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艺术的认识

时间:2022-05-06 09:05:00

舞蹈艺术的认识

舞蹈艺术是一种形体艺术。它是以经过提炼、组织和加工的人体动作为主要表现手段的艺术形式。作为一名舞蹈演员,我在28年的舞台实践中有一个深刻体会:二度创作是舞蹈艺术的生命,如果没有二度创作,舞蹈艺术就会成为僵化、陈旧、令人生厌的艺术。这个体会和感受,是我经过舞蹈表演实践的不同阶段由感性上升到理性而得出的。我开始接触舞蹈是在大庆油田。那时我才巧岁,对舞蹈艺术的认识是极为肤浅的。后来,我又参演了大量风格迥异的集体舞蹈、双人舞蹈。在此期间,我阅读了丹纳的《艺术哲学》、赫伯特·里德的《艺术的真谛》以及《新舞蹈艺术概论》等书籍。

从理论的角度,我开始了对舞蹈艺术更深的理解与感悟。著名舞蹈家昊晓邦在《新舞蹈艺术概论》中指出:“有的人认为,只要把几千年来各地区的民间舞蹈挖掘起来,在原来舞蹈形式的基础上,经过加工,再生产新的形式,这就是新的民间舞蹈了。实际上,这只是从形式到内容的改编。这种思维方式是从形式出发的,而不是从生活内容出发的,即使一些有内容的作品,也是从思想路线和概念出发,把内容硬塞到固定的形式中去,或者贴上政治标签。”这段话使我茅塞顿开:只有深人生活,才能“从生活内容出发”,创造出“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艺术。作为舞蹈演员,就应该在“高”字上狠下功夫。高于生活,是艺术的灵魂;高于生活,就是有新意的艺术。舞蹈《钻井哥哥过家门》是中原歌舞团著名编导陶益民和鹿丽红老师创作的集体舞。它取材于生活,几乎是每个钻工都曾有过的经历,具有很强的典型性。剧情大意是,井队搬迁经过家门口,钻井工人与妻子匆匆相会后又要分离。妻子望着就要离去的丈夫,猛然抱住他,告诉他自己已怀有身孕……在这段舞蹈中,我扮演钻井工人的妻子。

如何用舞蹈语汇来表现夫妻间那种不忍分离的复杂心情,这个问题曾一度困扰我。后来,我根据从生活出发,创造出高于生活的艺术作品的指导思想,认真观察钻井工人在实际生活中的表现。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确定了自己的艺术构思:要准确、完整、真实地表现这种离别的情态,必须进行二度创作,必须在编导精心构思的基础上有所创新。于是,我设计了这样一个场景:妻子用双手抱住了丈夫的大腿,含情脉脉地凝视着丈夫满含泪花的双眼,心事无从说起,只能化作眼神的交流,似撒娇,似安慰,又似鼓励。这时,低沉的音乐缓缓响起,似山泉呜咽,又似细流低语。钻井工人慢慢把我扶起,忍着就要流出的泪水,毅然要走。在这个时候,我才告诉他我怀孕了,他激动地把我抱起。这一连串的动作,细腻、流畅,紧紧吸引着观众的视线,剧场里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钻井哥哥过家门》多次荣获省部级以上的艺术嘉奖。它的成功,就是因为我们的编导和演员在“高”字上下了大气力,使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

事实证明:舞蹈艺术不是单纯的表演,形似不如神似,缺乏神韵的舞蹈,永远不可能使观众产生共鸣,只有把深刻的内涵表达出来,才能使舞蹈表演产生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同时,一部成功的舞蹈作品理应有时代的气息,也就是现代意识。赫伯特·里德说,要找到某种能够打动我们的形式。这种形式,据我的理解,是经过艺术想象力加工的高度浓缩的典型化肢体语言,即具有现代意识的舞蹈语汇。因此,我在注意考察艺术与生活之间关系的同时,也投人了更多的精力去寻找能够“打动”观众的充满时代精神的舞蹈语汇。在艺术的道路上,每走一步都要进行一次深刻的反思。我希望自己着眼未来,摆脱传统陈旧程式和框框的羁绊,追求传统优秀艺术与现代意识风范的结合,寻觅传统与时代、生活与艺术的契合点,努力在继承传统与时代创新之间架构一座桥梁,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为广大观众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