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艺术特质与表现

时间:2022-05-06 09:04:00

舞蹈艺术特质与表现

本人从事舞蹈编导工作多年,非常喜欢这个职业,出于职业习惯又特别喜欢对各类不同作品进行琢磨和对比。近期我从电视上观看了中央台举办的第六届CCTV舞蹈大赛,现场观看了中国舞蹈家协会成立60周年献礼精品舞蹈专场晚会和文化部在武汉举办的第八届全国舞蹈比赛。看到了近几年各省市自治区创作的各类舞蹈作品,感受颇深,即十分激动,又非常忧虑,思绪万千诉诸笔端,写一点自己的感受和很不成熟的看法,不揣浅陋,与各位专家学者、同行探讨。

一、让我十分激动和高兴的是,随着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人,国家对舞蹈事业的重视和投人力度加大,舞蹈工作者的视野进一步开阔,观念不断得以更新,舞蹈理念和表现形式有了很大的提升,尤其是舞蹈演员的生存环境有了根本的改观,舞蹈事业蓬勃发展,可谓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出现了很多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优秀舞蹈作品,这其中也包括我们西藏的舞蹈作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舞蹈教学,功效突显,培养出不少舞蹈表演人才和编创人才队伍,取得了骄人业绩,在某些方面达到了世界领先的水准。如参加第六届全国电视舞蹈大赛和第八届全国舞蹈比赛中的绝大多数舞蹈演员,基本素质有了很大提高,基本功扎实,肢体表现能力很强,而且有一些青年演员已经形成了自身独特的风格和表演方式。各种舞蹈技巧有了长足发展和突破,尤其是单、双、三人的技巧,不管是力度到软度或是各种高难度技巧设置,引力有度,非常科学,有极强的表现力,一些技巧的运用能力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让人赞不绝口。

同时,涌现出了不少的优秀舞蹈作品,一些舞蹈作品用肢体的语言和舞蹈技巧非常准确到位地反映出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充分运用肢体语言对现实生活进行了细腻的刻画和描写,体现了作者对社会实践的深刻感悟和对社会肩负的责任,使得作品非常独特和感人,而且其它艺术形式无法替代。看到此类作品时禁不住内心的喜悦和无限的自豪,倍觉舞蹈之无穷魅力。这也充分证明了我们拥有一大批精心钻研和探索舞蹈艺术的人才,证明了我国的舞蹈教学水平某种程度上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可喜可贺。

二、在充分赞美和肯定舞蹈艺术所取得骄人业绩的同时,舞蹈艺术的某些走向着实也让人非常焦急、忧虑,那就是日益呈现的两个极西藏艺术研究"2010"3第18页舞美高原i端:一是技巧的杂技化、体操化;二是表现形式深奥难懂的替代化。这是我个人的直感,不防和大家谈一谈。现在很多舞蹈差不多都是杂技似的技巧和体操似的动作组合刹咧,为了达到技巧,惊险程度,听说有舞蹈演员训练时引进了许多杂技和体操的训练方法,怪不得我们看到的一些男舞蹈演员软度到开度,比女同志还要好,似乎像像皮筋,为了在舞台上展现技巧,惊险程度,文艺团体的竞争越演越烈,甚至一些节目干脆把杂技演员和体操运动员请过来当主要演员,做各种高难度的技巧,让舞蹈演员成为配角,实际起到为他伴舞的作用。以期达到节目更加惊险,观众看得更“过瘾”的目的,然而这种做法却使舞蹈艺术失去了特有的本能和美感。

我认为舞蹈艺术不同于竞技运动,竞技运动目的清楚,规则明确,可以说是,目了然。而舞蹈艺术是比较虚拟的,是传递人们的内心情感和抒发自我感受的行为艺术,这与竞技运动的目的完全是两码事。不可否认舞蹈艺术和竞技运动都要有很强烈的观赏性和吸引力,这点的确具备统一性,但不同的是舞蹈艺术带有非常厚重的历史感和鲜明独特的民族性,更重要的是它用肢体语言来灌输或传递某种思想情感的特质十分明显。因此,我们吸收和借鉴杂技和体操的一些科学的作法和艺术手段,使其变为丰富自己的东西是可以的,但如果随意模仿和无尽追随它们来搞舞蹈创作,反而让舞蹈成为其附属品,这样只能是令舞蹈艺术误人其途,走向吸端,越走越狭窄,最终走向死胡同。另一种现象就是某些舞蹈太深奥、太抽象,观众根本看不懂这些舞蹈要表现什么,有什么深层次的内含,把观众弄得莫名其妙、眼花缭乱。

特别是有些单、双、三人的节目超出了舞蹈承载的内容范围,甚至话剧、歌剧、电视剧等等难以说清楚的体裁用舞蹈来体现,那真是鱼龙混杂、杂乱无章,无法理解。除非小说,小说没有时间和空间的界线,可以天南地北、海阔天空地描写,而舞蹈就不行,舞蹈一定要考虑能否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内表现和说清楚你要表达的主题。举一个例子,假如两个陌生的人在狭长的桥上通行,但他们谁也不让谁,就在向前走的过程中,两人的身体摩擦相撞而引起了口角,甚至动起武,这段用舞蹈表现是有很多办法的,完全可以用肢体语言和舞蹈的各种技巧表现得淋漓尽致。再比如有两个人过去结下了仇,今天由于工作关系他们需要坐下来促膝谈心,搞好关系。这个故事用舞蹈来体现,说清楚是非常困难。

我举两个不同情节的例子想说明众多的艺术门类即有共性,又有很强的个性和容纳量以及搜长的表现特征,如话剧是通过语言来展开戏剧矛盾冲突,塑造人物形象。歌剧是以音乐和不同人物的唱腔为主来揭示剧情和抒发个人情感。舞蹈则以音乐、节奏、造型和舞蹈动律风格的变化带给人情感共鸣。如果我们把每个艺术的特征和容纳量混为一谈,相互代替,不考虑各自鲜明的特征和容纳量,就像我门前面举例的两个人谈心用舞蹈体现,肯定会让人费解,无法表达得很清晰,这是因为舞蹈本身的特性和承载量决定向。因此,我们一定要量体载衣,明白到什么山唱什么歌的道理。当然舞剧的容纳量和表现方式又是另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