和国家对大学生的道德素质高度重视,在伦理建设的过程中,强调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为大学生加强伦理道德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最终,通过加强伦理道德教育,激发青年人形成道德良知与道德情感,指导他们做出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选择,引导他们时刻履行自身的道德责任感,并积极参与生活中的道德实践,努力使青年一代大学生的道德素质得到全面提升。总之,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中国化本质上是立时代前沿、纵观古今、传播新理念和以问题为导向、为人民发声并汲取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科学理论精华,它具有与时俱进、开创未来,牢记使命、履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及尊重道德、实事求是的科学性特征。将这种伦理思想融入到新时代伟大历史变革之中,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提供强大的理论滋养。

参考文献:

[1]易香君,马抗美.马克思恩格斯的伦理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研究[J].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18(22):120.

[2]陈成志.浅谈伦理思想产生的主观条件[J].新疆石油教育学院学报,2004(4):3.

作者:邓飞 张卫平 徐大伟 单位:辽宁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