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学生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3-17 10:24:28

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学生管理的作用

【摘要】马克思主义哲学是近现代人类历史上最具科学价值的哲学理论,习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全党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高校作为培育祖国人才的主要阵地,必须学会与时俱进,根据的指示,要在高校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把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也作为学校工作的看家本领。我作为一名新晋的高校辅导员,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碰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去解决,能够提升学生管理工作的服务意识以及激发学生的对于生活学习的热情,这对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生管理工作;指导作用

一、当前高校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我们学校主要是以“应用”为主旨培养建筑行业技术应用能力为目标的工科高等院校,在教学计划中占有较大比重的一种高等职业教育。高职教育是以培养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为根本任务,以培养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线的以培养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为主的,以适应社会需要为目标。随着我院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我院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了一些问题:

(一)重共性培养,轻个性培养

长期以来,我国的高等教育受到现行体制的束缚,行政化味道浓厚,在学生管理理念上也是严格的“行政化制度管理”的模式,过分强调和其他高校的“统一性”,过分依赖制度管理,在管理中强调步调、风格的一致性;还表现在忽视学生个体的需求,从而使学生的思维方式、水平能力、知识扩展等方面的出现差异性太小。在“行政化制度管理”的模式过程中,虽然我们虽然在某种程度上保证了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生活秩序;但是随着与时俱进的教育管理体制的不断改变,随着我国正进行“十二五”规划的高等教育改革和大力发展高职教育的目标发展规划,也随着当前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这种忽视学生主体作用、限制个性发展、抹杀学生创造力的管理模式的弊端会日益凸显,这必将阻碍学校的进步发展。

(二)重学校需要,轻学生发展需要

当前我们学校在学生管理方式上主要是以满足学校的稳定和发展为重点,而不是以满足学生发展的需要为重点。在当前我校学生管理工作中忽视了学生个性的培养,从而忽视了学生自身潜能的挖掘,却把学校的稳定和发展需要的摆在了学生管理的首要位置层面上,一切服务于学校的发展。事实上,高校教育,占主体地位的不是学校本身而是学生,学校培养人家应该从实际情况出发,满足学生的个体发展,不要“统一性”,应该讲求“个性”的发展方式,促使学生全面成才,作为学校寻求发展实现超越和创新的根本路径。因此,只重视学校现实需要,而忽视学生发展需要的管理观念,是不符合高校发展规律的。

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解决学生管理工作中的问题

(一)辨证唯物主义要求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做好学生工作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物质决定意识,凡事要坚持从客观规律出发,实事求是开展工作,如我现在带的高建班,是中职对口升入高职的学生,高建班的特点是思想活跃.实践动手能力强,但学习兴趣不高,没有信心,目标不明确,长期在学校中扮演的是“差生”的角色,由于得不到学校部分同学的肯定,因而更愿意与同样处境的朋友们在一起,对友情极为看重,容易形成一些小团体,如果择友得当,对学生自身的发展有很大帮助,反之则非常危险。所以,作为辅导员,实事求是的从高建班的实际情况出发,在开展工作中要有其针对性,比如知道高建班动手能力强的特点,就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技能模型比赛,尤其在力学模型比赛中获得特等奖的佳绩,增强了高建班学习的积极性,也提高了高建班的自信心。

(二)唯物辩证法要求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的生活成长和学习进步

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发展是事物从低级到高级,从简单到复杂的运动变化过程,作为辅导员,我们要坚持发展的观点,要学会用辩证和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学生的生活成长和学习进步。我们辅导员要始终正确的看待在学生生活中出现的错误,要允许学生犯错,要懂得引导学生走出错误的观念,不能因为极个别学生的犯错而否定学生的其他优点和获得的成绩,当然也不可根据学生某一阶段的成绩就肯定这个学生的一切,防止“一刀切”的现象出现。比如在我带的高建班中有很多基础比较差的学生,但是我作为他们的辅导员必须要看到他们即使在调皮的学生身上也有优点,那么就需要我们去挖掘;即使他们学习基础差,但是他们却动手能力非常强,由于有在中专学习的基础,我鼓励他们多多去实践,多多动手,使学生生活和学习发展的总体方向永远都是向前的;所以在一年多的带班过程中我体会到我们一定要克服“先入为主”、“武断批判”等认知的偏见,要满怀信心的积极开展工作,饱含一颗热忱的心投入高校的学生工作中去。

(三)联系的客观性和普遍性原理告诫辅导员要摒弃主观

随意的工作方法,在学生管理工作中树立全面思考问题的工作方法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处在普遍联系之中,整个世界就是一个普遍联系的统一整体,这就要求我们坚持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具体地分析事物之间的联系,根据事物时时变化的状态建立新的具体联系。在高校的学生管理工作中,我们一线辅导员在工作上要坚持深入了解调查研究的原则,要多下宿舍、多下教室、多与学生交流,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在详细占有大学生的各方面的信息的基础上,再去客观的分析学上现有的道德水平、知识程度等,不能以辅导员个人主观臆断的推测代替学生本身固有的联系,对学生工作想当然的自以为是的想法是错误的。所以,我们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联系的普遍性原理告诫我们在工作中要坚持全面联系的观点,要懂得树立全局观念,要懂得学生工作中的部分和整体的联系,防止片面和僵化的工作方法出现,比如在工作中要把学生的一些行为多方面的联系起来,分析学生产生此类行为的原因,从而更好的解决好学生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难题,要用认证的态度对待每一名学生,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四)质量守恒规律要求辅导员在工作中要重视大学生的成长

要认定大学生的成长是由量变到质变这一客观的过程,要坚持重视量的积累过程,坚持适度原则,把握时机促成学生的质的飞跃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量变会引起质变,新的质变又会促使新的量变的发展,质变和量变是相互渗透、相互依存、相互贯通的,如此交替循环,形成事物质量互变的规律性。质量互变规律体现了事物渐进性和飞跃性的统一。它要求我们在具体的工作中:要在认识和处理问题上把握适度的原则,做到“适时、适量、适度”。注意正确处理量变和质变的关系。一方面,对正面的量变要采取措施使其更加强化,引导其积极向质变转化,比如对于学生好的方面我们要肯定,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促进学生的进步;另一方面,对负面的量变,我们要注意从负面量变引导到“正能量”的量变上来,逐渐弱化它的的效力,使其不能向质变转化,比如对于学生的一些迟到、旷课行为我们要及时的指出,找其谈话,促进他们从小事就要懂得改正,要他们从学生时代就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促使他们达到质的飞跃。

(五)否定之否定规律要求辅导员要看到大学生的学习、思想和人生的发展方向

要坚信学生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是在曲折中螺旋式或波浪式前进发展的事物的自身发展,始终是前进行与曲折性相统一的,事物的发展都要经过肯定、否定和新的肯定,即否定之否定的曲折过程,所以我们要在学生在学校学习的过程中要看到其发展的曲折性,但是要坚信学生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引导他们从曲折中走出来,“不经历彩虹,怎能见风雨”,大学就是一个磨练人锻炼人的场所。通过我们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辅导员我们要看到大学生的发展方向总体是前进的,但是学生成人成才的过程的道路又是曲折的。所以我们辅导员要有耐心、恒心、爱心的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平常管理学生的方式中,积极引导学生走出各种困境、曲折,做到学生的知心朋友,不能因为学生的挫折而放弃学生,要学会让学生懂得否定之否定的自我评价,从自我的否定中认知到自己的不足,学会自我认识、自我思考、自我改正,培养这样的学生将有利于促进他们走上社会后能够懂得自我的改正缺点,从而不断的取得进步。

习指出:“我们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所以,我们要懂得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原理运用到学生工作中去,引导大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从而在学生管理工作中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来解决问题,提高学生管理工作的水平。

作者:韦毅 黄永旺 单位: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宝昌,刘海峰.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培养[J].长春工业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2010,31(4):63-64.

[2]马陆亭.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的若干思考[J].中国高等教育,2014,10:10-14.

[3]郑春龙,邵红艳.以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为目标的高校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施[J].中国高教研究,2007,4:85-86.

[4]丁安伟,朱亮.构建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中药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J].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11(2):117-118.

[5]林於.中药制剂分析实验课程的教学改革[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09,7(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