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艺术市场发展对绘画教育影响

时间:2022-11-09 10:55:16

当代艺术市场发展对绘画教育影响

摘要:在当代艺术市场发展背景下,我国高校绘画教育受到较大冲击,给高校绘画教育的发展带来更多挑战和机遇。相比较传统的油画艺术,当代艺术形成了不同的艺术思想、艺术观念和艺术形态,且艺术作品所具备的艺术价值逐渐转变成经济价值,导致我国人民对绘画本身的审美感知能力受到较大影响,进而出现文化标准的缺失状况,高校美术学生的审美价值观进入混乱状态,严重影响着我国高校绘画教育的健康发展。面对这种情况,有必要对当代艺术市场发展对高校绘画教育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从而为高校绘画教育的改革发展提供有利依据,使高校绘画教育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关键词:艺术市场;市场发展;绘画教育;影响

在进行高校绘画教育过程中,绘画功底是高校艺术专业的核心基础,绘画功底的水平高低直接影响着创造力和造型的发展,这是高校绘画教育中必须要着重考虑的一项因素。然而在当代艺术市场的发展中,有些高校对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的更新过于滞后,依旧采用着传统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整个过程存在“重技术、轻理论”状况,对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审美个性等各方面存在一定疏忽,导致高校绘画教育的发展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需要及时将重技术的训练转变向重创造性思维和观念的培养,使高校绘画教育能够适应当代艺术市场的发展,做到回归教育本体,使高校绘画教育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一、当代艺术市场发展对高校绘画教育的影响

(一)对传统培养模式的影响

根据我国美术教育体系的建设发展情况来看,我国美术教育体现的形成,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受到西方造型艺术的影响。作为美术教育体系的奠基人,徐悲鸿一贯主张使用写实主义的创作方法,且比较重视绘画基本功的训练以及素描在造型中的作用。在徐悲鸿提倡古典主义写实技巧的教育培养模式下,国内的绘画教育观念和绘画教育模式出现较大变化。在进行高校绘画教学的时候,整个教学过程的基础就是训练学生的绘画基本功,这也是高校艺术学科的关键部分。根据传统的高校绘画教学情况来看,普遍都是以技能练习为主,让学生进行不断重复的写生练习,对于学习内容和写生练习等各方面的设计,也是遵循着由易到难的原则,其主要的教学目标就是使学生能够具备扎实的绘画功底。在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背景下,各种新技术被应用到艺术领域中,比如利用照相机代替速写,利用投影仪代替形画,这种绘画方式逐渐普及化的应用,使得高校教师及学生对传统绘画培养模式的必要性产生质疑,给我国高校绘画教育的发展带来较大挑战[1]。

(二)对绘画授课内容的影响

在以往的高校绘画教育发展中,绘画基本课程都是以色彩和素描为主要内容,并通过课余时间的写生练习,巩固学生所掌握的基础知识,使学生能够以更加专业的状态进行自主性创作。在以往的高校绘画教育过程中,教育内容都是以写实主义的造型观念为主,对于客观事物的再现也是采用着写实方式,这就使得学生在绘画语言方面存在一定缺陷,整个学习过程和练习过程缺乏创新意识。同时,面对当代艺术缺失自身标准的现象,高校绘画教学的内容也出现较大变化。教师在开展绘画教学的时候,强调取长补短、避开弊端,但是各个学生存在一定的个性差异,所做出的绘画作业必定也会存在区别,呈现出不一样的表现形式。比如教师所布置的绘画作业是油画静物,有些学生采用了苏俄式的写实,有些学生采用了印象派的色彩,有些学生采用了浮世绘的平涂,导致教学内容与学生的绘画作品在写实和表现之间不断徘徊。此外,在进行绘画教学过程中,很容易受到授课内容及授课方式的限制,学生自身的能力水平也会造成较大影响,导致学生常常存在模仿学习情况,难以实现培养学生绘画能力的任务。比如曾梵志的“面具系列”、张晓刚的“大家庭系列”、蔡国强的“烟火系列”都是高校绘画教学中的内容,其代表作品一直被学生作为学习及模仿对象。

(三)对绘画判断标准的影响

在传统的绘画教学过程中,教师都是以传统方式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评价,其主要就是指将绘画作品的所得分数作为评价依据。一般在进行高校绘画教育教学中,不能直接将分数作为评价绘画作品和绘画者的唯一指标,但是大部分高校依旧会采用一个标准要求对绘画作品的水平进行评价,比如将绘画作品的表现力、线条、色彩和构图作为判断依据,以此确认学生的绘画水平。在高校绘画教育发展中,虽然对当代艺术保持着不排斥不抵触的原则,但是在传播当代艺术的时候,也会对绘画作品的评价标准提出更高要求。同时,在当代艺术市场发展背景下,通过名人效应、媒体宣传等方式进行艺术传播,可以发挥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导致我国人民对艺术的认识逐渐偏离向资本化,这显然是错误的。艺术作为一种内在需求,学生要积极去领悟作品中所蕴含的意义及内涵。此外,在当代艺术市场发展中,绘画艺术的表现形式出现较大变化,逐渐从写实艺术的艺术转变向非写实的艺术,从具象化的艺术转变向非具象化的艺术,并形成了立体主义、构建主义等各类新的表现手法,而教师在评价学生绘画作品的时候,就必须要迎合时展,认识并欣赏各个学生的个性表现力。

(四)对绘画教育理念的影响

根据当代艺术市场发展情况来看,当代艺术人在突出艺术形式的过程中,普遍存在刻意忽略自身学院派基础的情况。在当代艺术市场发展背景下,叙述性的当代艺术出现较大变化,逐渐发展向观念性艺术,并呈现出超现实表现主义等以自我为中心的表现形式。在当代艺术的出现及发展过程中,其主要目的就是在对立、互反的思路中进行创作,以此表现人类精神方面存在的矛盾性。因此,在进行绘画教学的时候,应及时改变教学方法,不能仅仅是进行绘画技巧和绘画方法的传授,也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及理论水平,使学生能够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艺术家,为学生在绘画艺术上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二、当代艺术市场发展背景下高校绘画教育的改革措施

为降低当代艺术市场发展对高校绘画教育的负面影响,使高校绘画教育能够适应时展的要求,必须要采取有效措施对高校绘画教育进行改革,使高校绘画教育水平得到有效提高,为高校绘画教育的科学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一)更广泛的引入竞争机制

为提升高校绘画教育水平,应做到更广泛、更深入的引入竞争机制,改变以往高校美术院系已经僵化的办学方法及内容,为高校引进更多新生力量,为高校注入新的血液,以此拓宽高校绘画教学的思路。丰富对已有艺术的观点及形式的认识,从而使学生对不同艺术现象的认识得到有效提高,使学生的艺术观念得到有效强化,促使学生能够走出对当代艺术认识上的误区,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二)多元化培养社会所需人才

无论是艺术院校开设的美术教育专业,或是综合大学开设的美术教育专业,又或者是民办高校开设的美术教育专业,这些高校的背景和优势都各不相同,势必会存在其独有的特色。因此,在进行高校绘画教育的时候,需要以更加有步骤的、有计划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情操和美感教育,确保整个教育过程具有层次性,使学生创造美的能力和审美知觉得到有效增强,为社会培养各种各样的美术人才。

(三)对不同专业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

在进行高校绘画教育的时候,需要按照不同专业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在教学方法上也要加以调整,使高校绘画教学水平得到有效提高。比如以艺术创作为主的专业,需要引导学生走入社会,感受社会中艺术环境的动态变化,使学生能够及时掌握艺术动态,并在此基础上,加强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的建设,为学生提供宽松的创作环境,为学生的艺术学习提供有利保障。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当代艺术市场发展背景下,传统的绘画教育对学生的创造性及主动性会造成较大影响,进而损害到学生的学习兴趣,难以体现高校绘画教育的特色,给高校绘画教育体系的发展带来较大挑战。面对这种情况,需要在深入了解当代艺术市场发展对高校绘画教育的影响的基础上,通过合理方法对高校绘画教育进行改革,为高校绘画教育的持续发展提供有利支持。

参考文献:

[1]赵众越.从扬州画派看绘画与艺术市场的关系[D].西安:陕西师范大学,2017年.

[2]曹殿明.当代艺术市场发展对高校绘画教育的影响[J].艺术教育,2014,(10):162.

[3]李洁.浅析京津画派主导近现代书画市场的原因及其对其他画派的借鉴意义[D].北京:中央美术学院,2016年.

[4]田薇伦.中国当代绘画市场的发展趋势调研[J].西部皮革,2016,38(08):147.

[5]林丹莹.探析艺术市场化对中国画自律性的影响[J].艺术科技,2016,29(04):225.

作者:郭松 单位:长春大学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