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时间:2022-02-02 05:13:00

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强调,党的十7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确保党和人民事业的顺利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指针,必须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体现在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新闻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务。

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是无产阶级新闻事业的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它不仅揭示了新闻工作的一般规律,而且揭示了无产阶级新闻事业、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特殊规律,对新闻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它过去是我们新闻工作的指导思想,现在和将来仍然是我们新闻工作的指导思想。从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到党的十六大的13年中,同志在领导全党全国人民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对党的新闻宣传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深入学习贯彻同志关于新闻工作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新世纪新阶段的新闻工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概貌

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产生于19世纪40年代。当时,欧美各国工人运动蓬勃兴起,涌现了一大批为工人运动鼓与呼的工人阶级的报刊。马克思、恩格斯在创办、指导和组织这些报刊活动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马克贾饕逍挛爬砺鄣幕灸谌莅ǎ菏裁词切挛牛裁词切挛殴ぷ鳎裁词切挛攀乱担恍挛殴ぷ饔氲车墓叵担挛殴ぷ饔肴嗣竦墓叵担挛殴ぷ饔肷缁岬墓叵担恍挛殴ぷ魈乇鹗俏薏准缎挛殴ぷ鞯男灾省⒌匚弧⒆饔煤腿挝瘢晃薏准逗蜕缁嶂饕逍挛殴ぷ鞯闹傅妓枷搿⒎秸朐蚝凸ぷ鞣椒ǎ挛殴ぷ髡叩恼嗡枷胨刂省⒁滴裰端健⒐ぷ髯鞣绾椭耙档赖拢坏鹊取U庑├砺廴妗⑸羁獭⑾拭鳌⒖蒲В晌薏准兜目蒲枷胩逑怠砜怂贾饕宓闹匾槌刹糠郑傅嘉薏准逗蜕缁嶂饕逍挛攀乱挡欢戏⒄棺炒蟆?

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是斗争的产物。无产阶级新闻事业是在激烈的阶级斗争中诞生的,它一出现就肩负着与资产阶级进行斗争的政治使命。同样,作为无产阶级新闻事业的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的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也是在激烈的阶级斗争中诞生的,它的出现是无产阶级有效运用舆论工具反对资产阶级剥削和统治的需要,是无产阶级新闻事业诞生和成长、发展之必然。

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是实践的结晶。马克思、恩格斯在领导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的过程中,亲自领导和参与了新闻的实践活动。世界无产阶级新闻事业的形成是以马克思、恩格斯创办《新莱茵报》为标志的。《新莱茵报》于1849年被迫停刊后,马克思、恩格斯又创办了一些革命报刊,并且孜孜不倦地支持和指导其他革命报刊。在长期的新闻实践中,马克思、恩格斯不仅用理论指导实践,而且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理论。

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是宝库的精品。马克思主义是人类巨大的思想理论宝库,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在新闻工作领域的运用和拓展,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中的精品。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关于党的新闻事业是进行斗争的武器、党和人民的喉舌、捍卫真理的阵地、统一思想的力量、人民利益的卫士、动员群众的号角、引导舆论的中心、传播知识的学校等重要思想,至今仍闪烁着光芒。

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是集体的智慧。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是以马克思的思想观点为主体的无产阶级关于新闻工作的思想理论体系。从狭义讲,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主要指马克思、恩格斯的新闻理论;从广义讲,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是以马克思、恩格斯的新闻理论为主体,包括列宁、斯大林、、邓小平、等各国无产阶级和共产党的领袖坚持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新闻理论的思想和观点,汇集了马克思主义者的集体智慧,是全人类特别是全体共产党人以及无产阶级和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宝贵精神财富。

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具有坚强的党性原则、鲜明的战斗风格、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联系群众的工作精神、严谨坦荡的科学态度等特色,对无产阶级和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和实践意义。

同志关于新闻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同志在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13年中,对党的新闻宣传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内容十分丰富,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性质、地位、作用、任务,新闻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原则、方法,新闻工作与党、政府、人民的关系,与经济、政治、文化的关系,与内政、外交、国防的关系,以及新闻队伍建设、加强党对新闻事业的领导等方方面面,全面系统并且富有创造性地回答了什么是党的新闻事业、怎样建设党的新闻事业这一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同志关于新闻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新闻工作领域的具体体现;是对马列新闻理论的中国化,是对、邓小平新闻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具有很强的中国特色和鲜明的时代特征,在我们党的新闻思想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同志关于新闻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基本特征。同志关于新闻工作的重要论述具有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基本特征。一脉相承的特征表现在:(1)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思考、指导当代中国的新闻事业。(2)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的基本原理、基本原则、基本观点。(3)始终坚持党的新闻工作的基本规律、基本经验、基本方针。与时俱进的特征表现在:(1)体现时代性。同志关于新闻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对马列、、邓小平新闻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对当代中国新闻工作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新时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指导思想,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2)把握规律性。同志十分尊重新闻工作的客观规律,并善于准确把握新闻工作的发展规律,指明新闻工作的前进方向。(3)富于创造性。同志十分重视新闻工作的创新,对新闻工作的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了大胆的改革创新。(4)具有先进性。同志关于新闻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新闻工作者的行动指南,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不断繁荣发展的强大动力。

同志关于新闻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历史地位。(1)同志关于新闻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和理论升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具有重大的指导作用和实践意义。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当代中国的新闻事业在同志关于新闻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导下,牢牢把握正确的导向,不断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在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的出台、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施、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置过程中,充分发挥了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作用,成为重要信息的传播器、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思想精神的增氧器、社会稳定的调压器。新闻报道手法不断创新,新闻报道内容日益拓展;新闻工作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的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新闻传媒业日益繁荣发展;新闻传播手段不断更新,高新技术得到广泛运用。导向正确、繁荣兴旺的新闻事业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事实雄辩地证明了这一时期的新闻工作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所起的作用,证明了同志关于新闻工作的重要论述对当代中国新闻事业的巨大指导作用和重大实践意义。(2)同志关于新闻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它极大地丰富了党的新闻理论宝库,对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一是表现在对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坚持和捍卫上。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给我国的新闻工作者带来了新的考验和挑战。特别是“八九政治风波”前后,有的新闻工作者受资产阶级新闻观的影响,否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否定我们的新闻传媒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否定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同志关于新闻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基本精神,指出了形形色色的反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倾向的危害,捍卫了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基本原则。二是表现在对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上。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新闻工作的时代背景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新闻工作者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新闻工作的实践发生了崭新的变化。面对这些变化,同志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从中国实际出发,就新闻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了不懈的探索和科学的回答,使党的新闻理论始终保持与时代同步、与社会同步、与实践同步,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

同志关于新闻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基本架构和核心内容

(一)同志关于新闻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基本架构

关于新闻事业性质、地位、作用、任务的论述。同志年在新闻工作研讨班上的讲话,开宗明义谈的就是新闻工作的性质、地位、作用、任务问题。他指出:“我们党历来非常重视新闻工作。始终认为,我们国家的报纸、广播、电视等是党、政府和人民的喉舌。这既说明了新闻工作的性质,又说明了它在党和国家工作中的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关于新闻工作的任务,他也曾精辟地概括为“四个人”和“两个传”,即“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让党和国家的声音传入千家万户,让中国的声音传向世界各地”。

关于新闻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方针的论述。同志反复强调我们的新闻事业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年,他就明确指出:“要用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去指导理论、宣传、教育、新闻、出版、文学艺术等部门的工作,去占领思想文化阵地和舆论阵地。”年,他强调:“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为指导,不能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年,他指出:“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是全党各项工作的根本指导方针。宣传思想战线必须牢牢地把握这一根本方针,用以指导自己的全部工作。”,他又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这是党团结和带领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长期战略方针。”

基本方针是我们党的新闻工作的准则和方向,它回答和解决的是为什么办新闻事业和为谁服务的问题。1989年,同志指出:“社会主义的新闻事业同社会主义的文学、艺术、出版等事业一样,虽然各有自己的特点和具体发展规律,但是它们作为意识形态领域的组成部分,都要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尽管服务的具体形式、内容、方法不尽相同,但都必须遵循这个基本方针。”1996年,他又强调:“新闻舆论工作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从、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这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模糊,不能动摇。”围绕一个中心,坚持“三个服务”,这就是新时期我们党的新闻工作的基本方针。同志紧接着指出:“我们党指导新闻工作,还有许多其他的方针、政策、原则。这些方针、政策、原则,都是体现和服从党的路线和这个基本方针的。”这些重要方针政策主要有: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的方针;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方针;政治家办报、办台的方针;内外并重、内外有别的方针;等等。

关于新闻工作的路线和重要原则的论述。关于思想路线。年,同志提出:“要在新闻工作中坚持党的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年,他又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关于认识路线。同志强调,我们的新闻工作必须遵循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路线。他指出:“我们的新闻工作者要做到真实地反映生活,就要深入进行调查研究,不仅要做到所报道的单个事情的真实、准确,尤其要注意和善于从总体上、本质上以及发展趋势上去把握事物的真实性。”

关于群众路线。同志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到生活中去,到群众中去”。他指出:“归根到底,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是群众,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群众……我们的新闻工作者要老老实实地向群众学习,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宝贵经验、丰富知识、生动语言,努力成为深受群众欢迎的新闻工作者。”

关于干部路线。新闻工作应该用什么样的干部?同志指出:“我们党一贯强调,要把新闻舆论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里”。

关于组织路线。组织路线的主要内容,是要把新闻工作纳入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党对新闻工作的领导。同志强调:“我们的新闻工作是党的整个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指出:“各级党委要经常研究讨论新闻工作。比如每一段时期的宣传方针、指导思想、报道重点、宣传效果等等,都应该在党委会上讨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新闻宣传。”

新闻工作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是党性原则。同志对此作过大量深刻的阐述。年,他说:“我们的新闻工作是党的整个事业的一个重要组织部分。因此不言而喻,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年,他对解放军报的同志说:“办好《解放军报》,首要的一条,就是必须坚持鲜明的党性原则。”年,他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又强调:“新闻宣传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实事求是,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是贯穿同志关于新闻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的主线,也是新闻工作的生命线。

关于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和提高舆论引导水平的论述。同志十分强调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极端重要性。年政治风波后,他在一次讲话中总结一些新闻单位的教训后沉痛指出:“新闻宣传一旦出了大问题,舆论工具不掌握在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手中,不按照党和人民的意志、利益进行舆论导向,会带来多么严重的危害和巨大的损失。”年,他又说:“舆论导向正确,人心凝聚,精神振奋;舆论导向失误,后果严重。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告诉我们,引导舆论,至关重要。”年,他在视察人民日报社时更是把舆论导向提到一个新的理论和认识高度来强调:“历史经验反复证明,舆论导向正确与否,对于我们党的成长、壮大,对于人民政权的建立、巩固,对于人民的团结和国家的繁荣富强,具有重要作用。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同志在强调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同时,也指出要努力提高舆论引导水平:“要和新闻单位的同志一道,研究如何不断提高新闻宣传的水平和效果,把报纸、广播、电视办得有吸引力、感染力,使读者、听众、观众爱读、爱听、爱看。”

关于做好新闻报道工作和搞好经营创收的论述。同志要求新闻单位集中精力做好新闻报道工作,同时也要搞好经营创收,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很好地统一起来。他强调要精心办报、办台,提高新闻宣传质量,增强吸引力、感染力。他说:“反映主旋律的精神产品不仅思想内容要健康向上,艺术表现也应多种多样、生动活泼、精益求精,具有强烈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报刊、广播、电视等都要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前提下,勇于创新,努力形成各自的风格和特色。”他还进一步提出要处理好两个效益的关系。他指出:“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在这个基本前提下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我们在宣传文化工作中要始终把社会效益作为最高准则,当经济效益同社会效益发生矛盾时,自觉服从社会效益。”年,他在视察人民日报社时,明确地要求报社的同志在集中精力办好报纸的同时,要努力搞好经营创收工作。

关于保障新闻自由和遵守新闻纪律的论述。自由,从哲学层面讲,世界上没有绝对的自由,只有相对的自由;从政治层面讲,自由从来是有阶级性的,有剥削阶级的自由,就没有被剥削阶级的自由;从新闻层面讲,新闻自由是始终受制于统治阶级的政治需求和阶级利益的。同志在关于新闻工作的重要论述中,总是既强调要保障新闻自由,同时又强调要遵守新闻纪律。年,他说:“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新闻不再是私有者的事业,而是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我们的宪法规定,言论、出版自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基本权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依法运用新闻工具充分发表意见、表达自己意志的权利和自由,享有对国家和社会事务实行舆论监督的权利和自由。”但他又指出:“任何自由从来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的。在任何一个国家中,都不存在绝对的毫无限制的‘新闻自由’。在国际上还存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对立,在国内阶级斗争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的情况下,自由就不能不带有阶级性。”在这里,同志不仅明确肯定了我国存在新闻自由的现实和法律依据,同时也深刻揭示了不同社会制度下新闻自由的阶级性本质。

同志还深刻阐述了行使新闻自由权利与承担社会责任、遵守新闻工作纪律的关系问题。年,他多次讲话强调,“报社的同志要有很强的国家利益观念,严守党、国家和军队的秘密,严守新闻宣传纪律。”“要打好政策法律纪律根底。要牢牢掌握中央的方针政策,牢牢掌握国家的法律法规,严守新闻工作纪律。”200年,他在同香港记者谈话时说:“新闻自由和记者的社会责任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不能光讲社会责任,不讲新闻自由;但你也不能光讲新闻自由,不讲社会责任。这两者要结合起来。”年,他又一次强调新闻单位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切实做到令行禁止。该管的要管住,重要的宣传阵地和传播手段,一定要把好关口,丝毫不能出问题。”

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和新闻队伍建设的论述。加强党对新闻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新闻工作的根本保证,是党的新闻工作发展进步的关键。同志曾明确指出:“加强党对新闻工作的领导,主要是要抓好新闻宣传的政治方向,抓好新闻改革,抓好新闻工作的经验总结,抓好新闻队伍的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的建设。”同时,他强调,抓好新闻队伍建设,既要抓业务建设,又要抓作风建设;既要重视学习,又要重视实践;既要打好“五个根底”,又要发扬“六个作风”,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新闻工作队伍。

关于我国新闻事业对外宣传工作的论述。对内宣传和对外宣传是新闻宣传工作的两翼,同志十分强调两翼齐飞。1990年,他在有关会议上指出:“对外宣传的工作是争取人心的工作,我们在对外宣传时一定要认清对象,区别对待,要增强我们新闻舆论宣传的针对性,我们的对外宣传重点是要争取国外中间群众。”1993年,他强调:“搞好对外宣传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项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工作。”1999年,他再次发表重要讲话,对10多年来我们对外宣传工作的经验教训作了全面深刻的总结,对对外宣传工作的地位与作用、目标与任务、原则与策略等问题作了全面的阐述,对做好新形势下的对外宣传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同志关于新闻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核心内容同志关于新闻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核心内容可以概括为“五论”:喉舌论、生命论、导向论、创新论、根底论。同志强调“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应准确、鲜明、生动地宣传中央的精神,应及时、如实、充分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喉舌论”始终着眼于新闻媒体的政治属性,把新闻工作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部分来强调;始终着眼于党和人民的主体地位,把新闻媒体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来定性;始终着眼于新闻工作的重要作用,把新闻工作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联系起来阐述。同志强调“党的新闻事业与党休戚与共,是党的生命的一部分。”“生命论”是同志对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发展和创新。同志从“福”与“祸”的角度阐述了导向问题的极端重要。“导向论”阐明了引导舆论是新闻工作的使命和任务,把握正确导向是新闻工作的重要政治责任,是搞好新闻工作的关键所在。同志关于新闻工作要创新、新闻队伍要打好根底的思想,都十分重要,在同志关于新闻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具有突出的地位。

以上“五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五论”之间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喉舌论”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性质,“生命论”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地位,“导向论”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任务,“创新论”强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动力,“根底论”抓住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根本。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新闻工作,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新闻工作,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寻找新途径新办法,开创新局面,使新世纪新阶段党的新闻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有力地推动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进程。我们深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指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必将更加兴旺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