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元素在大宅门主题曲的应用

时间:2022-05-17 09:07:48

京剧元素在大宅门主题曲的应用

【摘要】赵季平因影视音乐被人熟知。他擅长根据剧情,选择合适的民族音乐元素,将其融入到音乐创作中,碰撞出别具一格的视听效果。《大宅门》是其电视剧音乐的代表作之一。加入京剧元素的音乐与京味儿十足的剧情和谐交融,尤其是电视剧同名片尾曲《大宅门》,为电视剧的成功增色不少。

【关键词】电视剧《大宅门》;主题曲;赵季平;京剧元素

2001年在中央电视台首播的《大宅门》是赵季平被观众熟知的电视剧配乐作品之一。该剧讲述了百年老字号“百草厅”一个家族产业的兴衰史以及中医药世家白家三代人的恩怨情仇。由于故事的发生定位在清末民初的北京城,因此这部剧充满着浓浓的京味儿。当时也正是京剧盛行、发展最辉煌的时期。剧中的背景音乐和片尾主题曲,更是大量运用了京剧打击乐与管弦乐和一些完整的京剧曲牌。京剧独有的伴奏乐器——京胡,经常在剧中出现。杨九红是剧中最重要的女性角色之一,是一名睿智、坚强、具有反叛精神的青楼女子。穷尽一生想求得白家的接纳,可是至死还是被深深的宅院拒之门外。每次她出场,都有一段精美的京胡独奏,选自京剧曲牌《柳青娘》,刻画了一个风情万种的姨奶奶形象,同时也烘托了她悲苦的命运,并增强了整部剧作的京剧韵味。

一、歌曲创作分析

片头曲是一首短小的纯器乐曲。虽篇幅短小,但是也有一个完整的引子。高亢激越的京剧武场打击乐和舒缓平和的西洋管弦乐共同构成了一个引子,并形成鲜明的对比,刚柔并济的旋律特征在一个短短的引子里体现得淋漓尽致。引子结束之后,是京胡奏出的一段观众比较耳熟的京剧曲牌,配合弦乐队从引子里延续下来的一个柔和的长音作为伴奏。最后这顿音乐也没有一个完满的终止,而是以减弱的方式过渡到正片,令人回味无穷、荡气回肠,地将观众带入到即将要发生的故事中。片尾曲是这部电视剧的主题歌曲,也是剧中唯一一首声乐作品。这首歌曲很特别、很有记忆点。因为它是一首“戏歌”,是我国特有的一种声乐形式,也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的艺术形式。这首电视剧同名主题曲属于戏歌中的京歌。从歌词和旋律其实不难听出,这是主人公白景琦的“人生主题曲”。打从孩提时期开始,白景琦就是一个任性、叛逆、顽劣,天不怕地不怕的少爷。再长大些以后,更是玩世不恭,做事常常出人意料,甚至做恶事、横行霸道。致使他的母亲白文氏最终忍无可忍,将他赶出家门。他便开始独自闯荡世界,并真正干出了一番名堂。他对人有情有义,面对人生的大起大落,永不言弃。最重要的是他心中对民族、最国家那份最厚重的感情。这些性格特征使白景琦这个人物生动饱满、栩栩如生,是一个真正的顶天立地的好儿男。这首歌也如同白景琦一般,充满了硬朗的阳刚之气。从歌曲的曲式结构来看,这首歌曲的调式是民族调式,加变宫的六声A徵调式。曲式结构为带再现的单三部曲式(aba)。唱腔主要借鉴了京剧的“西皮”唱腔。西皮唱腔刚劲挺拔,高亢明亮,曲调较之二黄唱腔更加欢快,一般表现激情、豪放、坚定的情绪内容。音乐一开始是一连串快速的京板鼓节奏和胡琴奏出的一个长音,并加入了装饰音的一种—先滑音。奠定了歌曲充满豪情而又悠扬的基调,这就是歌曲的引子。音乐正式开始的曲调是深沉、舒缓的。主要伴奏乐器还是京胡,辅以交响乐队。板式也运用的是散板,节奏自由,音乐情绪沉着、大气。第一与第二个乐句是对称的上下句关系。过门这段旋律的音乐情绪突然开始高涨、激昂。旋律上运用的是京剧西皮的行弦。行弦是演员在动作表演、对话或念白时的衬托音乐,一般是一小段简单旋律的重复,这段间奏是对此进行了加花变奏。而节奏上是运用了武场打击乐的锣鼓经《急急风》。

二、歌曲演唱分析

演唱方面,剧中主题曲演唱者是歌手胡晓晴。整体采用老旦的唱腔,音色高亢,演唱基本使用真声。共鸣腔体较靠前,以鼻腔共鸣为主,高音需要真假声结合去演唱。“京歌”的演唱与京剧演唱虽然还不一样,但也有许多的共通之处。尤其是对咬字的要求都十分高,做到字正腔圆、清晰归韵,才能唱出京剧原本的韵味。歌曲由一个较高的音开始,第一句的“笑”字和第二句的“门”以及第三个乐句的“魂”都加入了倚音,要运用腹部肌肉的力量去控制好气息,在乐句之间快速地、不留痕迹地换气,平稳地演唱倚音。并且第三句句末在唱法上还引用了京剧中的拖腔,这时气息要准备充足,并在“世”和“魂”最高音的两个字上稳住气息,以便用较重的音开始演唱拖腔的部分,让京剧元素得到更好的体现。歌曲中还经常使用颤音,大多为上行二度的慢颤,强调旋律的韵味。颤音在演唱中务必要放松喉头,自然流畅地演唱,否则听起来声音会不稳定,颤抖,影响歌曲整体的效果。

最后一个大乐句是全曲的高潮部分,音区变高,保持声音集中。节奏也缓下来,流畅又细腻,因此要求气息的通畅。最后这个大乐句仿佛是对主人公白景琦波澜壮阔、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的概括。

参考文献:

[1]赵季平电影音乐作品研讨会文集[M].西安: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7.[2]赵世民.乐坛神笔赵季平[M].南宁:广西人民出版社,2003.

作者:李佳音 单位:青岛大学