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舞蹈艺术审美特性

时间:2022-05-06 09:07:00

深究舞蹈艺术审美特性

世界上任何一种艺术,都有其自身的本体审美属性。那么,舞蹈作为艺术之一种,它又具有哪些本体审美属性呢?根据笔者多年来的舞蹈艺术实践和理性思考,我认为舞蹈艺术的本体审美属性,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抒情性抒情性是舞蹈艺术最基本的审美属性。

舞蹈是抒情的艺术,是以人的情感为动力,以人体为表现工具,以艺术化的人体动作为表现材料,以社会生活与人的思想感情为表现对象,在音乐、灯光、布景、服装、化妆、道具等的共同参与下完成的一门综合性的视觉艺术。舞蹈艺术鲜明而又形象地反映出人们不同的思想、感情、理想、信仰、审美需求,既供人欣赏娱乐,又通过“以情动情”的方式起到潜移默化的美育作用。

舞蹈在揭示人的心灵,抒发人的情感方面,具有强大的艺术魅力。从某种意义上说,舞蹈是人类表达情感的最高方式和最后手段,关于这一点,我国汉代的《毛诗序》就说得十分透辟:“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则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这种无声的“手舞足蹈”,起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作用。舞蹈正是充分运用了人们表达情感的这种特殊方式与特殊形态,构成它独特的审美属性,做到心神与形体结合,以“情动”驱动“形动”,又以“形动”表达“情动”,以“情”“形”一体,身心一致,收到独特的艺术效果。在舞蹈艺术中,情感是从动作、姿态、表情、手势、身段、步伐中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的,而不是情感的简单图解。例如《红绸舞》的热烈欢快的情绪、《荷花舞》的清新幽静的情绪、《天鹅之死》的奋力拼搏的情感、《罗米欧与朱丽叶》的无限纯真的爱情。尤其是当今流行的现代舞,几乎没有任何情节或事件,主要表现某种特定的情绪,通过强烈的情感氛围来震撼观众的心灵。可以说,舞蹈艺术本身就是灵与肉、情与思的美妙结合,是身体与心灵一起飞翔的艺术。

因此,只有用“心灵的眼睛”去体会那动作中所蕴含的情绪与意境,才能看懂一部舞蹈作品。例如上面提到的世界经典芭蕾舞名品———女子独舞《天鹅之死》,就含有多层次的情绪和意境,给人以无限的感怀与遐思。舞台上,一只垂死的“天鹅”,在奋力展翅,意欲重上蓝天,但却力不从心。对生的渴望和对死的抗拒,使她一次又一次地拍动着双翅,又一次次地垂下双翅,直到最后一次呼吸,她还在奋力展翅。这个舞蹈的动作十分简练,以双臂做波浪式颤动为基本动作,足尖不停地碎步行进,没有什么高难度的技巧了,也没有大幅度的单腿控制,更没有“平转”和“大跳”、“倒踢紫金冠”,只用一双颤动的手臂,把生的渴望、死的过程、死的抗拒表现得细致入微,感人至深。这个仅有7分钟的独舞,仅以优美的双臂颤动,就表现出人的复杂的思想感情,难以用文字去描述,也难以用语言去传递,以不言而“言”出无限深意。

二、形象性形象性也是舞蹈艺术的本体审美属性之一。

舞蹈的人物形象以及拟人化的动物形象、植物形象、器物形象,都是舞蹈中的艺术形象。舞蹈的主要创作任务,就是塑造成功的艺术形象,并通过这些艺术形象感染观众。例如大型民族舞剧《红楼梦》中,陈爱莲就成功地塑造出女主人公林黛玉的感人形象。她运用了我国古典舞中特有的造型美和内在的韵律感,并吸收了我国戏曲舞蹈中的“圆场”、“水袖”、“碎步”、“身段”等表演技巧,充分表现了林黛玉多愁善感的性格和痛苦悲愤的内心情感。又如女子独舞《雀之灵》,通过拟人化的孔雀的艺术形象,表现出空灵而丰满的思想内涵,舞蹈家杨丽萍用身体的局部与全身动作的巧妙配合,尤其是手指、手臂的细腻动作,腰部和胯部的婀娜身段,精巧细致地塑造出灵秀美丽的孔雀形象,象征着吉祥,象征着美丽。又如女子群舞《小溪·江河·大海》,由24位身穿轻纱白裙的少女,在黑色幕布的衬托下,在薄雾袅袅的氛围中,以“圆场”轻步飘然而至,又款款而去。随着身形的折、转、弯、回,营造出蜿蜒逶迤的水流形象:一滴、两滴、三滴,滴滴水珠聚成潺潺小溪起舞,潺潺小溪又汇成涓涓江河,涓涓江河最终流向滔滔大海。通过小溪、江河、大海的舞蹈形象,表现出“江河不让涓滴故能就其深”的主题意蕴。舞蹈的艺术形象,虽然是无声的,但却是直观的、动感的,这是舞蹈形象的独特性之所在。

三、韵律性“韵律”一词,原指诗歌中的声韵和格律,是诗歌形式美的重要方面,主要包括音的高低、长短、轻重的组合,音节和停顿的数目及位置,节奏的形式和数目,押韵的方式和位置,以及段落、章节的构造。韵律增强了诗歌的音乐性和节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