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14 10:14:22

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论文

一、充分运用网络技术进行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

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网络媒体已经不断被人们推广和使用。网络具有内容丰富、传播速度快、使用方便快捷等特点,深受大学生群体的喜爱。因此,可以将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与网络有效的结合起来,充分利用网络对大学生的吸引力,依托网络的形式,将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等社会核心价值观内容在网络中以各种方式方法进行广泛的传播和推广,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引导大学生树立健康、积极、向上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信仰。此外,网络的开放性、内容丰富性、传播快捷性,也致使网络中许多不良思想、文化对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造成一定的冲击。因此,我们必须积极主动的占领网络阵地,加强网络建设,监督管理网络舆论,培养政治可靠、知识丰富的网络政工队伍,不断提高完善网络教育的作用。

二、为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力、吸引力和战斗力既在于理论本身的正确性,又在于实践的操作性。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不能仅仅局限于口头的传授教育,还应该已实际行动去向大学生言传身教。因此,我们的党员干部,不能仅是将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作为一种宣传的政治口号,而是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贯彻落实到实际的生活中去,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加强政府的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信心。此外,针对社会中存在贫富差距、就业难、不公平公正现象要及时防范管理,以免给大学生造成心里动荡和失衡,进而产生消极情绪和心里,致使大学生淡漠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

三、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教育内容应该与时俱进

马克思主义的可贵品质和旺盛的生命力在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它不仅是与时俱进的理论,还在于它是不断在实践中发展的理论。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的指导下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等一系列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一系列成功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同时,不断的发展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下的最新理论成果,使得社会主义取得了伟大的成就。这些成功的经验启示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历史时期,对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要求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结合社会发展的潮流,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建设的需求,对大学生开展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进而使得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养成与社会的发展相符合。

四、创新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的教学方法

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方法直接关系到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的成果。因此,应该不断的创新改进传统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增强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的效果。首先,采取互动教学方法。两课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的与学生互动,针对教学内容或者社会热点问题,让学生自主的展开讨论,摒弃以往的填鸭式教学,让学生通过自身的探讨对所学内容形成正确的认识。其次,案例教学法。在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的过程中不仅要注重理论的教学,还应将教学内容与社会实践问题相结合,用社会中典型的问题对大学生教育,有助于增强大学生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同时增强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最后,马克思主义教育针对社会的发展、学生的特点和需求,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政治素养,不断创新马克思主义教育的方式方法,才能更好的引导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任,使其重塑马克思主义信仰。

作者:杨贺 单位:吉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