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模式探索

时间:2022-11-03 03:14:23

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模式探索

【摘要】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我国高职院校用来帮助大学生了解社会,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有助于大学生在实践中形成良好品格,激发其社会责任感。大学生们通过“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可以帮助其开阔眼界,丰富课外知识,积累更多理论知识,培养自主学习意识,进而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从对各大高校的教学研究中观察看,通常大部分高校学生能够通过自主学习理论知识,使自己的知识体系变得更加完善。但当下社会中的大学生普遍缺少社会实践经验,缺乏相应的社会实践活动,这就导致高校学生很难将课堂理论知识和实践有效结合起来,无法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增加经验并大幅度提升个人能力。

【关键词】高职院校;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

一、高职院校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意义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是中央宣传部、中央科技部、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等十个部门联合下发的重要举措,各大高校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暑期开展相应的暑期实践工作,各大院校的学生也积极参与其中。“三下乡”活动自开展以来,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有了相当大的进步,我国众多农村的发展进程已经从刚开始的实践摸爬滚打阶段,到了现在逐渐走向专业化、规模化以及长久化的发展模式。该项活动使我国部分贫困山区得到了在医疗救助、文化教育、科学技术、旅游业、精准扶贫等多个方面大范围的帮助。总之此次“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使学生、群众、社会等多方受益。通过“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加强对社会的认识与了解,而且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社会实践机会,使学生在实践过程达到将知识合理、完美地运用到实践中。所以说,高职院校大学生“三下乡”活动与定岗实习的完美结合,可以使定岗实习期限有效延长,从而更好地实现工学结合的目标。

二、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

(一)学校、家庭、社会、政府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不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一项让学生走进社会、了解社会、培养自身的奉献精神与责任担当的重要活动。因此,仅靠学校单方面的力量是很难完成这样一项伟大的任务的,它还需要当地政府的支持以及社会上各大企业的关注与投资。此外,现在仍然存在很多家长不理解孩子进入贫困山区的行为,不支持孩子参加“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他们认为孩子放假应该多休息,不应该去偏远地方受苦受累进行支教,他们对孩子的思想教育仍然停留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错误教导上。所以在这方面,各大高校应当积极进行宣传,并组织学生参加此次活动,把“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纳入到学校的整体发展规划中,呼吁当地政府、各大企业与社会人士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宣传该项活动对社会的积极影响,并对此项活动进行资金捐助与投资,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二)学生对社会实践的重要性认识的不够通透,缺乏意识上的教育。对于学生来说,当代高职院校中的学生习惯了应试教育,他们更愿意将大把时间放在书本知识的学习上,而不是放一些时间到社会实践活动当中。对于大多数高校来说,他们同样更加重视学生在理论知识方面的学习,忽视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并且他们更加没有意识到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有机结合的必要性。因此,学校应当在大学适当地开展一些必要的社会实践大课堂,并将该课程设为学生必修科目,这样便可以有效防止大学生因缺少社会经验,一进社会进入传销组织的不良事件的发生。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便是这样的一项社会志愿服务和考察活动,高校应当加强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视。(三)各大高校开展的“三下乡”暑期活动的服务内容有些类似。各大高职院校容易进行模仿,他们没有很好地结合自己所在的学校本身的一些办学特色来开展“三下乡”活动扶持服务,各项服务没有很好的针对性。各大高职院校在开展暑期社会活动中,应当根据自身的办学特色,有针对性地进行扶持与帮助。(四)高校暑期实践活动组织的活动形式过于单一,缺乏创新性与趣味性。各大高校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内容容易出现模仿现象。虽然我国对“三下乡”活动的主题都会根据每年社会发生的热点进行确定,但是从对各大高校组织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研究中发现,关于国家下发的“三下乡”文件中部署的工作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并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从中进行分析,可以得知导致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大部分高校认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属于学生个人行为,各大高职院校并没有用心去组织,所以才会导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缺乏趣味性与创新性。并且经研究调查发现,针对某些支教团队中的个人而言,他们缺乏专业知识的支持,并没有把真正的文化知识送下乡去。

三、高职院校开展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有效路径

(一)构建实践基地。在高职院校推进“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途径中,可以选择构建实践基地。在构建实践基地时,各大高校应当建立完善的合作体系,明确自身义务与权利,严格落实自身行为,根据相关政策以及法律法规保障实施工作的规范化与制度化,从而保证“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各大高校应当根据自身发展水平完善规章制度,确定各项工作的流程以及发展目标,加大对“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视程度。与此同时,加强并且稳固与实践基地的合作关系,从而更好地为“三下乡”实践活动的落实创造条件。(二)加大资金投入。为更好地保证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的开展与完成,应当加大资金的投入。国家政策对“三下乡”活动十分地支持,为了确保国家政更好的落实,必将需要充足的资金进行支持。倘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由于缺乏资金支持,将会制约各项活动顺利展开,这样发展便不会达到预期效果。因此,如果想全面有效的开展并推进“三下乡”活动,各大高职院校可以建立基金会并设立专项基金项目,或向社会做好有力宣传,吸引社会各界人士对该项目进行投资与支持。(三)提升后勤服务育人体系。各大高校要想努力营造出良好的服务育人的氛围,高校后勤服务育人体系是至关重要的,它不仅能够丰富高校后勤服务的潜在含义,还可以提升后勤工作的质量,从而为实现学校高效的育人服务功能打下夯实有力的基础。同时,这种氛围可以在不经意间影响学生的素质,普遍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对“三下乡”实践活动在开展中落实到个人也有显著影响。(四)因材施教。高校在对学生教育中应当因材施教,加强对学生的意识教育,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在“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当中,要合理安排,将不同年级的学生分别安排去参加不同的项目。这样的安排可以使双方受益,对于项目来说,有更为适合的人来完成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对于学生个人而言,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还可以使学生明白社会实践的重要性。

四、结语

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在时间以及区域上都存在很大的优越性,比如在时间上,该活动主要是在暑期开展相关工作,在属于学生的假期休息时间内开展不会影响学生正常的学习与上课时间。而在区域上,该活动主要是面向农村及企业的,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锻炼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因此,“三下乡”活动是十分值得社会支持的,它既可以培养大学生各方面能力,提高综合素质,也能很好地帮助大学生有效就业。

【参考文献】

[1]潘奔,魏育红.财务管理专业大学生社会实践现状分析[J].合作经济与科技,2020,2:138~139

[2]程树青,李跃花,程立等.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现状调查研究[J].科学与财富,2019,31:181~182

[3]张雪红,何宜丽.浅析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功能、存在问题及提升对策[J].高教学刊,2019,24:60~62

[4]李婉丽.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社会实践专业性效果实现策略[J].现代经济信息,2019,30:439

作者:陈莉萍 林 捷 钟德强 翟孟冬 单位: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