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研究

时间:2022-05-06 04:20:01

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研究

【摘要】为了重塑大学生理想信仰的教育,有针对性的探索提升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培育路径,本文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法与计算机信息安全理论知识相结合,在现有的网络舆情分析模型的基础上,以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关键词,搭建Marxismbeliefdataanalysissystem(简称:MB-DAS分析模型)。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信仰;MB-DAS分析模型;提升路径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弃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大学生拥有极强的适应能力和对新鲜事物极高的敏锐度和兴趣感,容易受到外来思想的挑战,陷入到错误的思想言论中,甚至出现理想信念缺失等严重问题。

1MB-DAS分析模型概况

网络舆情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的是人们内心深处对某一事件最真实的想法,具有极大的导向性。很多教育学者通过建立网络舆情分析模型,实时掌握网民动态,在把控舆论的基础上,实现舆情疏导。本文所提出的MB-DAS分析模型就是在传统网络舆情分析模型基础上,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法与计算机信息安全理论知识相结合,以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关键词,细化模块,优化功能,搭建Marxismbeliefdataanalysissystem(简称:MB-DAS分析模型)。通过该模型分析网络环境下影响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的若干因素,为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培育提供理论指导。

2搭建MB-DAS分析模型的基本条件分析

2.1政策条件。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我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由此可见,若要在这条真理之路上持续探索并获得新的进展和成就,需要有更加客观的数据为之奠定基础。2.2技术条件。1)物联网技术。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发展阶段。物联网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与普适计算等通信感知技术,广泛应用于网络的融合中,也因此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物联网发展的核心理念就是创新,且高度强调用户体验。强大的物联网技术是搭建MB-DAS分析模型的技术支持。2)大数据分析技术。所谓大数据,就是将无法在一定时间范围内用常规软件工具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进行集合,利用体系化处理模式,分析数据间内在联系,对某一现象进行解释和说明。2015年9月,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系统部署了大数据发展工作。在《纲要》中明确,推动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在未来5至10年打造精准治理、多方协作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培育高端智能、新兴繁荣的产业发展新生态。把大数据分析技术应用于马克思主义进行提升路径的研究,对于分析学生特点,理清各种思想问题背后的原因具有突破性的意义。3)云计算。其基于互联网的相关服务的增加、使用和交付模式,通常涉及通过互联网来提供动态易扩展且经常是虚拟化的资源。云计算具有强大运算能力,可以让用户体验每秒10万亿次的运算频率,用户通过电脑、笔记本、手机等方式接入数据中心,便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进行运算。将云计算引入MB-DAS分析模型的构建中,将带来重要技术支撑。2.3人力条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作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线工作者,其丰富的实践经验确保了MB-DAS分析模型的有效性和可行性。除此之外,高校管理人员即党政机关领导者,为模型的建立提供战略指导,奠定了格局和模式,更使其今后在师生中的推广和应用奠定了领导基础和思想基础;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课任课教师则从理论的角度,搭建理论架构,论证模型采集到的数据的可用度,为其进一步完善带来了充足的理论支撑;高校技术人员纯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为MB-DAS分析模型的稳定运行提供有力后台保障。

3MB-DAS分析模型在提升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上的研究与应用

3.1教学分析。传统教学、电化教学、数字化教学和智慧教学是教学发展的全过程。MB-DAS分析模型在提升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上针对教学内容模块,体现的就是智慧教学。所谓智慧教学,即以高效、兼容、开放等基本特征,依靠教师本身的数字化能力、信息化能力以及专业知识,通过网络技术手段,对学生进行在线教学。MB-DAS分析模型除了分析固有数据外,更主要的应用就在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上的传播,并在传播过程中对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进行教学分析,掌握其进展情况。3.2后台管理分析。频繁的数据录入、导出、统计、更新、报表制作等大多数管理工作如果依然靠人工完成,将降低该模型在分析数据时的效率。且存在分析内容过于简单,缺乏深度挖掘的弊端。MB-DAS分析模型自带的后台管理分析功能,将改变这一现状,对外界需求进行智能处理,提供资源配置、数据集成、信息管理、运行状态监控、教育质量监测等业务支持,实现分析研究的科学化、系统化、智能化管理。3.3评价反馈分析。构建MB-DAS分析模型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提升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找到更适合其提升的方式和方法,因此我们需要掌握模型“受益”人群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评价,了解他们真实想法,并借助模型对其评价予以详细分析,得出可供实际研究的结论。

作者:肖俊桂 单位:南京邮电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