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人力资源发展的新常态

时间:2022-05-17 09:00:50

江苏省人力资源发展的新常态

摘要:2014年初,在河南考察时第一次以“新常态”一词描述当下的中国经济。在中国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江苏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也出现了新常态,本文中我们以“新常态”一词描述江苏省人力资源服务业转型升级后新阶段的发展状况。

关键词:新常态;标准化;产业园

一、市场发展前景中有利因素与不利因素并存

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调整,第三产业在经济中的比重逐渐提升。人力资源服务业是第三产业中的朝阳产业,是围绕人力资源配置、管理、开发提供相关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承载着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和就业优先战略的重任。截至2018年,江苏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7889家,其中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83家,社会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7706家,为182.4万家用人单位提供各类人力资源服务;从业人员近10万人,年营业总收入突破1300亿元,占全国份额的十分之一。

旺盛的市场需求为江苏省人力资源服务市场高速增长提供了支撑。就业的需求以及就业状况的良好发展利于促进当地人力资源市场服务职能和服务领域的不断拓展,服务业态日益多元化,求职招聘服务、人力资源信息网络服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服务等多层次、分类别的服务领域基本形成。此外,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进一步加快,针对老年人口的服务行业增加迅速,进而对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面对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江苏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还存在广阔的发展空间。

虽然江苏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前景可期,但还是存在些不利因素。近年来房地产经济不断发展,尽管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多就业机会,但连年房价的上涨造成地价高、租金高、人工高,连带造成物价飞涨,企业倒闭,企业家纷纷改行炒房盖房,满街放贷炒房就是没人做实业,导致招工企业减少。这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江苏省地方政府债问题也会影响江苏省公共人力资源服务的发展。

二、服务标准化建设进步明显,仍难满足市场结构性需求

近年来,江苏省为建设和完善人力资源服务业标准化体系付出了许多努力。江苏省人力资源服务业标准化建设始终保持着谨慎态度,坚持从点到面展开调研工作。在试点调研成功的基础上,省政府才会进一步推出相对成熟的标准,并逐步构成标准化体系。

在人力资源服务业标准化进程中,省政府没有一味冒进,而是始终保持着谨慎的态度,通过“边制定边修正”的方式来保障人力资源服务业标准化的实施效力。同时,省政府在传统的“以财政投入为主的标准制修订经费补助”机制上积极探索,建立了多元化资金筹集机制,使得标准化建设的资金来源丰富而稳固。虽然江苏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标准化需求得到初步满足,但市场的结构性需求仍难满足。现阶段企业发展不均衡,市场竞争激烈近年来,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快速发展,大量国内、外企业纷纷进入市场,其中既有规模小、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低、运营方式陈旧的中小企业,也不乏规模较大、各方面综合实力较强的有海外背景的企业,行业内竞争日趋激烈。

从行业细分的角度来看,目前江苏省人力资源服务从业机构的发展存在不均衡的现象。中外合资的企业在寻找高端人才方面优势明显;在网络招聘方面,有外资背景的机构也占据主导地位。此外,提供人力资源服务的企业主要利润来源于提供供求信息等初级产品,缺乏高信息集成度、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难以提供个性化、差异化服务,也缺少整体化综合配套服务。综上所述,目前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还难以有效吸纳和反映市场的结构性需求。

三、产业园促区域行业发展,但聚集效应不突出

中国苏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是自上海后经人社部正式批准建设的第二个部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如今,苏州市内低端产品为主的企业占比正在逐步缩小,中高端人力资源服务的比重正逐步提高。苏州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迅速,如今,全市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已有近2000家。

各省级产业园的建立也加快了当地市场主体的培育,促进了当地人力资源服务业的规范发展。江苏常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作为全市唯一一家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目前已引进万宝盛华、江苏中智等多家家品牌人力资源服务企业。

虽然江苏省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规模日愈扩大,发展程度越来越成熟,产业链不断完善,服务水平逐年提高,江苏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首先,产业园内部的企业发展阶段不尽相同,水平参差不齐。伴随着大多数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要求不断提高,市场对于人力资源服务的要求也不断扩大,个性化、信息化服务日渐成为人力资源服务的重要部分。目前大多数机构的服务产品还集中于低端的劳务派遣及外包,中高端服务稀缺。目前在市场中提供人力资源专业顾问咨询、整体解决方案的主要是外资背景机构,本土品牌等多依靠低价策略同质竞争,因此带来部分人力资源企业利润少、盈利差的局面,行业整体转型升级压力较大。其次,园区服务功能有待完善。江苏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环境上虽占有较大优势,但产业布局相对比较分散,而相对分散的产业集聚规模会影响示范带动作用的发挥。部分区域虽诞生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但由于集聚企业的数量较少、结构不合理、没有自身的产业特色,而使得这种集聚流于形式,无法转化为产业的整体竞争优势。

参考文献:

[1]吴晓兰.江苏省人力资源服务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浅析[J].经营管理者,2016(12):159-160.

[2]朱跃.浅议江苏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管理模式及其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J].人才资源开发,2015(20):11.

[3]侯增艳.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发展状况及对策研究[J].经济研究参考,2014(56):22-29.

作者:刘婧捷 郁亚楠 单位:南京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