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诞生论文

时间:2022-03-18 09:21:00

马克思主义诞生论文

三维目标

知识与能力

1.掌握马克思主义诞生的主客观条件,理解其诞生的历史必然性和重要性。

2.掌握《共产党宣言》的主要内容,理解其理论观点,探究其历史意义。

3.探讨巴黎公社的措施和历史教训对后来革命的影响。

过程与方法

1.引导学生回顾工业革命所产生的社会影响,使学生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是时代的产物,是对人类历史发展的伟大贡献。

2.引导学生阅读历史材料,指导他们从中归纳、分析历史观点。

3.与学生一起剖析巴黎公社政权的性质和经验教训。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引导学生通过对国际共运史的学习,树立起坚持真理、勇于探索的精神。

教学重点

马克思主义诞生;巴黎公社的革命措施。

教学难点

巴黎公社的失败原因。

教具准备

多媒体课件。

课时安排

1课时

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

师:同学们知道卡尔马克思吗?

生1:马克思是一位著名的无产阶级思想家,他所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对20世纪社会主义运动发展起了重要指导作用。

生2: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国指导思想,是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指向灯。

生3:马克思是一位出生于德国的著名哲学家。他与恩格斯一起发表了影响后世的《共产党宣言》。

师:看来,大家对马克思还是有所了解的。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诞生》这一课,进一步探讨马克思主义对国际工人运动的影响。

(多媒体课件打出课题)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推进新课]

1.空想社会主义与工人的觉醒

想想议议:

师:同学们,我们常说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学说是科学社会主义,与之相对应有一种空想社会主义学说,大家知道这一学说的代表人物是谁吗?

生:他们是傅立叶、欧文和圣西门。

师:空想社会主义是怎样出现的呢?

生:19世纪上半期,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周期性爆发,社会矛盾尖锐,工人阶级斗争日益高涨。为了找到解决资本主义社会矛盾的症结所在,傅立叶等创立了美妙的社会设想。

师:他们的设想为什么被称为空想呢?请大家看大屏幕上的材料,思考这一问题。

(多媒体课件播放材料)

按傅立叶的设想,每个“法朗吉”占地一平方英里,按股份公司形式组成,领导人由成员选举产生,“法朗吉”的生产方式是以农业为主,工业只是一些小工业,是农业的附属和补充。成员根据自己兴趣参加劳动,收入按劳动、资本和才能的一定比例分配。这样,人人就可以生活在其改良的和谐社会里。

生:从材料中可以看出,“法朗吉”是傅立叶根据资本主义社会贫富不均的状况而设计的改造社会的蓝图。在这里,人人的生活都有保障,但这种理想是无法实现的。因为当时还不具备形成这种理想社会的社会环境。

师:是的,实践最终证明傅立叶的设计是空想,这就是空想社会主义的局限性。但欧洲工人阶级并没有因为空想社会主义者提出了美妙设想,而停止了同资产阶级作斗争。请看大屏幕上的材料,请大家想一想此时工人运动的特点。

(多媒体课件播放材料)

英国宪章运动的《会国请愿书》中提出了这样的要求:我们要竭尽自由人的义务,应当享受自由人的权利,我们要求普遍选举。……我们要求国会每年改选……普遍选举必能、也只有它才能给国家带来真正的、持久的和平……

生:材料表明,英国工人运动提出了选举权的要求,它说明工人运动已从自发斗争发展到自觉斗争,工人阶级已作为一种独立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

师:不错。19世纪三四十年代,欧洲爆发了包括英国宪章工人运动在内的三次工人运动,它标志着工人运动发展到新阶段,但这些工人运动都失败了。其原因就是没有一个科学的理论作指导。

2.《共产党宣言》的问世

想想议议:

(多媒体课件播放材料)

一个幽灵,一个共产主义幽灵在欧洲大地上徘徊。……

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师:同学们知道大屏幕上打出的两段话是来自于哪一经典性革命论著吗?

生:不知道。

师:它来自于马克思、恩格斯合写的《共产党宣言》中。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马克思、恩格斯为什么能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呢?

生1:马克思、恩格斯深入工人群众中,总结工人运动经验,加深了对工人运动的理性认识。

生2:马克思、恩格斯对人类优秀思想文化成果如德意志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英法空想社会主义加以批判性吸收,这为其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提供了理论依据。

师:《共产党宣言》中有哪些主要内容呢?

生:1848年发表的《共产党宣言》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其主要内容有:一是指出阶级斗争在阶级社会里是推动历史前进的重要动力;二是阐明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指出社会主义必将替代资本主义,无产阶级将成为资产阶级掘墓人;三是揭示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是用暴力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建立无产阶级专政,进而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

师:马、恩这一论断有什么价值?

生:《共产党宣言》中的论断为无产阶级革命斗争指明了斗争方式、方向和前途。它号召工人阶级进行暴力革命,建立无产阶级专政政权,并指出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从而增加了无产阶级取得斗争胜利的信心。

师:这位同学分析得相当好。《共产党宣言》的问世,标志着马克思主义诞生,它是第一个无产阶级战斗纲领。从此,无产阶级有科学理论指导革命斗争,工人运动的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后来的巴黎公社革命、俄国十月革命胜利、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许多社会主义国家的建立,都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伟大。

3.巴黎公社

合作探究:

师:在马克思主义诞生不久,世界上就出现了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巴黎公社。

生:它是不是类似于我们中国的式的组织?

师:不是,它是一种政权形式,而是一种行政区划。下面请同学们看教材,整理一下巴黎公社诞生的情况。

生:1870年,法国在普法战争中战败,法国第三共和国的国防政府和临时政府都推行投降卖国政策和敌视工人的政策,这极大地激化了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导致了1871年3月18日巴黎人民组织国民自卫军发动武装革命,最终取得革命胜利,建立了自己的政权——巴黎公社。

师:为什么说巴黎公社是一个无产阶级性质的政权呢?同学们能否谈谈理由?

生1:巴黎公社是在推翻法兰西第三共和国资产阶级临时政府的基础上诞生的,它是由巴黎人民组建成立的,当然是无产阶级政权。

生2:巴黎公社成立后,采取一系列革命措施。如废除旧军队、旧警察,取消资产阶级法庭和议会;成立由人民选举产生的公社委员会,掌管国家的立法、司法和行政大权;没收逃亡资本家的工厂,交工人管理;维护工人的权利。总之,这些措施都是代表无产阶级的利益的。

师:既然巴黎公社采取了如此坚定的革命措施,它为什么后来还是失败了呢?

学生探究路径参考:

生1:从19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资产阶级改革或革命可以看出,当时世界主潮流是发展资本主义,资本主义还处于上升时期,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早产的巴黎公社革命失败的命运。

生2:从巴黎公社所采取的措施看,它存在明显的局限。它没有接管法兰西银行,致使该银行成为后来资助反动政府镇压巴黎公社重要的财政来源;也没有同外省革命者取得联系,更没有发动起广大农民积极参与,这使得巴黎公社没有得到全国各地农民及其他阶层的支持。

生3:在巴黎公社革命中,没有一个真正的无产阶级政党进行正确领导,故而尽管巴黎公社战士在革命中表现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也不能挽救巴黎公社的失败命运。

师:(小结)尽管由于各种原因,使得巴黎公社昙花一现,但它的意义还是重大的。巴黎公社的革命实践,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学说,它的经验教训是后来国际工人运动的宝贵财富;它的伟大尝试是无产阶级革命将要取得胜利的前兆。

[延伸新课]

试用19世纪70年代以前的有关史实说明马克思主义与国际工人运动之间的关系。

答案要点:马克思主义是工人运动的必然产物,是指导工人运动的科学理论;工人运动的发展不断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19世纪三四十年代,无产阶级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欧洲爆发三次大规模工人运动,迫切需要科学理论作指导。马克思、恩格斯适应时代要求,通过研究和汲取人类优秀文化成果,深入工人运动实践,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从此,无产阶级革命斗争有了科学理论指导,社会主义运动蓬勃发展。1864年第一国际产生,它是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从此国际工人运动进入一个新阶段。1871年巴黎公社成立,其实践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

板书设计

活动与探究

主题:参考有关马克思、恩格斯的传记和评论。试写一篇读后感短文,阐明自己的感想。

步骤

学生活动

教师活动

目的

1

到图书馆、上网查阅相关书籍

介绍相关书籍

1.让学生更多地了解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思想

2.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史论结合能力

3.让学生通过此次活动能树立起远大理想和刻苦学习知识的精神

2

根据查阅的材料和了解的知识,确定文章主题和内容

指导学生通过材料提出正确观点和解答具体问题

3

论文完成,相互交流看法

对优秀文章进行评点

习题详解

第一题:请简要概述《共产党宣言》的主要观点。

1.解析思路:认真阅读教材有关内容概括《共产党宣言》的主要观点。

2.答案要点:一是指出阶级斗争在阶级社会里是推动历史前进的重要动力;二是阐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指出社会主义必将替代资本主义,无产阶级将成为资产阶级掘墓人;三是揭示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是用暴力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建立无产阶级专政,进而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

第二题:巴黎公社的历史意义和教训是什么?

1.解析思路:此题考查对巴黎公社这一历史事件的理解和概述能力。点明巴黎公社的历史作用并分析其为什么会失败。

2.答案要点:巴黎公社是无产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第一次伟大尝试。它给资本主义以第一次沉重打击,它使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进入一个新的时期。丰富了马克思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

公社失败的主要教训,是缺乏一个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革命政党的正确领导,以致在公社成立后不可避免地在重大政策和策略上犯了严重错误,结果导致公社的最后失败。公社失败的另一个重要教训是缺乏工农联盟,没有争取到广大农民的支持。

备课资料

1.《共产党宣言》(节选)

无产阶级将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一步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并且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

要做到这一点,当然首先必须对所有权和资产阶级生产关系实行强制性的干涉,也就是采取这样一些措施,这些措施在经济上似乎是不够充分的和没有力量的,但是在运动进程中,它们会越出本身,而且作为变革全部生产方式的手段是必不可少的。

……总之,共产党人到处都支持一切反对现存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革命运动。

在所有这些运动中,他们都强调所有制问题是运动的基本问题,不管这个问题的发展程度怎样。

最后,共产党人到处都努力争取全世界民主政党之间的团结和协调。

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2.《法兰西内战》(节选)

公社的伟大社会措施就是它本身的存在和工作。它所采取的各项具体措施,只能显示出走向属于人民、由人民掌权的政府的趋势。这类措施是:不准让面包行业的帮工做夜工;用严惩的办法禁止雇主们以各种借口对工人罚款以减低工资——雇主们在这样的时候集立法者、审判官和执行吏于一身,而且以罚款饱私囊。另一个此类的措施是把一切已关闭的作坊或工厂——不论是资本家逃跑了还是自动停了工——都交给工人协作社,同时给企业主保留获得补偿的权利。

公社的那些引人注目的明智而温和的财政措施,只能是与围城状态相适应的措施。鉴于各大金融公司和承包商们在欧斯曼庇护下掠夺了巴黎大量钱财,公社要是没收他们的财产,其理由要比路易波拿巴没收奥尔良家族的财产充足万倍。霍亨索伦家族和英国的政治寡头们的财产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靠掠夺教会得来的,而公社才仅仅从没收教会财产上得到8000法郎,他们就对此大为愤慨,这是理所当然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