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反腐倡廉机制的研究与实践

时间:2022-09-17 02:43:02

构建反腐倡廉机制的研究与实践

一、惩防体系建设在物流招标工作中的应用及成效

构建惩防体系是我党在新时期从根本上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基本方略。政府的招投标和采购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各级党委和政府也非常重视这方面的问题,并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来对招投标工作和政府的采购活动进行规范。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的招投标工作和政府采购活动一直不断地完善和进步,电网公司物流招标活动的规范化意识也在不断提高,采购程序也得到了规范,规模不断扩大,资金节约方面也有了明显的成效。惩防体系在电网物流招标工作的运用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功:随着监督机制和廉政教育的不断完善和加强,惩防体系建设逐渐深入人心;供应商的评估体系也得到完善,有效地保障了电网物流招标采购质量;高程度的信息技术的应用,也提高了物流内部招标采购管理工作的效率。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目前在电网物流招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现阶段物流招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企业采购配置缺乏一定标准,难以形成规模化的采购,成本高

要想充分发挥集中采购的优势,扩大集中采购的规模,就需要政府将国有企业采购货物的标准纳入规范范围。目前,由于企业的采购配置缺乏一定的标准,使采购过程中的物资名称和需求描述很混乱,采购机构想要形成规模化的采购有一定的困难。并且同类货物的采购次数多、批量少,也是增加采购成本、降低采购规模和采购效率的主要原因。

2.监督力量仍然处于相对薄弱的状态,监督机制有待完善

电网公司作为推进我国国民经济建设的主力,在构建惩防体系方面的任务非常艰巨。但是,现阶段很多电网企业的监察部门的工作还很不完善。有的公司在纪检部门的人员配备很少,人员素质也有待提高;甚至有的公司还没有设立专门的监督机构。比如,有些公司的监察人员参与到招标采购活动的执行和决策中去。不仅要负责采购活动,还要负责采购内容的监督和检察。过大的工作量就导致他们没有时间进行深层次的监督工作,这对于公司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限制作用。

三、进一步加强对物流招标工作中反腐倡廉机制的监督和管理措施

1.发挥教育的基础作用,加强物资招标工作中的党规党纪教育

一方面,公司每年都要定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党规党纪教育月活动,引导各级干部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将十八大和南方电网公司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会议精神深入的贯彻下去,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修养。重点解决一些领导干部在思想上、工作上以及生活上的一些作风问题,增强他们防腐拒变和廉洁自律意识。另一方面,严肃党规党纪,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政策的执行力度,始终把维护党规党纪工作放在首位。对党意识不强、没有按照党章办事的人以及违章党纪规定行为的人要予以坚决的纠正,以确保党的纪律性和规范性。

2.将反腐倡廉机制实践落实到各个部门,使其标准化、规范化的运行

在强化企业员工的反腐意识之后,在落实实践工作中,我们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将反腐工作责任和任务分布到各个部门去。各个相关的责任部门都要严格的按照反腐工作规程展开工作,力求将反腐倡廉建设融入到管理、业务以及各部门的日常工作中去。最后,公司的纪检监察部门要对各个负责部门的效果是否满足要求进行检查和评估。

3.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联合

监察作用,将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深入贯彻反腐倡廉工作要想取得成功,建设一支精通业务、廉洁高效,并且相对独立的纪检监察队伍是关键。鉴于我国现在企业纪检监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素质相对较低的情况,我们要结合电网公司招标采购活动中的采购人、供应商和机构等多方面的实际情况,建立一个能够充分对多方当事人进行联合监督工作的纪检监察部门。通过纪检监察部门对采购活动中的腐败环节和源头进行预防和监督,达到未雨绸缪、防范于未然的效果,切实的推动防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

4.加强贪污腐败工作的惩处,深化纠风和行风建设

对于各级管理人员的贪污受贿、腐化堕落、滥用职权、以权谋私以及违规交易等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事件进行严肃的调查和查处,并依照法规法纪追求违纪人员的责任。在预防腐败行为的工作中,我们可以在电网公司中推行“双合同制”。即员工在签订经济合同的同时还要签订廉洁合同,建立诚信档案,这样会使企业的信用体系得到完善和提高。

四、加强招标采购活动中的廉政风险防控和管理

电网公司物流招标采购管理管理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环节主要包括制订招标计、编制招标文件、招标公告、组建评标委员会以及评标等,主要风险点为招标采用邀请招标;招标文件的条件限制不合理或者投标人遭受歧视待遇;内部人员与投标人勾结,泄露与招投标有关的信息;评委名单被泄露或者评委抽取不规范等问题。针对这几个风险点的风险情况,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以及《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物资招标采购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我们可以采取以下防控措施:招标工作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对招标项目进行严格的审查,严格执行上级领导的有关规定,加强物资部门的监督和检查工作;加强对招标文件的审查工作;加强对招标采购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严格执行保密制度,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对于招标、评标和定标工作实行分离原则,严格执行规避制度。在进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中,各个部门都要参与进来,每月填报廉洁风险防控执行单。纪检监察部门要不定期的进行监督检查,进而全面实现廉政风险管理的贯彻与落实。

五、结语

电网公司物流招标工作在构建反腐倡廉机制的构建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只有认真落实《电力公司招标采购管理办法》,将物资招标的采购活动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进而才能有效的保障招标采购的质量,同时也遵守了我国有关法律法规,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一步推动了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发展。这对于维护市场竞争公平的准则,促进电网公司招标采购活动的健康发展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本文作者:李腾彪工作单位:广西电网公司物流招标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